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亲子

文/摄影丨ki 妈

kiki5岁半,非常喜欢带着孩子四处旅游,曾经到过到最远的北极圈,拜访过圣诞老人。如果,你也很喜欢带着孩子去旅行,或者在行程中有问题,可以微我:maoerhutong,互相交流。个人的公号:ki妈亲子启蒙社,喜欢的去转转。

见过沧海桑田,才明白千年一瞬间。
历史是,黄沙掩埋下的风华,层层叠加。
去年的时候,去过新疆。沿着独库公路,从北疆翻越天山,来到南疆。新疆的壮美辽阔,对于长期居于沿海的我而言,震撼不已。

今年一直在计划西北行,暑期自驾游因为人数没有凑齐,最后没有下文。想到国庆节,刚好有假期,带上老人孩子,和朋友一家一行7个大人,2个孩子,一起踏上了丝路之旅。

因为国庆人多,希望省心省力的我们,报了牛人专线。

说起自驾还是跟团,还是那句话,各有各的好。如果,有时间有精力,那么强烈建议自驾。我们走的这条线路,如果想深入的游玩,最好不少于10天。

VIDEO /丝路行漫记

我将这8天感触最深最经典的片段都浓缩在这个三分钟的小视频中,大家可以先睹为快。

路线/丝路行漫记开篇

近年来,经常听到一带一路,其中的一带就是指的陆上的丝绸之路。

如果更详细点,那么特指西汉时期,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凉州、酒泉、瓜洲、敦煌、中亚国家、伊朗、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那段时期,伊朗、阿富汗、伊拉克都属于波斯帝国,叙利亚被罗马帝国掌控)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
(上图是东汉时期的丝路地图,朝代板块更迭,大家有个大概的参考。罗马被我国古人称为大秦国)

这条横跨亚欧板块的路,被认为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汇之路。

我们此行要走的,就是从兰州出发,经西宁武威张掖、酒泉、一直到达敦煌。

古敦煌有两个重要关口,一个是阳关、一个是玉门关,这是西汉时期,中国版图的最西端。丝绸之路从这两个关口开始分成南北两线,穿越新疆(那时候称西域)。

行程中,我们经过的嘉峪关,是朱元璋时期,明长城的重要关隘,也是明朝版图的最西端。
上图绿色和蓝色部分,青海省和甘肃省,就是我们此行经过的省份。丝绸之路主要是在甘肃段,我们看到甘肃省的板块比较狭长。

她是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地形复杂,属于山地形高原地貌。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后面会看到丰富地貌的原因,高原、草原、戈壁、沙漠、雪山,都将在这条线上完美的呈现。

再加上厚重的人文地理,敦煌莫高窟千年的历史积淀,绝对是一条不可多得的经典线路。

行前准备/丝路行漫记开篇

重要的小提醒:

1、防晒霜、墨镜一定要带,温度虽低,但是紫外线晒一天就会晒伤,kiki明显黑了一圈。遮阳帽也可以考虑。

2、国庆期间温度低,早晚温差达,打底衣,薄毛衣、放风厚外套。这样的穿搭比较合适。

3、青海海拔三四千米,可能会有高反,做好心理准备。

此行的摄影装备:单反高频使用,无人机有些地方会限飞,望远镜可带可不带。

D1 杭州-兰州

D1: 杭州 兰州,Spots: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水车风情园,宿云美旅酒店

我们赶了早班的飞机飞兰州,希望能在兰州城转转。机上到达兰州上空的时候,发现地貌特征很明显,几乎都是绵延的山体,能看到远处的雪山。有些山体上都是褶皱状的纵向沟壑,植被少。
旅行社有接机服务,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后,我们下飞机来到下榻酒店:云美旅酒店。推荐这家酒店,环境各方面比较满意,有点类似于桔子水晶这种档次。

初看兰州,植被稀疏,郊区有很多起伏的小山坡,与其说山,更像是黄土堆成的土丘。一些园林工人在作业,一锹下去,黄土像沙子夹着尘埃扬下来。
有些土山上草皮茂盛,原来是有人工进行灌溉,这种地貌就是典型的少雨造成的,兰州是典型的大陆性温带季风气候,所以雨量很少。但是整个兰州并不缺水,天然水系还是比较发达的,特别是滚滚的黄河干流经过。

说起兰州,就想到遍布全国的兰州拉面。的确,到兰州,路过的餐厅不是拉面馆,就是牛羊肉、火锅,重庆、川菜,江南菜很少看到。牛奶鸡蛋醪糟这种小吃随处可见,醪糟其实就是酒酿,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甘肃博物馆

我们在酒店附近用过餐,就打车去甘肃省博物馆,以下着重介绍一下。丝绸之路馆和古生物馆着重推荐,彩陶馆值得一看。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所以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在这个丝路馆展区体现的特别明显。
上图就是比较古代亚欧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在国外的博物馆,经常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藏品,但是在中国的博物馆能够看见其他国家藏品的也不多。

在甘肃博物馆倒是个特例,下图分别是东罗马鎏金银盘。
下图是仅存的元代玻璃文物:莲花玻璃托盏
虽然战国时期我国就生产玻璃制品,但是,通过丝绸之路,很多欧洲的玻璃制品也流入境内。国内曾经发掘过东汉的墓葬群中,就有罗马的玻璃。

这里,我联想到唐代王翰《凉州词》中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唐代,将甘肃地区称为凉州,其中夜光杯我想应该是玻璃杯,罗马时期,玻璃制品盛行。葡萄美酒、夜光杯、琵琶、沙场、边塞沙场风光展露无疑。

丝路馆中,汉代的文物最多。汉代尚马,所以馆中展示了很多青铜马。其中,以镇馆之宝,汉代的铜奔马最著名。奔马姿态矫捷轻盈,踏燕而跑,从年代和艺术价值上,都是属于国宝级的。
下图是汉代的木制独角兽。
下图是汉代彩绘的砖头,有很多马的形象。
馆中,还有很多西域游牧民族,如乌孙,月氏,匈奴,塞种文物的比较。有实物,也有文字的比较说明。这是展馆很有地域特色的地方。
另一个展馆是非常受小朋友欢迎的古生物馆。在这个展馆中,你就能体会什么是沧海桑田。

甘肃地区是化石非常丰富的地区。曾经发掘到了大量的海洋生物,三叶虫、菊石、海百合等等。这些化石也证明了,在亿万年前,这片高地势的区域曾经是海洋。

当我踩在这片土地上,看这里发掘出来的古生物,不得不叹谓沧海桑田。
我们可以从下面的甘肃奥陶纪地理略图上看到,三叶虫分布比较广泛。
下图是kiki在观看狼鳍鱼的化石。甘博有非常多的狼鳍鱼化石。这种鱼出现于中生代,属于真骨鱼类,现已灭绝。

古生物展馆有一个比较推荐的地方,是他将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物种的演化这些线性的呈现,并配合发掘到的化石展示,以及一些文字图片记录,展示内容比较全面翔实,非常适合科普。
展馆大量三叶虫的化石,体型有大有小。
关于物种的演化,分类,也是我后面慢慢会跟kiki普及到的,刚好作为了我的知识素材库。

恐龙化石几乎是博物馆的标配,甘博有黄河古象还有马门溪龙的化石,这些恐龙化石都在本地区发掘的。

黄河边散步

小时候家在长江入海口,常驻的城市南京也离不开长江,去年还去了长江三峡从重庆一路下到宜昌

但是从没有见过黄河,所以,到兰州,看黄河是最重要的一个愿望。我们坐车来到黄河边,靠近黄河水车园,那边游步道,可以驻足。
正值汛期,黄河水已经漫过了最低的堤坝,有很多椅子、自行车都浸泡在水里。河水浑浊,水流也特别急。其实黄河的黄,主要是因为流经黄土高原,夹带了大量泥沙。它也是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

甘肃据说是中国国土的地理中心点,以前看过一个实验,如果拿中国版图旋转,那么有一点圆心是固定不动的,版图绕这个点做圆周运动,这个中心点就在甘肃。我们路过的这个国土中心点,看起来不起眼,也许真的是国土的中心点。
游览过黄河,用过晚饭,累了一天,于是晚上很早在酒店歇下了。

D2 兰州-西宁-青海湖

D2: 兰州- 西宁,Spots:塔尔寺、青海湖,宿青海湖天府大酒店。

一早酒店用完餐,坐大巴驱车4小时左右前往青海省西宁,西宁附近有藏传佛教寺,塔尔寺,是我们今天重要的景点。

说到塔尔寺就要说到藏传佛教。早前,从古印度传来的佛教,向南传向东南亚等地,变成南传佛教,传向中国内陆,又北向传到日韩,是北传佛教。而藏传佛教则直接由印度传入,慢慢形成了地葬地区特色的佛教。
青海以西,越往高海拔走,就走向藏区,那里佛教兴盛,经常能看到大大小小的佛教寺庙。我们长听说的班禅和达赖,他们是平等的地位。

塔尔寺依山而建,单个寺院不大,他是由一群的寺院群组合而成。每间寺院不大,甚至有些逼仄,但是香火旺盛,潜心朝拜的信众非常多,很多都在寺庙门口行长拜礼。
塔尔寺有三宝:壁画、堆绣、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都是表现手法,而最值得说的就是唐卡。唐卡是藏文化中非常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题材内容设计历史、宗教、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

我们之前做过一期曼达拉主题的游戏,就说到过曼陀罗图式,这种图式最常见于人类早期文明中,特别是宗教中,通常会有一个被装饰的大的圆形的意向,表示宇宙和无穷。

下图是塔尔寺墙壁的壁画,都是以圆为中心,进行装饰点缀。
在西方,这样的图式也被称为上帝之眼。在莫高窟中,也大量存在这个图式,那里我们称为藻井。

藻井也是天花板的一种,是立体穹顶状的天花板,配以浮雕,彩画,象征天宇。据说,藻井只能用于最尊贵的建筑物,如神佛或帝王宝座顶上。

我们随着讲解员一个寺院一个寺院参观,佛教文化对于我们这些非信众,基本大同小异。kiki非常喜欢里面的转经轮。

主殿里供奉着贴金的文殊菩萨,佛身镶嵌了很多的宝石。但是我最喜欢寺庙一周的绿色墙砖,如绿宝石一样绿盈盈的,看着格外动人。
游玩塔尔寺,就坐车前往青海湖,今天晚上,我们将要住在青海湖边。

青海湖晚上特别冷,基本已经是零度样子,前几天下过雪。晚上云层堆积,我们希望明天天晴。明天两个湖,阴天的话,就大煞风景。

到达湖旁旅店,接近黄昏。因为有点时差,所以,青海7点天才渐渐暗下来。

青海湖海拔大概3000多米,对高原反应敏感的,可能就会有一些缺氧反应。

暮色下的酒店。
据说是当地能找到的最好的酒店。房间确实不错,除了卫生间淋雨比较一般,但是水够热。如果有高原反应就不要洗澡,更不要洗头,免得感冒加重反应。

D3 /青海湖&茶卡盐湖

D3: 青海湖 ? 西宁,Spots:青海湖、茶卡盐湖,宿青海天年阁饭店。

一早醒来天气给力,日落慢,就意味着日出也慢。这里的日出时间是7点多。

我们穿着厚厚的衣服,赶紧出门拍几张日出照。

青海湖
晨光下的的马群。
吃完早饭,坐大巴十多分钟就来到了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这里湖区美丽,但是国庆节人不少。好在我们出门早。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据说青海湖里鱼种类很稀少,最常见的是湟鱼,这种咸水鱼没有鳞片,属于鲤鱼科,一年只长大1cm。
离开青海湖之后,去往茶卡盐湖。我们在路上的一家餐厅用餐,刚好有湟鱼,30元/条,点了清蒸,味道和普通的鱼没有多大差别。

虽然是咸水鱼,但是刺倒是和淡水鱼差不多。
茶卡盐湖离青海湖大概137公里左右,但是需要翻过橡皮山,海拔接近4000米。

草原,雪山的景色真的美。秋天的时候,草原都是金黄色的,很多地方等待收割。

这边的牧场动物有牦牛、绵羊、马。孩子们一看到动物,就喊出啦,“马,马,马……”“看,羊,羊,羊……”好不热闹。就是团队游就怕会打扰到别人,自驾游就更尽兴。

看到牛群可以驻足。
离雪山越来越近了。
青海湖非常大,开了很久的车,都一直在。天非常蓝,倒影也很美。
看到车窗外大片的雪地,kiki非常激动,嚷着要玩雪。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非常美丽,简直可以用梦幻来形容。如果你看到照片那么美丽,那实际上,蓝天白云下,如果身临其境,更会被惊艳到。

国庆节这里人不少,我们去程做了小火车,回程步行。因为轨道不长,强烈不建议来回都坐车。

盐湖的水位很浅,底下结满了雪白的岩层,看起来水波是薄荷绿的,水面在阳光下泛着淡淡的黄,远处群山依傍,如仙境般。
围栏围起来的是行步道,是由雪白的盐粒铺成的。盐粒很大,不适合光脚踩上去。

十月份这里还是很冷的,很多游客穿着防水鞋套踩在水里,希望能拍出天空之镜的效果。但是,今天风大,湖水被吹皱,所以,镜面效果很难呈现。
盐湖上面有一个一个深色的圈,这是岩溶洞,底下是空的。如果踩下去,很容易刮伤脚。下图是看到的最大的岩溶洞。
岸边都是雪白的盐结晶,湖水特别清澈。
kiki和小伙伴穿了防水鞋套,在岸边玩水,玩细细的盐沙。
盐湖游完之后,我们返程回西宁。一路坐了六七个小时的车才到西宁酒店,国庆节那段路线有点堵。

明天将坐动车去往张掖。

D4 西宁-张掖-酒泉

D4: 西宁 ? 张掖,Spots: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酒泉

一早坐动车兰新线到张掖,这一路都是风光美景,美不胜收。
虽然说,草原春夏天更美,但我也独爱这金色的草原。广袤的原野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气象,路旁停着大型收割机,还有垒得高高的草垛,满载收获的喜悦。

甘肃地区的最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和小麦。眼下玉米正是收割的好时机。据说甘肃的玉米谷粒非常饱满,一般都是用来作为玉米种,来供应其他地区的农业生产。

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在七彩丹霞附近吃过中餐,赶往丹霞地质公园。地质公园又分为四个分景区,每个分景区有班车接驳,接驳车循环的运行。因为行程紧张,导游建议我们放弃掉第三个景点。如果时间足够,完全可以慢慢的逛。
第一眼看到山体如此规则的分布着条纹状的颜色大为惊奇。特别是景点2和4,非常壮观。

此处属于山地丘陵地带,丹霞地貌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丹霞地貌可以理解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
她是岩石堆积形成的,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

山体上几乎没什么植被,只是上平地上长有一些骆驼刺,和其它抗干旱植物。

D5 酒泉-敦煌

D5: 酒泉 ? 敦煌,Spots:嘉峪关,《又见敦煌》情景剧    宿:敦煌丝路怡苑酒店

用过早餐前往嘉峪关,7点多在车上看到了日出。10月份的嘉峪关,早晚很冷,但是太阳出来之后,慢慢就会热起来。

最近运气爆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阳光,拍照最佳。

嘉峪关是明长城的重要关卡。

城墙炮眼中一窥塞外秋色。
孩子们盯着的这株植物,叫做刺沙蓬,叶片上布满了很多尖刺,多生长于戈壁石砾中。
城内有一片芦苇地,现在已经芦花飞舞。
嘉峪关游览完,我们动身前往敦煌,入住敦煌丝路怡苑酒店,酒店房间很大,设施各方面都ok,旁边有小吃街。晚上欣赏《又见敦煌》情景演出。

这里着重要说说王潮歌的《又见敦煌》这部大巨制。这部表演剧我觉得是必看,节气日人数众多建议,建议先看的一定要提前买票,也是限定人数的。

他有一个独立的馆,下沉式的剧场。场馆用绿色玻璃做成,被誉为沙漠中的一滴泪。

这部剧一共是4个馆,前三馆是在行走中观看,第一个馆我们能看到跟敦煌、莫高窟相关的历史人物,张骞、索靖、张议潮、王圆箓、米薇、相夫公主、宋国夫人、飞天像、玄奘,唐宣宗、王维等等,感觉他们正从历史里走出来,向我们走来,讲讲他们的故事。
第二个馆来到了清朝,一位王道士,将藏品卖给了国外的斯坦因,敦煌的文物就开始了外流的悲剧。国人通常把这个罪名按在王道士身上,但是,王道士只是一个小人物。文物外流是一个时代的悲剧,这些珍贵的文物,当时没有得到重视,也没有能力进行妥善的维护。

王道士的对错我们每人内心都有衡量。这个场馆刻画了王道士如何出卖文物,如何寻求灵魂救赎。王道士和文物的一段对话,让我感慨良深。

千年一瞬间,王道士在剧中最终得到飞天佛的原谅。

观后,感叹不已。
第三个馆都是藏在地下,那些古代人物在地下一个一个的空间中,表演着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人在透明的玻璃上走,在玻璃上往下俯视着他们。

这关于莫高窟壁画人物生活场景还原,敦煌莫高窟的很多女像,据说当时就是按照真实的人物进行绘制的。他们焉知那时候的美貌画像,现如今要么残缺,要么变黑。

感触最深的是一开始的时候,一位叫米薇的女子,她在一直在苦苦等待她的爱人,并因此写了一封信。但是这封信被埋藏在风沙里,千年之后被人从黄沙中挖出来。

场景中就还原了米薇思念爱人的片段,我们俯视观看。但最后信件被埋藏的时候,我们头顶上的透明玻璃被沙子埋没,好像我们一起随着这个故事,随着这封信被埋没了一样。
除此之外,在行走中,看到了很多人物的片段,近距离的感受被还原的这些历史人物,看他们的焦虑、悲伤、喜悦,莫名间产生了时光飞逝的无奈和悲凉感。

他们当时的那些景象,现如今也不过是一件文物,一个故事,或已经被遗忘,两千年的故事,一起被埋进风沙。

千年一瞬间。

第四馆,是可以坐下来的。

唐朝边疆大将张议潮千辛万苦,成功收复边疆,派出10队使者,向唐王送信。但是过程太过悲壮,最后只剩一人到达长安,离张议潮收复沙洲,已经过去了2年。只为告诉唐王,丝路已通。
整个演出代入感非常强,感受强烈而震撼。让我们整个丝路之旅深切的感悟到了历史的厚重,也仿佛在千年的时间中徜徉徘徊。

主题曲《千年一瞬间》旋律非常优美,每每想起,感叹唏嘘不已。

D6 敦煌 莫高窟

D6: 敦煌,Spots:雷音寺、敦煌博物馆胡杨林,莫高窟,《丝路花雨》歌舞剧。宿敦煌丝路怡苑大酒店。

本来上午是计划要去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的。但是这两个地方都距离敦煌有一定的距离。需要凌晨五点出发,中午回来可能午饭都赶不上,下午再游览莫高窟。

因为有老人小孩,而且最近的睡眠也严重不足,所以,决定放弃这两个景点,改为上午去鸣沙山,因为第二天去沙漠我们也就待两三个小时,所以,今天有时间希望孩子能够先去玩。

但是后来发现,身份证在导游那里,票买不了。计划改成了上午去敦煌博物馆,胡杨林。

敦煌博物馆,有时间的话可以一看。有很多关于丝路的时间轴,以及敦煌地区的变迁和文物。作为了解敦煌历史的一个好去处。

我们知道内蒙古的额尔济钠胡杨林秋天的这个时间美哭了。我们在敦煌这段,也陆陆续续看到不少金色的胡杨树,金灿灿的叶子,单就几棵已经让人浮想翩翩。

我查到了敦煌火车站附近有一片胡杨林,虽然规模不大,但也不小,据说有些树龄比较大。问的的士司机,他们也都知道这个地方。到现场居然还收了40元门票。

我进去看了,园子不大,但是胡杨林也不少。孩子特别喜欢,也是一个出好片的地方。
胡杨树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生命力异常的强大,人们说胡杨树,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我们还发现了一种长满絮状毛绒球的植物,但是叫不出什么名字,kiki手里捧着的毛球,就来源于这棵植物。

莫高窟

然后说一下,敦煌之行最重要的一站:莫高窟。

这两天通过博物馆,《又见敦煌》,还有导游的介绍,我已经对莫高窟的前世今生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

莫高窟的参观是限流分批的,所以需要提前预约。进出每一个窟,都需要讲解员带进带出,也是严格禁止拍照。每个窟都没有光线,讲解员拿着手电筒边照边讲解。

这样的参观方式,当时我觉得会有点枯燥无聊,并不看好这次游览。

真正参观完,一路下来,居然是我参观博物馆最好的一次体验。因为手电筒照射,让我们把重点集中在了一些精华上面。
我们的讲解员非常棒,言语之中能够感受到他对敦煌文化有很深的研究,我们一共游览了8个窟,都是从每个窟的最显著的特点出发,不求面面俱到,但是对于我们这个对莫高窟不怎么了解的,够回味一阵了。

这小半天的体验,个人认为是这8天最精华的一部分。

拍了一些莫高窟户外的照片,远远的看,莫高窟就藏身于沙土下的岩石层上。
正门会看到九层塔,里面是伫立着据说以武则天为原型的唐代弥勒佛像石雕,佛像最高的地方是35.6米,最高点就在九层塔的塔顶。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相传乐尊和尚行游至此,感觉受到佛祖召唤,沙漠石壁上凿洞为窟,在此修行,成了莫高窟的开创者。

以后除了修行者之外,因为丝绸之路的繁荣,以及统治阶层信奉佛教,很多供养人出钱开窟,供奉佛像,尤其隋唐时期,最为兴盛。

莫高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当然,因为清朝的文物被贩卖,流失到国外的也不计其数。

《丝路花语》歌舞剧

来敦煌看了两场剧,昨晚看了《再见敦煌》,今天看了《丝路花雨》,这些票都可以在淘宝上购买。《丝路花雨》是歌舞表演,在敦煌大剧院演出。这片区域也是敦煌世界文博会的重要场地。
对我们来讲,相对于《又见敦煌》而言,《丝路花雨》是比较传统的。但是,在剧的质量上,特别是编舞和舞蹈水平上,是非常高的,喜欢舞蹈的朋友很推荐。

当然,如果你只想看一场,那我会推荐你《又见敦煌》,但是这部剧看了也不后悔。

这部剧是以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创作的,讲了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之间的纯洁友谊。张画工以沦为歌妓的英娘跳的反弹琵琶舞为灵感,创作了敦煌壁画中伎乐天反弹琵琶的这幅画。
《丝路花雨》曾先后访问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深受好评,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这个称谓我亲证,名副其实。

D7 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

D7: 敦煌 - 兰州,Spots:鸣沙山、月牙泉,宿兰州云美旅酒店

早上4点多起床,就是为了爬上沙漠看日出(其实是因为行程比较赶)。景区居然6点钟就开门了。

披星戴月来到鸣沙山,才注意到星空和柳月牙非常的美。一位朋友一直嚷嚷着要拍星空的,这次行程是没时间拍了,但是这种地方拍星空,效果一定好。

摸黑穿上防沙鞋套,骑上骆驼,开始驼铃之旅。骑骆驼非常的颠,但是,但是听着驼铃声,音乐中好像把我们带到了那条丝绸之路上。
爬上沙山顶等待日出。
下图是我们的驼队,现在骆驼多为家养,一队5人。
我们登上上面的沙山,来俯瞰月牙泉。幸亏有梯道,脚有着力点,爬上去比较轻松。
俯瞰月牙泉,这一小片神奇的永不被埋没的绿洲。
月牙泉离敦煌成很近,泉边还有芦苇荡。在阳光下,也显得格外美好。
下山非常容易,从山上狂奔而下,很有意思。
沙漠游玩,我们用过午餐,就启程坐动车回兰州,七个小时车程。当然,敦煌也有机场,如果不跟团,我们可能直接从敦煌飞回杭州了。如此,在沙漠玩的会更悠闲一点。

D8 兰州-杭州

这天,我们将从兰州坐飞机回到杭州。

整个行程,对孩子而言,是非常有趣味的。kiki回来之后,跟老师说起沙漠里看到一个小水坑,忘了叫什么名字,特意回来让我将“月牙泉”写下来。

这里说说这次旅行的吃住。我们住的酒店,都还不错。谈不上豪华,但是也属于中上,当然西部同样级别的,可能比沿海还是要差一点,但是都很满意。青海湖那晚,也不错。

饮食上,我们吃了很多团餐,毕竟行程赶路紧,所以没有太多的时间找吃的。但是,我们这行的团餐也很不错,基本就是沿海地区的口味,再加上西部的特色,这样老人小孩比较适应。

总体来说,西部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敦煌吃的驴肉黄面不错。
在敦煌吃的烤全羊,一桌1460,味道不错,算是饱了一顿口福。
此行报的是下面的团,大家有什么细节想问的,也可以微我:maoerhutong

本游记著作权归@香雪木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