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说起这次旅游,我们是从上海火车卧铺出发前往张家口,然后是宣化,承德,锦州,哈尔滨,海拉尔,满洲里。最后从满洲里飞机返回上海。一共19天,原计划还要从满洲里到丹东,沈阳,本溪,盘锦,大连。最后返回上海。由于中途哈尔滨有了疫情,我们响应国家号召。立刻去满洲里人民医院做了核酸,退去所有接下来的火车票与酒店。马上购买机票,直接返回上海。自我居家隔离14天。下面说一说:京西第一府---宣化的旅游。
宣化府由于是北京城西的第一座府城,所以人称“京西第一府”。竖立在镇朔楼西侧,由明代都御使罗享信所撰的《 宣化新城之记》碑文这样描述:“宣府古幽州属地,秦上谷郡,元宣德府,星野当析木之次,入尾一度,壤土沃衍,四山明秀,洋河经其南,柳川出其北,古今斯为巨镇,恒宿重兵以控御北狄。宣化古城经历了太多的沧桑。“一抓一把历史,一靠一身长城”,是人们对古城的赞誉。虽然如今“古上谷郡”的牌坊已难觅踪迹,屹立不倒的万米城垣。
大新门修复工程是在古城墙原大新门遗址建起,主要由墩台、城门楼、马道等组成, 2008年10月10日大新门复建完工。因为清远楼独特的造型,从西南角和东南角看去钟楼的样子有点像角楼一样精巧。
我们是从张家口酒店门口,打顺风车52元,直接到达宣化古城门口。回来也是顺风车44元,直接送到住宿的酒店门口。为什么要顺风车而不是出租车呢?因为顺风车是网约车,没有营运费,所以便宜。很多顺风车是上班途中顺便带人。比方:我们徒步到张家口长途车站去乘坐长途车,30多公里,每人11元。我们4个人一部车,所以最合适。
虽然有点逆光,但是发现西边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过往车辆相对少,能退到比较靠后的位置观赏古迹。能看到居民骑着自行车,提着早市买的菜经过楼下,还有在墙根底下歇脚的人,呈现出一种古建筑下的悠闲的市井生活,也是一样的岁月静好。
穿过城门洞,再来到镇朔楼的南边。镇朔楼又名鼓楼。建于明正统五年(1440年),为重檐九脊歇山顶的高大建筑,坐落在古城 宣化 区的中轴线上,南与拱极楼、北与 清远 楼遥相呼应,构成了古城 宣化 独特的靓丽景观。镇朔楼上现存两块木制大匾。一块是悬挂在楼南侧的“镇朔楼”大匾,长6米,高2米,是1987年按照原样复制的;一块是清高宗乾隆皇帝1745年巡视塞北 木兰围场 ,途经 宣化 时亲笔手书的‘神京屏翰”大匾,高2.4米,长6.6米,悬挂于楼上北侧。寓意 宣化 是 北京 之屏障。大匾边框雕刻出腾云飞舞,状态各异的出海蚊龙。图案精美,刻工精细,加之苍劲有力的“神京屏翰”4个大字,浑然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离开镇朔楼继续往北,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清远楼。楼的南面有破围墙一堵,这里成了市场了。
来到镇朔楼下,古建筑被栏杆包围着。入口在北面进入,免票。镇朔楼是宣化古城内最高大、最宏伟的古代建筑。镇朔楼上现存两块木制大匾。一块是悬挂在楼南侧的“镇朔楼“大匾,长6米,高2米,是1987年按照原样复制的。另一块是清高宗乾隆皇帝1745年巡视塞北木兰围场,途经宣化时亲笔手书的“神京屏翰”大匾,高2.4米,长6.6米,悬于楼北侧。寓意宣化是北京之屏障。
1745年9月,乾隆皇帝带领文臣武将到坝上闪电河、 多伦 一带巡幸后,在返京途中,曾驻跸宣化并在南门外演武厅检阅当地驻军中的战将骑射与士兵比武,并论绩赏赐,随后又登上镇朔楼观景。为激励驻守官兵护卫京师的责任感,回京后,亲笔书写了“神京屏翰”四字。当宣化知府、宣化总兵接到皇帝亲赐御笔后,立即派人以直隶总督那苏图名义刻制了一块高2.4米、宽6.6米的精致木匾,匾的四周雕刻腾云飞舞、姿态各异的出海蛟龙。由于图案精美,刻工精细,浑然一体,并印有“乾隆之笔”的字样,悬挂在镇朔楼二楼北檐下中间,寓意 宣化 这座被誉为京西第一府,又是古代边陲重镇、更是保卫京西的门户。同时,也是担负着监视、保卫边境安全的双重任务。
镇朔楼建于明代早期,距今快六百年了,是宣化古城内最高大的古建筑。北与清远楼,南与拱极楼遥相呼应。由于防疫等原因,镇朔楼未开放,但雄镇城中、巍峨一方的气势还是深深的吸引了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到了钟楼-- 清远楼脚下。不像镇朔楼外围有栏杆环绕, 清远楼直接就在路边,建筑脚下停了不少车,比较乱。
从镇朔楼的门洞朝北望,可以看到北面的钟楼—— 清远楼。门洞地面上都有玻璃罩,可以看到底下古老的地砖,还有500多年前的车辙印。可惜四面的木栅栏门都关着,城楼应该可以登。可惜售票处也关着门,看来古城节假日景点自发休假给游客吃闭门羹是常态。清远楼是宣化古城的钟楼,位于古城正中,是一座气势雄伟、结构精巧的高大古楼。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是一座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顶的高大建筑。清远楼高三层,建在高大的基座上,基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开十字券洞,南与昌平 ,北与广灵 ,东与安定,西与大新四门通衢。楼体平面布局为亚字形,楼体四面皆出抱厦,楼顶为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顶,梁架斗拱精巧秀丽,檐下悬挂匾额4块,南曰“ 清远楼”,北曰“声通天籁”,东曰“耸峙严疆”,西曰“震靖边氛”。清远楼建筑独特,造型精美,别具一格,全国罕见。这一珍贵的历史文物,是中国高超的古代建筑艺术佳作之一,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有着重要的作用。1986年文化部主持对清远楼进行了全面修复。修复后的清远楼碧瓦青砖,金龙玉兽傲首长空飞檐翘角宏宇轩昂,廊柱斗拱披红挂翠,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古钟高悬,风铃叮当,显得古朴、典雅、雄伟、壮观。1988年, 清远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44年清政府拨白银10万两重修清远楼。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宣化,义和团首领大阿吾曾在清远楼鸣钟聚义,率众设伏于城北烟筒山处,痛击联军贼寇,杀死德军指挥官约克上校。
清远楼建于明代成化年间,距今也有五百多年了,造型别致精巧。底下的十字券洞通向四方四门,南为昌平门 ,北为广灵门 ,东与安定门,西与大新门,四座城门。清远楼,又名钟楼,始建于明成化十八年公元1482年,是一座重檐多角十字脊歇山顶的高大建筑。楼内悬有明嘉靖十八年铸造的宣府镇城钟一口。该楼造型别致,结构精巧严谨。可与武汉黄鹤楼媲美,在国内同属罕见,素有第二黄鹤楼"之称。该楼建筑独具一格,为我国古代精美艺术建筑之一。
鼓楼西北方有个寺庙,叫:时恩寺。看起来香火还很旺,免票参观。
经过了传说中的宣化九龙壁。位于宣府大街上的宣化九龙壁。建成于2001年,是一座“瑰伟绝特”的仿古建筑群。 九龙 壁长24米,厚1.6米,高5.9米,共由6266块特制加厚的七彩琉璃制品构件砌筑而成,共饰有639条龙。
看到九龙壁,我不禁心生感慨。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威严、进取、 和平 和不可战胜的气势。正如我看到的古迹和了解到的历史。两千多年来,我们华夏民族不断地争取尊严和平等,面对来势汹汹的入侵者从不屈服而百折不挠的斗争,掩土筑城、犁地为堑,像眼前的九龙壁一样,神威不可侵犯。
原来是老建筑~最早是修道院,后来又是察哈尔民主政府的旧址,如今是博物馆了。
这是宣化博物馆,凭身份证免票参观。参观宣化博物馆。位于中国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宣府大街64号(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成立于2006年10月18日,隶属于宣化区文化旅游局,是一家国有博物馆。宣化博物馆有出土文物1,300多件,馆藏国家一级、二级、三级文物共100余件。全年免费开放。博物馆所在的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家博物馆实物展品较少,照片居多,但是展览相当详细,从宣化城的起源到宣化城名称的由来都介绍的十分详细。尤其详细介绍了宣化在抗战期间的重要作用,还有一些著名抗战将领介绍,值得参观。比较郁闷的是博物馆竟然不开门!按照门口的参观需知牌子,既不是周一,也是按照参观时间没有超过时间,博物馆的解释是内部整修,可是也没有挂出闭馆的通知……总之,感觉这博物馆非常不靠谱~
博物馆没参观成,只好在附近逛逛,看到旁边有个教堂,就过去看看。是宣化天主堂,可惜也没开放。所幸天气好,围着教堂拍了一些照片,教堂前是个小广场,当地居民有在此散步的。
宣化天主堂。 宣化天主堂的建筑风格,是标准的哥特式建筑。双钟尖塔楼高插云霄,雄伟宏大。内部为大石柱和飞扶壁桁架木石架构,彩绘装饰简洁明快,极富浓厚的宗教色彩,庄重而华丽,粗犷而宏厚。 宣化天主堂的建筑规模,当时只有北京 、天津 、上海 等大城 市的圣堂堪与媲美,在国内外的影响很大。
我问一个上岁数的老保安,他说是天主教堂,小时候就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这到使我产生了好奇,如此恢弘的教堂有100多年的历史,赶紧拿出手机百度......噢!清同治年间建的,......1900年被义和团烧毁......1904年(光绪三十年)用庚子赔款一万两白银重新修建......真是不可思议。
南边的城楼叫:拱极楼,又叫昌平门,是宣化古城的南大门。城楼下有售票亭,可惜依然是大门紧闭。售票人员休息了,所以说这里的景点节假日还休息,真是只能在城楼下看看,在广场上溜达溜达,无法登上城楼,也是稍感遗憾。拱极楼是宣化南城门楼,又称昌平门楼,明代称著耕楼,清同治年间改称拱极楼,意为拱卫神京,保卫北方边境,阻挡外来侵略。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年),重修于清雍正年间,高24米,下有南北走向通道 ,原与古城墙连为一体,与清远(钟楼)、镇朔(鼓楼)二楼在同一轴线上,是宣化门户的象征。拱极楼在1982年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人叫它南城门楼。这是一座重檐歇山建筑,两层通高14米,建立在9米高的连城墩台上。现在的昌平门楼建筑从结构上保留了明代建筑工艺风格。昌平门楼最早叫“著耕楼”。这是明成化年间因实行团种法而得名。团种法就是屯田法。这是明太祖朱元璋实行的民兵合一的政策,要戍卒三分防守、七分务农耕田,以减轻明廷戍边负担。明宪宗下诏在 昌平 门楼内立碑效法先皇,曾经得名“著耕楼”。
来到拱极楼前的广场,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这座 宣化 古城的仅存的城门楼了。拱极楼,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原名著耕楼,清代同治年间改名为拱极楼,寓意拱卫神京、保卫北方边境。拱极楼自建成后到清朝末年,先后进行大小维修共11次,而每次维修都要对城楼进行改造、修补。而现存的 昌平 门楼始建于明永乐年间,重建于清雍正年间,所以现在的建筑工艺造型大多是清代风格。改革开放后,政府极为重视拱极楼的维护。经过大修后,拱极楼面貌一新,重新彩油后的城楼更加雄伟,现在城门左侧修建了文化广场,成为市民休闲赏古的好地方。
接下来我们乘坐出租车前往大境门, 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具有350多年历史。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在历史上曾有重要地位。大境门位于宣化市区以北,是长城的重要关隘,以地势险峻而闻名。大境门始建于清顺治元年,城楼建在东西太平山之间的峡谷内,正中门额上高悬“大好河山”四个颜体大字,笔力苍劲有力。
门票13元,老年人半票6元,70岁免票。
大境门的出名既有历史的久远,更因战略要地,大境门上有1927年时任察哈尔省都统高维岳手书“大好河山”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
宣化地处河北省西北部,隶属于张家口市。“上谷郡”,是宣化载入史册最古老最响亮的名字。位于桑干河流域,宣涿盆地的这块古老的土地,应该是人类祖先的东方故乡。在它西南60公里处的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群证明,早在二百多万年前,人类就开始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在它东南40公里处的 涿鹿 ,黄帝和炎帝部落之间曾展开阪泉。 涿鹿大战,从而融合发祥了中华文明。从文献记载看, 宣化城的规模从唐至今变化不大。 宣化城城墙每边边长约500米左右,这与《周礼.考工记》中“天子之城方九里 ,则知公七里,伯侯五里,子男三里”的规模大致相符。城池的位置大致在钟楼西街,皇城桥北街以东的范围内。最初的宣化城均为土城。
宣化境内现有战国、秦、北魏、北齐、金、明六个历史时期的古长城遗址共10段,这些遗迹是历史上许多重要战役的见证,这一带也是我国北方各民族互市的主要交易地点。“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宣化古城墙始建于明洪武27年(即1394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为“长城九镇”之一。 宣化古城墙为方城 ,每边长为6里13步,总长11600米,宽15米,是我国十大著名古城墙之一,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内容,也是长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极高的文化内涵和文物价值。1982年, 宣化古城墙被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
大境门筑于清顺治元年(1644年),是一座条石基础的砖筑拱门。门墙高一十二米,底长一十三米,宽九米。券洞为直墙半圆拱门,外侧高五点四米,宽六米;内侧高九点五米,宽六点八米,中有木制铁皮大门两扇。门额有清察哈尔都统高维岳所书“大好河山”四字,每字足有一米见方,笔力浑厚苍劲。城楼顶部为长一十二米,宽七点五米的平台,外有一点七米高的垛口,内有零点八米的雉堞,东侧有台阶通上。整个建筑浑然一体,蔚为壮观。登临城楼,南瞰张家口市,山城美景历历在目;两侧,东、西太平山巍然对峙,清水河沿东太平山麓逶迤而下,纵贯市腹;北眺山峦起伏,绵绵不断,正、西两沟远通坝上,地势十分险要。大境门,自古作为扼守京都的北门,连接边寨与内地的交通要道,素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曾是蒙汉两族人民的交易场所,为牲畜、毛皮、鞍韂、蘑菇等货物的集散地。对发展蒙汉两族人民的友好关系,沟通内地与边寨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下来,我们包车前往赐儿山云泉寺。位于宣化旁边的群山之中,在山腰处有一座古云泉寺,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门票一律10元,无优惠。沿着新寺顺山上行。云泉禅寺修扩建工程于2010年9月竣工。整个寺院浑然一体,随山就势的五个平台,层次分明、一台高于一台;一台扩于一台。高低错落有致,形成天然雕饰与人文设计相谐互补、相得益彰。依山而建,用地西南高、东北低。由山门起为寺院的四平台为新建殿堂,共分东、西、中三跨院落,东西两跨为生活区,中跨为礼佛区,经观音殿至万佛殿而后到达云泉寺旧庙宇。云泉禅寺山门、钟鼓楼和刻在山门下摩崖上,由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题写的"塞外佛教第一寺"几个大字耀然眼前。拾阶而上可见石狮镇守的山门和位于山门两侧的钟鼓楼。山门殿内面貌雄伟、满脸忿怒,头戴宝冠、体魄雄壮、上身裸露、肌肉饱满、两脚张开的哼、哈二将神分立山门两侧,形象逼真、狰狞恐怖。穿山门而过,是为了让后人铭记云泉寺开山祖师清月长老的"清月道场"四个摩崖石刻大字显现眼前。
这个平台是大悲殿,殿中千手观音菩萨财童子和小龙女的陪同下矗立正中,观音菩萨表情静穆仁慈、神态端庄。千手观音表示无量之圆满、大慈悲的无量广大、智慧,圆满无碍利益,安乐一切众生,随众生之机,相应五部五种法,而满足一切愿求之意。千手表示法力无边,可以拯救众生于危难。千眼表示智慧无穷,可以普观世界,明察秋毫。金光闪闪的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令人莫不叹为观止。大悲殿的后面的平台。在这个平台的两侧台阶的正中雕刻着由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题写的:"光寿无量"四个大字。如来智慧德相即"无量光寿"揭示着每个人皆有如来本相,都有佛性,原本就是佛。但人们的本性--佛性,被五欲六尘所迷惑,失去了自我。念阿弥陀佛即念本觉。念佛成佛,念觉得觉。通往"光寿无量"的捷径就是念阿弥陀佛。
上到一个平台便是天王殿、殿内两侧塑有四大天王塑像,单腿微坐在中间的弥勒佛笑容满面、长耳垂肩、圆圆大肚、袒胸露腹、憨厚蠢笨的容态,展示了弥勒文化包容、欢喜、慈悲、自在的精神理念。弥勒菩萨像后供奉着韦驮护法菩萨。两旁是四大天王塑像,东方持国天王,蹙眉怒目,面向前方,手持琵琶,筋肌突暴,气势逼人;南方增长天王,身赤紫色,脸显忿怒。身穿甲胄,手持宝剑,雄风伟岸;西方广目天王身穿甲胄,一手拿珠,一手缠龙。气概非凡;北方多闻天王,身为绿色,穿甲胄,右持宝伞(又称宝幡),左手握神鼠,脚踏夜叉,威武雄健。过了天王殿,"同根、同祖、同道、同源"八个大字隽刻在第三平台的摩崖上。提示着云泉禅寺是道源长老中兴的祖庭,展示了台海两岸佛教同根、同祖、同道、同源的本性。
到达云泉寺的蜿蜒山路有三道平台,第一道平台有 六角亭 一座,有大雄宝殿和南大殿;第二道为望亭;第三道是云泉寺山门,山门也称天王殿。山门之外原有教稼亭,壁上有民间巧匠画的五谷之神后稷,教人不忘耕稼。稍上是教化堂,壁上画有伏义轩辕,意在告诫后人勤于劳作,时时不忘自己为炎黄子孙。山门前有石狮镇守,旗杆矗立。山门内侧是龙王殿、真武殿、藏经殿中释迦佛祖合掌闭目,南海观音挥洒拂尘,造型生动,栩栩如生。
所以叫云泉寺,是取"白云深处有清泉"之意。它是佛、道建在一处的寺庙。云泉寺院中部,有古柳二株盘抱而生,高12-13米,粗30-40围,相传为明代所栽,奇怪的是向东横卧的一株主干中空,腹内长出一株松树,柳丝枭娜,松枝苍劲,形伴影随,相映成趣。 尤为奇观的是寺的西崖下,排列三个古洞,仅距咫尺,景观迥异。右为水洞,洞口刻有"劈开双玉峡,云山一碧泉",雅称"喷玉",洞中泉水清清,数九陲冬也不结冰。左为冰洞,洞口楹联曰:"灵液供丹灶,清心照玉壶",洞内四季结冰,晶莹剔透,即使炎炎夏日也不融化。中间是风洞,一年四季冷风嗖嗖,有物置于洞口即被疾风吸入。
新寺上面是老寺。老寺是一个个小庙,顺着山势,错落有致。大门木栅栏拦着不让进。
云泉寺上部为道,下部为佛。寺内有子孙娘娘殿,旧时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庙会,来此登山焚香祈求 "赐儿" 的人络绎不绝。故称此山为"赐儿山"。赐儿山云泉寺的山水景观,吸引了众多的佳宾游客,令游览者惊叹不已。
自秦朝开始, 宣化成为上谷郡,汉朝是北御匈奴的关塞重镇,著名将领李广在此驻守。自汉以来,唐、宋、明四个朝代,北方民族经宣化南入而发生的较大战争达70多场,特别是明朝定都北京后,宣化成为拱卫京师的军事重镇——九边之首。
远望赐儿山,峭壁如削,万木峥嵘,亭台楼阁,参差错落 。
我爬到山顶上看看风景。宣化的地方风味小吃"一窝丝"、"油炸羔"、"山药鱼"、"手把羊肉"等,会使您大饱口福。比较有名的还有柴沟堡熏肉、炒攸面、圪渣饼等,饮食也接近东北和内蒙口味,熏肉、口蘑是到张家口必定要品尝的美食,在坝上草原喝着马奶酒、吃着烤全羊,会让你误以为已置身辽阔的蒙古草原。据传说,庚子年间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西逃时,驻足柴沟堡,品尝熏肉,称其为精美的佳肴。
宣化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它位于桑干河流域,宣涿盆地的这块古老的土地,应该是人类祖先的东方故乡。在它西南60公里处的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群证明,早在二百多万年前,人类就开始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在它东南40公里处的 涿鹿 ,黄帝和炎帝部落之间曾展开阪泉、 涿鹿大战,从而融合发祥了中华文明。
山路沿途有"万松",再上有"矗霄亭",翼然临于绝顶,登山鸟瞰, 张家口 市区尽收眼底。赐儿山云泉寺的山水景观,吸引了众多的佳宾游客,令游览者惊叹不已。峭壁上,留下不少游人、名士的诗句和题刻。相传,1923年冬, 康有为 偕弟子 陈重远 从吴中来张家口,前往赐儿山云泉寺游览,深为"山川缟素、天地一白"而感叹,遂作《雾雪登云泉寺》,诗曰:"山县关城早,天寒日暮愁。夕晖千白雪,吾爱云泉寺。日出松石上,诗清情复幽。后人今不见,应共忆斯游。"康有为游兴犹浓,便沿石磴道登上山巅,俯视张家口全景,吟出"行行积雪里,渐入浮云端;前路青天近,冷冷诗骨寒"的诗句。在游了西山崖下的风洞、水洞和冰洞之后,又挥毫写下"崖石青天里,悬洞堪称奇。仙人原有宅,醉语也成诗。凝静听崩雪,山空闻折枝。平明出谷口,险尽尚惊疑。 "
武财神--关羽像。
寺内有子孙娘娘殿,上部为道,下部为佛。赐儿山云泉寺历经600多年沧桑,经明、清、中华民国,特别是解放后,人民政府拨专款多次维修,广植树木,一年四季景色不同。春天,桃花、杏花,竞相开放;夏天,绿色浓郁,百花争妍;秋天,漫山金黄,分外壮观;冬天,银装素裹,宁静洁白。云泉寺,以其"云在泉上飞,泉在云间流"的自然风光和佛道并举的文化特色,迎接越来越多的游人观光。1993年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再上到平台上即是"大雄宝殿"。殿内并排供奉着五方佛;居中的是毗卢遮那佛,靠正中左侧第一位是南方欢喜世界宝相佛,右侧靠中一位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左侧最外是东方香积世界阿阀佛,右侧外是北方莲花世界微妙声佛。在殿内的四壁还供奉着14800尊佛,该殿也叫"万佛殿"。大雄宝殿又称佛宝殿、正殿、大殿。是全寺主体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之处。大雄,以佛具智德,能破微细深悲称大雄,大者,包含万有;雄者,摄伏群魔;宝者,乃佛、法、僧三宝,皆归此殿传持正法,佛之威力,雄镇大千,而后就可沿着台阶步入旧庙区。在这方圆之地形成了三个天然奇洞,冰洞、风洞、水洞,坐落在寺院的西崖下自南向北一字排列,三洞相距咫尺,景观迥异。其洞口各有对联一副,分别为"傍山冬日液,侧水夏天凝","劈开双玉峡,云山一碧泉","灵液供丹灶,清心照玉壶"。冰洞洞深3米,洞顶有极强的空气对流层,岩石的某些成分犹如冷凝剂,当洞底泉水涌出后,无论冬夏即被冻成冰块。因而,洞内四季结冰,晶莹剔透,即使炎炎夏日也不融化。风洞一年四季冷风嗖嗖,其成因是上下潜蚀洞通过裂隙自然贯通、形成空气对流,从而风起不息。传说若将物置于洞口即被疾风吸入。水洞洞深2米,属天然潜蚀洞,洞内泉水清澈甘甜,数九隆冬也不结冰。相传,张果老曾路过此处,饮用此泉水,便长生不老,得道成仙。
目前,宣化现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11个点, 宣化古城(镇朔楼、 清远楼、拱极楼及古城垣)、下八里辽墓群、明长城、时恩寺大殿、 柏林寺、佛真猞猁迤逻尼塔、察哈尔民主政府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五龙壁、立化寺塔、关子口遗址、小白杨墓群、直隶省立第十六中学堂及天主教堂。宣化的旅游完成了,接下来我们要去承德。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