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它是甜蜜情侣的浪漫港湾
它有着大都市的繁华
也有着普通小城的安静自在
四季如春的气候、小清新的气质
都让这个城市那么的与众不同

【前言】

悠闲而自在的厦门之行,源于想带宝宝做一次飞机,没有精心制定的旅行路线。厦门本身并不大,七年前来过一次,该走的景点也都走过,而如今倡导轻度假的我,重游厦门更愿意像当地人一样细细品味闲适的旅途生活。

【目的地简介】

厦门是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四季如春的气候更为海的魅力锦上添花,是全国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由于生态环境良好,厦门的空气清新,栖息着成千上万的白鹭,形成了厦门独特的自然景观,又因为厦门的地形像一只白鹭,它因此被人称为“鹭岛”。
厦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多雨,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降雨量在1200毫米左右,每年5~8月份雨量最多,风力一般3~4级,常向主导风力为东北风。由于太平洋温差气流的关系,每年平均受4~5次台风的影响,且多集中在7~9月份。
这是一个浪漫的地方,浪漫到你想拥有这一切,羡慕一缕阳光照进已经阴霾了好久的地方,羡慕映入眼帘的满世界的花朵,羡慕碧蓝的大海,羡慕一转角就遇见你。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厦门,清新的,明媚的,浪漫的,文艺的。不论你去没去过厦门,总有一些地方构成你对厦门的印象。

【交通】

1.航空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位于厦门半岛北端,距市中心10公里,于1983年10月通航,在厦门半岛北部的中埔、埔仔、高崎村附近。2014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86万人次,列世界百强机场第80位;旅客吞吐量列国内民航机场第11位,货邮吞吐量列国内民航机场第8位。高崎机场作为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最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为东南沿海重要的国际干线机场和区域性航空枢纽港,也是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的基地机场。
我这次选择从南京直飞厦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距离市区很近的,在国内算很便捷的。

2.铁路
厦门站,厦门北站,厦门东站三个火车站,从南京也可以选择动车直达,时间大约在7个多小时吧。

3.厦门内部交通
目前只开通了一条线:厦门地铁1号线 45.52km 厦门岛——厦门北站

BRT快速公交:厦门市快速公交系统(BRT)一期工程共建5条线路(简称4+1)

【旅行小贴士】

1.厦门是沿海城市,这里的海鲜很有名,但是一定要注意卫生。
来厦门吃海鲜一定要记住带好止泻药,不可贪多。喜欢吃夜宵的朋友最好不要太晚出门,这里有名的大排挡生意都超好,去晚的话,可供挑选的海鲜品种会很少。

2.来厦门旅游还要注意的事情就是一定要文明有素质。
厦门是国家卫生城市,当地政府对乱丢垃圾、破坏市容整洁的行为处罚较重,而且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违者也会受到处罚,到厦门旅游一定要注意。

3.最佳旅行时间:我个人觉得全年都合适。
3-5月、9-11月是厦门的最佳旅游时间。
3-5月:是最佳推荐的旅游时间,不冷不热,刚合时宜。
6-8月:6月开始日照渐强,7月最热,千万做好防晒和避暑;值得强调的是每年8月前后,是台风多发季节,此时前往厦门一定要多关注气象信息。由于台风的影响,航班可能会取消,沿海的一些景点可能会关闭,出行困难,无法进行户外活动,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甚至会引发山区泥石流。因此需要避开台风季节。
9-11月:此时的厦门气候宜人,也可以作为厦门旅行的首选时段。
12-2月:12月开始进入冬季,天气稍微转冷,12月开始进入冬季,天气稍微转冷,冬天的厦门显得有些安静,但是天气相对温暖,也适合游玩。

4.建议游玩天数:3-5天
体验鼓浪屿1-2天岛上慢生活,厦门市区及海滩吃逛玩至少2天,时间充裕可以去南普陀寺和胡里炮台感受人文历史。厦门大学,沙坡尾曾厝垵也是文艺青年必须打卡的地方。还可以去五缘湾附件走走,也是厦门很小众的地方哦。

【行程安排】

只有一个周末时间,如何度过?
周五:下了班,傍晚飞机,入住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临海而食,吃个美味的海鲜大餐。
周六:沙坡尾,环岛路,曾厝垵
周日:睡到自然醒,逛筼筜湖和白鹭洲公园,返程。

【住宿: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

旅行住宿的惬意舒心确实能为出行带来无与伦比的保障。习惯让我总是做出最舒服的选择,作为酒店控的我更愿意去体验高端品牌连锁酒店。

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坐落于厦门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其帆船形态的建筑外观和玻璃幕墙极具视觉效果,楼高198米,坐享筼筜湖和白鹭洲的碧波湖景及繁花园景,是厦门的地标式建筑。去年金砖会议召开,普京总统就住在这里哦。
步入酒店大堂,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大气”。前台和大堂吧上空采用了3层挑空处理,10多米高的空间让人不禁抬头仰望。大堂整体设计融合了中西式的元素,以米黄、深棕为色彩主调,设计用材注重高贵质感,彰显其厚重、沉稳、不浮夸的风范。结合凯宾斯基这一品牌的历史,酒店采用成熟的风格确实符合其自身的特点,凯宾斯基1897年成立于德国,可以说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古老的豪华酒店品牌。
当我还在四处张望之时,凯宾斯基形象大使红衣女郎已在酒店的大堂等着我的到来,面带微笑,彬彬有礼,端上欢迎茶饮和热毛巾,一杯蜂蜜柚子茶沁人心脾,消除一路疲惫。酒店前台专业素养很高,办理入住手续非常快,红衣女郎送入客房并简单介绍了一下房内设施,给人温暖贴心的服务。红衣女郎不仅是一种个性化的宾客服务,她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带领宾客享受欧洲最古老奢侈品酒店品牌的入住体验,提供每一处凯宾斯基酒店所在城市的旅游,文化及生活方式新潮流。
酒店拥有460间/套高雅奢华的客房,我们入住家庭房,卧室的整体格调是沉稳的,透过落地玻璃能俯瞰筼筜湖,客房给我的感觉与大堂一致,是商务人士会喜欢的中规中矩风格。幸而空间很大,孩子在室内跑来跑去尽情撒欢完全没有问题!虽说是商务型酒店,但家庭房还是做了一番布置,一些可供孩子玩耍的设施,在房间搭建小帐篷,并赠送宝宝专属小礼物,精心布置的房间让孩子能迅速适应陌生的环境,享受属于自己的童真世界。卫浴室也贴心的准备了儿童洗漱用具。除了这些,酒店赠送的欢迎礼遇也是很丰盛的,一切都安排得十分妥帖,给我带来无比惬意的舒适感受。
爱享受生活的人,在旅行的同时,也不忘了对自己好,可以到酒店恒温游泳池和健身房放松身心,体验健身运动的魅力和乐趣,也可以去水疗中心享受专业的服务和技法,陶醉其中,精神焕发。
在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的三天两晚,酒店十分重视品质与舒适度,同时还有温暖而贴心的服务始终伴随,足以令人在此愉快的下榻。我想只有品质卓绝的酒店,才能使目的地的魅力百分之百的释放。
隔水观望,酒店柔滑的弧形外观如鼓起船帆即将迎风启航的帆船。

【不可错过的美食】

1.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内的悦福中餐厅
中式装修风格,高贵典雅,来自香港的金牌厨师团队倾情奉上最地道的港式风味精致茶点和菜肴。去年金砖会议期间,普京总统在悦福中餐厅享用了5顿餐,也对这里的港式茶点赞不绝口。
蜜汁叉烧,饱满多汁,鲜香浓郁,一口下去齿颊留香,吃一次就爱上。
金牌小乳鸽,肉质细腻多汁,香脆四溢。
碗仔翅,色泽清澈透亮,一口下去嫩滑爽口,胶质感十足却不黏腻。
甜而不腻的奶黄包
水晶虾饺,活蹦乱跳的鲜虾、Q弹的外皮,十足的馅料,一口一个很带劲。
香甜可口的榴莲酥
鲜榨鱿鱼
红豆钵仔糕
蒸牛百叶
这样的美味你怎能错过?这里的自助港式茶点多达175种,任点任食。相信一顿饱含师傅诚意的自助港式午/晚茶定能让食客,尽兴而归。
2..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内的咖啡厅
出品各类亚洲和西式精选美味,以及品种繁多的凯宾斯基特色自助早餐、午餐和晚餐。美食应有尽有,鲜嫩肥美的海鲜刺身、色香味俱全的中西热食以及元气满满的水果甜点,中西合璧,味蕾绽放。
3.海鲜
大竹蛏
皮皮虾
海鲜烧烤
鲍鱼螺:因为营养价值跟鲍鱼几乎相同,所以取名为鲍鱼螺!口感有嚼头,螺肉紧致的口感。
烤带子
各种酱爆鱿鱼,深海大章鱼,都是不容错过的美味诱惑
章鱼烧

【老厦门与小文艺的完美结合:沙坡尾】

沙坡尾曾经是厦门最早的港口,早期与附近的避风坞一起作为鱼船停泊的船坞,后来城市现代化的建设、演武大桥的修建,让这个港口再也进不来大船,渐渐地失去了功能。如今港口已经被拆掉,还剩临港的街道。街道分为两段,前面一段叫大学路,后面一段为民族路。这里不仅仅是游客来厦门必定打卡的旅游区,更是我们厦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区和休闲区。

tips:
交通信息
公交线路到沙坡尾,有2个站点
1、厦门大学站(厦大西村),到那边的公车比较多,路线:2、20、22、 29、 47、 48、 86、87、92、96、122、135、 520、531、659、751、 857路等,下车后,往厦大医院方向行走,步行约500多米到达沙坡尾范围。
2、中华儿女美术馆站,公车路线:86、112路,下车后,往回走,即可达到 。
其实,沙坡尾如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网红店满溢,但实际上,沙坡尾并不乏历史底蕴,这里作为老厦门港的避风坞,是老厦门渔民生活的缩影。
时光淡去,渔船不再开进码头,但这里却又开始繁衍出另一股艺术气息。老厦门风情的建筑、落日、渔船和阳光洒在水面上的点点金光,感觉就像一副充满文艺风情的画卷。
一面是老城区的宁静质朴,老旧却不腐朽,另一面也混入许多时尚元素,是转角就能遇见文艺的地方。
艺术西区聚集着许多有着新奇创意的手工艺人,不少售卖手工艺品、独立潮牌、明信片、小饰物、钱包收纳甚至人物画像的小店铺,每家店流连一番,都舍不得走了。
尽显文艺格调~不得不推的拍照宝地~

【环岛路骑行玩沙欣赏滨海风光】

环岛路西起厦大胡里山炮台,东至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沿途有很多租车点,单车、双人车都可以租到,还有更便捷的共享单车。花点时间,一起沿着环岛路骑行吧!在树荫和海风的双倍凉爽中,感受清新的空气、欣赏清蓝的天空和大海。骑累了可以在栈道小坐歇息,对着蓝色发发呆。
游玩环岛路,从哪来开始骑行并不重要,哪里都可以是起点,沿着环岛路一路向前即可。骑行对很多人而言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更别说周围还有那么美的环境。旁边就可以看到大海,你可以吹着海风,看看路边的花花草草,即使不特意去找任何景点,你也会觉得生活很美妙 。
TIPS:骑行的时候欣赏风景之余,更要注意交通安全哦~
挖沙子,我想这就是孩子最童真的表现,容易满足,一件开心的事已足够充斥并涵盖整个旅程的全部。 ​
陪伴孩子一起挖沙,亲子同乐。

【到曾厝垵感受文艺青年生活】

曾厝垵位于厦门市厦门岛南部,东至白石炮台与黄厝接壤,西至胡里山炮台,南至环岛路与大担岛隔海相望,北至御屏山西姑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面积约为6.5平方公里,风景秀丽。
曾厝垵是中国最文艺渔村,估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渔村是曾厝安的前生。历史上的曾厝垵一直是作为农村而存在的。那里的人们以打渔和出租房子为生。曾厝埯的村民“男渔女耕,男人出去打渔,女人留在家里耕田带孩子。
我们常说的曾厝垵是曾厝垵的文创村。该村近年来随着厦门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人数增加,家庭旅馆迅速兴起,年游客流量约400万人次。
七年前第一次来曾厝垵,这里没有鼓浪屿的嘈杂,没有市区的繁华,也没有一波接一波的游客,有的只是质朴的民居和猫猫狗狗的闲适,而这一次的到来发现大变样了,全是文艺小清新的店面,各式酒吧和大量小吃。我想在厦门必打卡的地方,曾厝垵定在其中。

tips:
曾厝垵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从火车站、机场过去交通都很方便。
从厦门火车站到曾厝垵:
方案一:直接坐旅游2线,在海边下车走一小段路就到村里了。
方案二:火车站坐48路,到白城下,转29或47或503或809或812。或者火车站对面车站坐96、501、厦59(两块)到白城下,转29或47或503或809或812。
从厦门机场到曾厝垵:
建议打车前往,直接说环岛路曾厝垵司机都知道。大概费用50元左右。
闲来无事的话,可去曾厝垵散步,邂逅街角的一间间特色小店,玲琅满目的商品令你应接不暇,秀色可餐的美食令你怦然心动,在这里可以满足你那挑剔无比的味蕾及一颗文艺矫情的心。

【最美城市记忆:白鹭洲和筼筜湖】

筼筜湖是厦门市区惟一的人工湖泊,水面面积达1.5平方公里,湖泊的中央是美丽的白鹭洲,鲜花、绿树、青草、曲径映衬着幢幢现代建筑,一派现代都市气象。 在历史上这里曾经是一个天然的港湾,每当夜幕降临,停泊在港湾内的渔船灯光闪闪,形成"筼筜渔火"的景致,而这个景致已成为人们对过去美妙的回忆。现在面积达十平方公里的筼筜港留下了仅有两点二平方公里水面,也就是现在的筼筜湖。
白鹭洲原是筼筜湖湖中台地。现公园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厦门最大的全开放广场公园,毗邻市政府行政中心、滨北金融区及繁华老城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绿化景观与休闲文化设施,使其成为厦门城市的“磁心”和“绿肺”,更被厦门人亲切地称为“城市客厅”。
空气中依然透着夏天的热度,漫步在湖边的树荫下,偶有凉风轻轻抚来,让每一个毛孔都感受到无比惬意。
白鹭洲公园有400只从荷兰引进的广场鸽,每天喂养二次,游人可在公园里与鸽同乐,也可自带米谷亲手喂养,与鸽子一道戏嬉,其乐无穷!
白鹭女神码头可以坐船夜游筼筜湖
白鹭洲公园内有一个白鹭女神雕塑,她是鹭岛的象征,是厦门城市雕塑中的精品。
白鹭女神身姿优美、娴静地跪坐在一块巨岩上梳理长发,肩上还停着一只小白鹭,许多游人无不在此驻足拍照留念
筜湖和白鹭洲是个慢游的好地方,适合走走看看,可以沿着筼筜湖散步,去白鹭洲公园里看厦门标志性雕刻白鹭女神......本来以为会是消磨时间的无所事事,想不到竟然是这场旅途中最舒服,最放松,最享受的一段。温暖的秋阳,静静地漫步湖边,闻着花香,赏着山水,身心愉悦,看凤凰花开,看白鹭从身边掠过,看跑步健身的人,看草地上喂鸽子的大人小孩,都在享受这一刻大自然赋予的美好,生活也变得积极许多。

【结语】

重游厦门,风景对眼,美食对口,喜哉悠哉。
周末短暂旅程,带你厦门度周末,大手拉小手,时光清浅,愿你成长的路上不急不缓,一路都有爱的陪伴!

本游记著作权归@陶子821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