#登山
#清明

闷在家里时间长了,就想外出走走。看微信里有介绍浙江衢州农家乐3日游,朋友们看了也说衢州竹林多、空气好、风景美!住在农家乐,茶余饭后,周围走走也蛮好!行程里有药王山、烂柯山、天脊龙门等景点。
说起烂柯山,十年前自由行:游览了江郎山-浮盖山-廿八都古镇-仙霞古道,后去衢州想去烂柯山,无奈3天冒雨爬了两座山,又全程走了泞滑的仙霞古道,到了衢州两腿酸痛,筋疲力尽,无力再欣赏衢州的市貌,至于烂柯山想也别想了,呆在火车站等火车回家。所以这次三日出游我们是奔着烂柯山而来!当然:龙游石窟、药王山、天脊龙门的景点也不会错过!

第一天:上海~龙门石窟~药王山;
第二天:上午烂柯山、下午天脊龙门;
第三天:上午离开农家乐~龙门石窟~回沪。

旅游建议

建议伙伴们一定要跟团游!各个景点的交通,我在后面均有介绍,但班车(公交车)发车间隔时间长,不是很方便,转换、等候大巴比较累!这几个景点,若非自驾游,切莫自由行!
天脊龙门的入口处,气势恢宏。

龙游石窟

我们第一天早晨从浦东出发,中午在龙游石窟景区大门对面用餐,到了早,店家还在忙午饭,我们便去对面龙游石窟景区逛一圈。
龙游石窟景区为一座开放式的公园(参观石窟收门票),去往石窟的路上还可以看到湖泊及亭台楼阁,这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查:龙游石窟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看网评感觉评价蛮高的:龙游石窟集人文、艺术、文化、工程技术于一体,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体现。。
1992年,世人传说中的"无底塘",在四个当地的农民的隆隆水泵声中"水落石出",展示在人们面前的一个个石窟,便是龙游石窟。目前景区共开发出5处石窟,其中最先进去的为五号石窟,规模大约700平方米,处于地下25米处,沿阶梯而下,可以明显感觉到愈来愈冷,整个石窟呈矩形,有三根巨大的石柱南北排列进行支撑。
门票: 成人票85人民币/儿童/学生/老人票42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
景区地址: 衢州市龙游县小南海镇;
开放时间: 8:00-16:30;
交通介绍:1、可以乘快客到达龙游汽车站,再转中巴车直达龙游石窟、龙游民居苑,票价2元。 2、龙游火车站可乘9路车直达龙游石窟,每隔20分钟一班,需时30分钟,票价2元/3、坐公交龙游8路/K8路至石窟大门(公交站)下车,步行可达。自驾车可以经过杭金衢高速公路、320国道、46省道到景区。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关于这些石窟的断代成因和用途众说纷坛,采石说、墓穴说、屯兵说、储粮说……但是无论哪种论说,都不足以完全解释所有的现象,于是龙游石窟就成为无头悬案,难以破解,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个人感觉有点言过其实!可能是来了N次没有新鲜感了吧。
景区导览图。
大门进来,步行百多米,向前曲桥,水车,锦鲤观赏区,右拐洞窟入口。
哈 哈!观神窟!进入检票口。
这就是被称为辉煌的东方地下金字塔群,遗留下“外星文明”创造的巨石文化的石窟。一个在地底沉睡了上千年、举世罕见的浩大地下工程,被伙伴们惊呼为“旷世奇窟”。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游石窟的气势壮观,设计精巧科学、施工规范先进,确实具有鬼斧神工之魅力。每个石窟就是一座宏伟的大厅,呈倒斗矩形状,出口小下面大,一面陡峭,一面按约45度角倾斜,四壁笔直,棱角分明。
临近洞口,没灯光照耀的洞窟,黯然失色。
尚未开发的洞窟。
大大小小的洞窟。
参观洞窟出来 ,走过草地,斜对面就是马鸟鱼广场。
马鸟鱼广场。前几次来这里,有小摊小贩,各种土特产展示,花色品种多样,旧时多红糖糕、青糕,现时蒸制白糖糕、桂花糕、核桃糕、红枣糕、大栗糕。西乡詹家、团石一带喜做敷有冬笋肉丝咸味焙糕。很热闹!特别是返沪时,大家大包小包买了背回家。
马鸟鱼广场左边竹林禅寺。
圆通宝殿。
寺庙外观。
竹林禅寺出来,沿衢江边散步,原本这里也有土特产购买。都是疫情影响,游人稀少。
衢江边的楼台亭阁。

药王山

午饭后,大巴直接开往衢州药王山,驾驶员把我们送到检票处,大家自行游玩。进入景区,沿着修葺好的木栈道步行,一路忽上忽下忽转忽直,脚边是潺潺清泉溪流,耳边是轰轰瀑布水声,给人贴近自然的感受。可能早起,中午阳光照射,有团友走了一会,找地方坐下休息了,少部分人继续前行。景区内空气非常好,四周被青山翠竹,特别是到了瀑布边,笼罩在一片水气中,尤其凉快清爽。药王山景区内自然景点、人文景观交错有序。相传扁鹊、华陀、李时珍等相继在此采药、居住,留有"药王居"遗迹,故得名"药王山"。
药王山主要景点有神农瀑布 、马尾瀑、双峰护佛、神农谷、马砂峰、聚仙台、神雕飞瀑、神农丹等,其中马尾瀑布落差75.8米,气势壮观,若是在雨季时期,瀑布的水量充足,宽幅更大,整个倾泻而下,磅礴之气犹如千军万马。
开放时间:全年 08:00-16:30 (最晚入园15:00);
门票:成人票65元;
半价对象:身高1.3米(不含)-1.5米(含)之间、年龄60周岁(含)以上凭有效身份证件、在校学生凭学生证、军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身高1.3米(含)以下的儿童免费;
停车场:【药王山景区停车场】参考价格:¥20/次;库位:300
景区地址: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黄泥岭村;
交通攻略: 从上海去药王山,先从上海动车乘到衢州,约三小时。从衢州站打车去药王山景区,车程估计一小时多。有时间的伙伴,两日游是需要的!
在南湖广场坐545路公交车,发车间隔半小时,自动投币10元票价,近1个小时到达终点药王山。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药王山景区大门口。
药王山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本名五台山,由五座山峦组成,山峦顶平如台,形如五指,逐渐成为著名的医宗圣地,远远眺望,绿树丛中,殿宇环山依岩而建,气势壮观迷人。
药王山景区游览图。
神农瀑。进入景区,沿着人工依山势修建的木栈道前进,行走其上,感觉要比石砌台阶舒服多了,这里路都是由枕木铺砌而成的栈道,全长2400米。再加之栈道两侧树木葱葱,水流潺潺,让人惬意非常。往返就一条道,也不会走迷路,一路步行,泉水溪流,瀑布声轰的响,给人贴进自然的感受。
十问亭。
古代水车。这段是高低不平的石头路。
要走一段石阶路。
漫步观光,千峦竞秀、百川争流、竹木青翠、鸟语花香,自然资源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
左边是野猴坪,有可爱的猴子,可灵活了也不怕人,还来抢游客吃的食品,不伤人。
药王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这里是浙西最大的动植物资源库之一,生长着各种植物约千余种,其中珍稀植物有木莲、红豆杉、白豆杉等;各种名贵药材500余种,七叶一枝花、九死还魂草、黄连、半夏、丹参、金银花等应有尽有,唾手可得。
药膳馆。部分团友坐这长廊休息,看看药膳馆。
溪流瀑布错落其间,达27处之多,其中马尾瀑布落差88米,其声音大如宏钟,小如飞雨;雨帘长廊引入幽幽洞穴,如入仙境,令人飘飘然也。
太阳光照射下,彩虹耀眼!
两道彩虹!神双瀑、野猴坪、马尾瀑三段,是集山川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我们到时水有点小,但是风挺大。瀑布从天而降,飞流直下,飘飘洒洒,凌空飘逸,太美了。
森林里还栖息着金钱豹、猴面鹰、相思鸟、穿山甲等100多种珍禽异兽,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12种。
小桥两旁系了许多许愿红绸带。
八卦泉!
药王居广场八卦泉。
有人进入药王居看看。
伏虎桥,移步换景。
在绿意盈盈的山里随意走走,呼吸清新的空气,非常享受。
抬头眺望玻璃桥。
俯瞰玻璃桥,两脚发软,不寒而栗!好像挑战的人不多哎!
挑战玻璃滑道,也是年轻人的喜好!
对面山上的栈道。
药王山景区的自然生态保护极佳,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称得上是“浙西绿肺”、“天然氧吧”。
山腰中简易索桥。
药王山景区出口处。

烂柯山

第二天早饭后游览心心念念十年的烂柯山,很远就可以看到一座雄伟奇特的石桥横卧于山顶,这就是"青霞景华洞天"的天生桥, 唐代杜光庭《洞天福地记》称之为:"青霞第八洞天"。道教的"洞天福地",称烂柯山为七十二福地之"第三十烂柯山。
开放时间:全年(冬令时) 08:30-16:30(最晚入园16:00);(夏令时) 08:00-17:00(最晚入园16:30);
门票价格:成人票20元;
1、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3米(不含1.3米)以下免费;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证免票。
2、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3-1.5米、60至70周岁之间老人凭老年证、现役军人持军官证、残疾人持残疾证购景区优惠票。
3、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衢州烂柯山景区当天披露为准。
交通: 衢州乘坐18路至烂柯山下。
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烂柯山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称空石山,后因晋代“王质遇仙,观弈烂柯”的神话故事流传,始称烂柯山。大巴就停在烂柯仙境后面。
下车步行百多米,来到烂柯仙境检票处,来了早,景区工作人员尚未到岗,等候时,大家准备健康码。
看烂柯山导览图,里面很大,其实进去围绕宝岩寺周围兜了一小圈。
山顶上有天生石梁,非常壮观。石洞南面的石崖上有一亭,始建于为明代(公元1617年),取元代杨明"洞天春远日行迟"诗意,名为"日迟亭"。
石梁下洞里地面上刻有围棋 棋盘 。棋盘之大堪称天下第一。因有“王质遇仙,观弈烂柯”的美丽传说,这里成了围棋仙地,声名远扬日、韩、东南亚。1993年5月,全国围棋锦标赛在此举行。
东边石壁上刻有"天生石梁"四字。
石梁上有一缝隙,长30余米,南宽北窄。高约0.5米--1米,深不到1米,窄处寸许,中间仅容一人匍匐可进,宽处一人贴地面爬行能通过。从洞底仰望,可见山外青天如线,故称"一线天"。
"一线天"。
爬上石梁顶上望远,目之所及是绵延的不知名的小山,透着南方的秀美。
由石梁拾级而下,不远便是宝岩寺。烂柯山宝岩寺建于梁大同七年(541),唐宋时多位高僧驻锡于此,宣扬佛法。
宝岩寺香炉。
宝岩寺。
继续前行至樵隐岩,洞内两个仙童下棋的雕塑便是呼应着“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传说。
入口处池塘,绿叶葱葱,水中倒影清晰可见。

天脊龙门

午饭后,我们俩抓紧先去农家乐旁边的天脊龙门(就想在景区内多待一会)。天脊龙门景区位于衢江区黄坛口乡下呈村,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紫微山国家森林公园、烂柯山-乌溪江省级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是一处集山水观光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门票:成人票65元;
1、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
2、儿童身高1.2米—1.4米半价,学生凭学生证购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老年证购买半价门票,军人凭证半价,其他优惠以景区公布为准。
开放时间:8:00-17:00;
交通概况:衢州市区汽车南站(老火车站旁)乘坐旅游专线车直达景区; 每半小时一班,另有中巴车直达。当地农家饭庄独具特色,山珍野味让你享受不尽。
建议游览时间:4~5小时;
紫微山自古有“天下第一龙山”之称,堪称是黄山三清山的姐妹山。景区内集奇峰、异石、泉瀑、云雾于一体,形成了险、雄、奇、秀、幽之形胜。
天脊龙门游览图。
天脊龙门入口处。里面主要景点有:龙凤坊、赑屃亭、睚眦岩、黄龙桥、龙门、青龙桥、白龙双瀑、龙涎泉、赤龙桥、九龙滩、龙潭飞瀑、白龙桥、狻猊亭、九龙宫、嘲风亭、飞天索桥、趴蝮亭、龙门天阙、一步通仙桥、囚牛亭、椒图亭、蒲牢台、螭吻亭、飞龙在天栈道。
在我国民间流传着龙生九子的说法,龙生九子,各有所好,因各得山水不同之灵秀,而形异性殊。而传说中天脊龙门就是龙生九子之所在,景区内每走一段,便见龙迹标志,有龙宫、龙桥、龙亭、龙门以及龙涎温泉、龙潭飞瀑、飞龙在天等奇妙景观,堪称集“龙文化”之大成。
黄龙索桥。
沿着山沟,遇小溪,过索桥。
抬头望,等会要上去的栈道、狻猊亭。
经过系满红绸带的小桥。
高山林立,峡谷纵横,其中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54座;看看对面山上的亭子(螭吻亭)好远,遥不可及。弯弯曲曲,走过一山又一山,才到那里。
大山里空气好。
既有海拔1452.6米的浙西第一高峰水门尖,又有落差千米、长逾万米的深谷川流;
天脊背瀑布式天脊龙门的一大奇观,天脊龙门景区的瀑布落差在14米以上的就有8处,尤其是天脊背瀑布落差达很大,掩映于原始次森林中,难窥其壮伟的全貌。
走走看看,凉亭里休息休息,观赏绿水青山。
更为神奇的是,相传当年这里曾有鲤鱼跃过龙门而变身为龙,因贪恋美景不愿升天,后经天竺圣僧点化,化身为一条蜿蜒起伏、气势磅礴的栈道盘踞于崇山峻岭之间。栈道把诸多的精华景点串成一线,置身其上,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叹绝。
山涧的小桥形色各异。
龙门源为峡谷之小溪,沿溪有多级瀑布,最大的为龙潭飞瀑,从10多米高的悬崖上直泻龙潭,如蛟龙吐水,银花四溅,水声隆隆。潭中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水质醇厚。
回看山凹处刚刚走过的红绸带小桥。
身后就是睚眦亭。
俯瞰山下。
这里生长着各种植物千余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香果树等,特别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白豆杉,连片分布面积达4000多亩,为全国之冠;森林中还栖息着豹、相思鸟、苏门羚、毛冠鹿、穿山甲等一百余种珍禽异兽。
对面发亮的就是飞天栈道,20元/人,或者就走上面的木栈道。
累了休息一会,继续向上,向飞天索桥前进。
飞天索桥,一位小帅哥在桥旁卖矿泉水,景区内游客不多,生意不太好。
过索桥,回看右前方飞檐翘角的是某人刚刚去过的龙宫、蒲牢亭、嘲风亭。
这就是飞天栈道。
一步通仙桥。
站在一步通仙桥上回看飞天栈道。
对面山坡上,标有醒目的“龍”字。刚刚走过龍字下的栈道,浑然不知呢!真的印证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哈 哈!
远看飞天索桥。
山中的美景咱要合影一张。
又过一座山。一步通仙桥下隐隐看见对面山坡的龍尾巴,嘻 嘻!
再来一张对面群山的全景,怎么样?壮观吧!
我们在对面休息廊(右边黑色屋顶)稍微休息,绕弯来到螭吻亭。
右上方便是飞龙在天的上站台,来回共有四个滑索。时而有几位年轻人,嗖!呼风而下!哈哈!我们没胆量呢!但有韧劲。穿过飞龙在天的上站台,便是陡峭的下山台阶。比坐滑索大约多走半小时的山路,抵达路口。

龍门客栈住宿

我们入住黄坛口乡下呈村的龍门客栈,就在天脊龙门景区门口。第一天下午去了药王山,傍晚大巴开到下呈村村口,龍门客栈老板娘奔过来迎接大家,步行了百多米的斜坡路,经过村委文化活动中心,来到她家。我们一车40多人全住她家,厉害吧!旁边还有一幢楼房,一天三顿饭也在隔壁底楼吃。
这幢底楼大厅是前台,旁边挂有大的电视机,晚上可以卡拉0K ,楼上过道及隔壁小间提供麻将桌。哦,喜欢农家乐的朋友,大多爱好搓麻将及0K,还好我们团极少数团友唱歌,可能音响设备差,提不起唱歌人的兴致。否则不隔音,我们住二楼噪音影响休息。房间是简单的标间,简易的淋浴房。
晚饭后,天还亮着,我们出门溜达,左拐旁边有金龙饭店休闲山庄,再往前就是天脊龙门景区入口处。
竹园饭店。
村文化活动中心对面小溪,晚上灯光照摄下蛮漂亮的,旁边新造了一个与旅游区匹配的很高级的厕所(没拍照),还有休息亭。

温馨提示:

1、浙江省政府补贴,各个景区工作日不用购票直接就能进,只需登记身份证信息直接入内。
2、烂柯山本来是第三天早上去的,因第三天是周末,入内要买票,便在第二天上午去了!
3、药王山的药王居那里拿香敬个香就好了,不要接红绸带,要收费的(善男信女除外)!
4、药王山半山腰有家饭店,老板娘挺热情。 但饭店的卫生不敢恭维。
5、药王山景区,前后段是非常好走的木栈道,中间有一段是高低不平的石头路,务必穿上运动鞋。

建议

1、去龙门石窟景区的公交车不是很方便,一小时一班。若非自驾游,强烈建议跟团游!
2、建议参观之前,先到放映厅观看影片讲解,有助于更好地认识石窟。电影循环滚动播出,每场大概10-15分钟。
3、药王山玻璃桥和玻璃滑道也很应景,建议二个买联票,可以省好几十块钱,可以分开买,但不划算。
4、烂柯山离市区比较近!山也不太高。走走还是可以的。建议去之前先了解一下烂柯山的传说,这样比较有意义!

后记

这次出游不同于往常,没有导游带队,大巴驾驶员兼导游。第一天上海接大家游览药王山后,去农家乐入住。晚上驾驶员一直在说烂柯山没啥意思,就是一块大石头。我们十年前就看衢州一路广告宣传,介绍烂柯山景区,现在怎能不去呢!第二天早上,只有10多人坐上大巴前去,其他人留在农家乐搓麻将、打牌。午饭后去天脊龙门的团友更少了,我们俩(12点)先行一步,一会儿驾驶员导游仅带了4位赶上我们,我们让驾驶员先走,他走惯山路,大步健走,那4人中有一人折回,还有3人和我们俩,一会前一会后,过了飞天索道,就看不见他们人影了,我们呢且走且观赏,这么好的机会,不用担心别人等着,只要5点前回到农家乐用晚餐即可。想起前一天药王山,已经走到玻璃桥下,看看团友都返回了,即使没到集合时间,但怕大家等,我们也提前到达集合点,果然人员到齐,大巴就启动了。上午的烂柯山游览也是急匆匆的,回来写游记,看资料,方知烂柯山是围棋仙地!

感想

下次出游,不能参加农家乐的团队游,爱好不一样!出发点不一样!喜欢农家乐游的朋友喜欢团聚聊天、搓麻将、及OK。我们呢喜欢穷游,放开脚步,丈量地球!我们这一次,有一点好!专车接送。因为除了我们俩是浦西出发,其他团友均是浦东一起的。大巴司机专车先来接我们,然后最后送我们到家,哈 哈~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