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
大理是我最想去地方之一,

而知道这个地方的方式很多人都不尽相同。

有的是因为金庸老爷子笔下的那部《天龙八部》,

有的是因为《还珠格格》这部电视剧,

而我却是因为电影《心花路放》中的插曲《去大理》知道了这个地方。

这里到底有什么呢?

跟着我的脚步去看看吧!

【预告片】

【行程路线】

云南,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是发现的中国和亚洲最早人类。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除了有四季如春的昆明、柔软时光的丽江、纯朴善良的香格里拉以完,还有风花雪月的大理。
去大理玩?到底应该去那些地方呢?除了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和大理古城,大理还有更多“风花雪月”的风光,比如崇圣寺三塔、蝴蝶泉等。如果你只有三四天的时间,那么你应该去那些地方才能让你的大理之行流连忘返呢?

Day1:大理古城

Day2:环洱海一日游

Day3:崇圣寺三塔-大理大学

Day4:返程

住宿:

大理:美丽相约·大理花园别墅酒店、美丽相约·大理苍海高尔夫酒店

Day1: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心心念念的想在大理找一个地方,可以细细品味古宅的文化底蕴,静静的听小溪潺潺的流水,轻轻的抚杨柳的嫩枝,耐心的闻听青石板的诉说。于是,大理古城与我在精心的安排下不期而遇。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它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到唐朝的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羊苴咩城,为其新都。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算起,这座古城到如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
来到古城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慵懒,仿佛到了成都一样,慢生活的节奏让我的呼吸也变的顺畅了许多。淡淡的白云在天空中悠悠的飘着,街上的老人提着菜往家赶,估计老伴在催他了。悠闲的小情侣一手拿着小吃,一边还在往一座古宅里张望着,年轻的活力与古老的魅力总是在悄无声息处形成一幅美妙的画卷。
夕阳西下,路旁的屋影将半个路面轻轻覆盖着;低矮的屋檐下时尚的衣服在出售;一家家的小商店也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古城中几乎没有聒噪。洋人街牌坊两边的对联最吸引我,“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写出了大理人的心胸。我想这更是大理逐渐出名的原因吧!
五华楼几乎全用蓝色调料在装饰。从下往上看,高耸云端的五华楼仿佛与整个蓝天融为一体。城门楼上写着“大理”二字的匾额,在绿树的遮挡下若隐若现,更是给古城增添了几分调皮的色调。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有点吃惊。因为这里的傍晚呈现出温柔的蓝色调,不像别处那样一片昏黄。淡淡的蓝色下背景下,昏黄的灯光更给这份温柔增添了些许柔情。街上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大家边走边看,看到合适的就顺手拍下来,好不惬意。
随着夜晚的热闹逐渐走向高潮,我看见街上各色的特产也摆了出来。当然了,街上游荡的歪果仁和新潮的美女可不是这里的特产,但却是这里凭本事吸引来的。
灯光璀璨的洱海门屋顶通亮,蓝色的雕梁画栋尤显突出,路两旁翠绿的树木有点遮掩了古城门,却无法遮挡这里明亮的光。
大理古城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喜欢游历的地方,如今更是文艺青年心中憧憬的圣地。不到大理古城怎么可以说自己是文艺小青年呢?

Day2:环洱海一日游

都说云南是最适合执子之手,与子同游的地方。倘若一个人来,就常常会在那些绵软温柔的风景里,多少感到有些孤寂。
幸好,云南还有许许多多值得去探索的地方,比如丽江的泸沽湖、大理的洱海。洱海虽然不是海,却美过任何一片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环洱海成了游客到大理来必做的事情。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去大理时,本想给朋友租摩托车环游洱海,只可惜当时因为天气的原因未能实现。
这次又开启了自己的洱海之行,首先我们从大理古城出发,感受这里古朴的文化底蕴,一切都别有一番滋味。
街道两边的翠树掩映着低矮的古建筑,潺潺的流水弹奏出悦耳动听的音乐,悠扬的声音不绝于耳,慢生活的节奏感缓缓而来。
从大理古城一路前行,来到了喜洲镇的周城村。周城村是中国白族第一大村,也是云南最大的民族自然村。在周城村有个网红的地方,那就是蓝续,蓝续是欣赏美景的独特视角,所以它从来没有因为深藏古镇而被埋没。
远远的望去,蓝续的招牌在白色背景上添上一团深蓝,就像中国笔墨浓厚的山水画一样意境悠远。房间内挂着许多古法扎染而成的产品,蓝白相间,有的像大理的蓝天白云一样蔚蓝纯净,有的又蓝的浓郁。
用这种布料制成的各种成品摆放的整整齐齐,恭候着四方来宾。上白下蓝的窗帘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温柔无比,整个房间的蓝白色调让我觉得整洁舒适。
透过蓝续的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十分喜人。窗内美人含笑相望,窗外云卷云舒,一派惬意祥和的景象。这不是最适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好地方吗?
从喜洲继续环行,就来到了双廊。双廊是洱海环行中最火的镇,不过这里的路却被各种吐槽,年年都修,天天在修就是没有好走过。
双廊是很多人追捧的拍照圣地,因为这里有随处可见的网红玻璃球,不过这些都是需要收费的,每个人10元,可以随便拍。
卷缩在玻璃球中的美人就像是小巧精致的艺术品,雾蒙蒙的天气给这个玻璃球增添了许多的仙气,背后若隐若现的群山也是不可多得的背景,宛如仙境一般。
在洁白的长桌椅前拍照,以山水为背景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只是白雾将白桌椅快要吞噬掉了,看起来不太明显。
如果你是专门来玻璃球拍照的,一定要穿白色一类的纯色冷色系衣服,有飘逸感觉的长裙拍出来会很有仙女范儿。
洱海的神奇的之处就是随便一个设施都可以成为网红景点,普普通通的路栏杆也可以成为网红。紧靠着栏杆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以苍山洱海为背景,拍几张美美的照片,给自己的大理之行一个美好的回忆。
坐在柏油路上,依着栏杆,看着车来车往,是不是很有气质啊?不过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好车距,不要影响正常的交通哟!
环行路上不管是微微荡漾的洱海,还是极具特色的当地房屋,都是绝美的风景。在前进的路上,一片花海深深的吸引了我们,10每人,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拍摄。
走入花海之中,自己瞬间被花海吞噬,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姹紫嫣红的花在晴朗的天空下肆意的怒放,无拘无束的人在花海中任意徜徉。
在花海中、在阳光下,看着一袭黑衣的美女荡着秋千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黑色衣服的美女坐在半球形吊椅中,阳光透过吊椅洒在花海中,显得那么温柔。
温柔的花海牵着女朋友的手,伴着近处转动的风车来一张美美的照片,这就是甜蜜爱情的样子吧!
环洱海骑行不仅将美景尽收眼底,更重要的是可以给自己的身心带来一个亲密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把心灵放空。

Day3:崇圣寺三塔-大理大学

【崇圣寺三塔】

每次看《天龙八部》都羡慕段誉的神奇经历,总是幻想着自己也有这么一个奇遇。在幻想中更加佩服金老爷子的想象力,也更加憧憬段誉奇遇的起点“天龙寺”。作为“天龙寺”原型的崇圣寺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心中的“天龙寺”,带着这份虔诚我和小伙伴们来到崇圣寺。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闻名于世: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五大重器只有三塔还在,而崇圣寺也是在毁于战火之后于2005年由大理旅游集团耗资1.82亿人民币重建的。
崇圣寺观音殿黄色的屋顶、精美的雕梁画栋、飞檐斗脊都给我一种雄伟高大的感觉。一般雄伟高大的地方都会让我觉得高不可攀,但是这里的“南无阿弥陀佛”却让这个庙宇显得慈祥。
因为天气使得大雄宝殿上的人烟稀少,但是却无法掩盖人们对这里的虔诚。那许愿牌上寄托的美好愿望,正是大雄宝殿灵验的最好明证。笑看芸芸众生的弥勒佛微笑着坐在弥勒殿内,显得幽静,这不正是佛家追求的清净吗?
如今的崇圣寺将静态的佛教建筑之美与动态的佛教文化相结合,又重现了“灵鹫山圣地,妙香国佛都”的盛况。
背倚苍山,面朝洱海的三塔作为五大重器中唯一遗落人间的珍宝,历来是人们游览的胜地。三塔中的大塔,又叫千寻塔。经过雨水的冲刷,千寻塔不仅看起来高大而且洁白如雪,仿佛是佛教中一尘不染的灵山圣地。通往三塔的路两旁树木苍翠,塔的身后群山被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如仙境一般。
站在高处将三塔尽收眼底,塔以茂林密树为底,耸立在天地之间。天空蓝的晶莹剔透,白云仿佛从远山升起一般,等升到了天上又变得洁白纯净。
远处的河似一条玉带将山团团围住,山巍峨不动,河流水潺潺。这一幕动静适宜,美的让我不忍呼吸,我怕自己的气息一个不小心将这画面打破。
下过雨的地面上存着一洼洼清水,倒映着三塔,没想到在这里随随便便的一场雨都可以绘出不一样的美。
三塔的最佳摄影点是在湖边,喜欢摄影的都会去,最想说的是湖中的倒影,不仅三塔尽显连周围的树木花草也被一一刻画出来,仿佛是一幅对称水墨画一般。
有人说大理是最后的香格里拉,可是在我看来大理的天空丝毫不比香格里拉差,而大理的人文底蕴又胜一筹。天空流云不止,地上白墙灰瓦不动,二者相映成趣,妙不可言。

【大理大学】

提起中国最美的大学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人说是“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有人说是海滨情调独树一帜的厦门大学,还有人说是古韵深厚的中山大学。我觉的他们说的都对,又都不对。如果他们和我一样来到过大理大学,或许他们的答案会不一样。
大理大学简称“理大”,它有海子诗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因为它面朝洱海,背靠苍山,山上有雪,山下有花。因为它美如画的风景,所以到大理来的游客都会到大理大学来玩一玩。
大理大学的最佳游玩地点是古城校区,只有古城校区才能代表大理大学的最高颜值。从正门进入,拾级而上离天空的云彩也越来越近,仿佛一伸手就可以碰到看起来软绵绵的白云。站在台阶上,我看到了洱海的全景,不仅如此还免费赠送给我一整个大理古城的全景。
走进学校随便的四处逛逛,尽是一派幽静恬淡的景象。这里的湖水清澈见底,如明镜一般倒映着周围的景色,看着水中的景色如果不是因为它们倒了过来真觉得这就是真实的。

茂密的树木下遮荫着一个小亭子,一幅古朴的气息迎面扑来。水面上的小桥露着红色的砖,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古色古香的底蕴就在悄无声息处出现。桥后的流线型建筑时尚大气,充满了现代化的美感,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恰到好处。我的对面有个帅哥正在拍照,他也成了我相机中的景色,而我恐怕也成了他的风景。
如此好的土地湖水也养育了这里肥美的花花草草,金黄的花骨朵含苞待放,洁白如雪的花瓣如天女撒花一般,尽显恬淡生活。我还想像着自己要是这个学校的学生该多好啊!谈一场恋爱,在温暖的午后拉着她的手,走在湖边看着湖面泛起涟漪,静静的沿湖而走,谁都不说话就是我心中向往的生活。
冬天的时候这里还有樱花盛开,正如前文所说的那样山上有雪,山下有花。大理大学,你就是我心中最美的大学!

【住宿推荐】

其一:美丽相约·大理花园别墅酒店

喜欢读书的我因为工作许久不曾翻看自己喜欢的古诗,偶尔看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心里那根久违的弦又被轻轻的拨动,使我久久不能平静。想了好久,还是决定来去苍山洱海寻找心中那份宁静悠闲。
住五星级酒店未免太过繁华,哪里还有什么“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所以我带着一份诗意选择了大理美丽相约别墅度假酒店。
独特的别墅式居住环境给我真实而又清新的感觉,开窗就是蓝天白云,天湛蓝纯净,云洁白悠闲;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海微波荡漾;再加上旁边的佛教圣地三塔的底蕴,一切静美如秋。
坐落在优美环境中的大理美丽相约别墅度假酒店,可供选择的户型范围广泛。从2180元的畔山望海全景花园别墅到10000元的四主卧独栋别墅,可以满足不同经济承受能力的客户需求,而从10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的面积又可以满足不同家庭的需要。一车一管家的配置,既奢华高贵,又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美丽相约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它就像是苍山洱海孕育出来的孩子一样。独特的地理位置,让你可欣赏日出日落。首次到大理来的游客都会来一次环洱海行,但是住在酒店的你完全不用费力,就可以看到整个洱海。
等到了晚霞降临的时候,整个天空都会被染成红色,霞光四射充满了红彤彤的喜悦感。如果运气够好,在雨过天晴后这里还可以看到双彩虹,水洗之后的天空在彩虹的映衬下显的洁净而美好。
如果是冬天,苍山顶白雪皑皑,这时很多人慕名而来。如果住在美丽相约绝对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一睹苍山雪的真容。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雪花染白了山顶,还可以看到没有被雪覆盖的地方几乎都是苍翠的树木,仙雾自丛林中升起,将整个山顶笼罩,白与绿的融合充满了诗情画意。
窗外的风景美妙绝伦,窗内的布置同样吸引人。别墅的一楼是会客厅,大厅里的电视、沙发让人一看就觉的是富贵人家。
二楼是卧室,房间充满了民族色彩,尤其是床头上色彩斑斓的装饰品,让人觉得仿佛一下子走进了少数民族居住地。
阳台上放着供人休息观景的椅子,一家四口正好坐下。当黄昏到来的时候,这里可以尽览苍山洱海的黄昏美景。要是夜晚来临就在这里喝茶赏月,骗着孩子数数星星,享受一下欢乐的时光也是非常甜蜜的。
从天空中鸟瞰大地,这些独栋别墅就像是蜂房一样密密麻麻的,让我觉得又回到了田园生活。尤其是邻里之间的亲密感情,让我这个不知对门住的是谁的城里人深深思念。
苍山洱海被文艺青年推崇备至,而这里仰视即可观苍山,俯视即可品洱海,绝对是贵族待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是在这里我觉得这句话应该改成:生活只有眼前的诗和远方,根本没有苟且。
在这里值得留恋的除了秀丽的风景,还有管家的全程服务。这一路为我们细心的挑选景点,在这个过程中还给我们拍了很多的照片,技术丝毫不输给专业人士。
在独栋别墅群里享受着五星级酒店的硬件设施,还有像邻里乡亲们在一起那样的亲情,这才是旅游中最让人开心的,这才是真正的门外是景,门内是家,人活在景中。
独栋别墅、私人管家、苍山洱海,这份悠闲正是我心中所想。

其二:美丽相约·大理苍海高尔夫酒店

海子的一句“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成为多少人心中理想的住所。但是在我看来面朝大海,生机盎然同样是理想中的居所。在大理一不小心就住进了我理想中的居所,真是不要太幸运。
苍海高尔夫藏于苍山之中,却无法掩盖其光芒。位于洱海上,却借着波浪而声名远播。国家5A级风景区崇圣寺三塔恭敬的相伴左右,高尔夫球场上的绿茵一望无际,再加上大自然神奇的景观,让我觉的以前的度假都是假的。
酒店的内部装饰以棕色为主,椅子上配以白色,看起来有点复古风的味道。
情侣房的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大红色的玫瑰花瓣带着爱意撒满了床单。整个环境窗明几净,摆放的果盘更显细心。房间内无处不是爱情的体现,连洗手间的水龙头旁边都放着玫瑰花,爱她就把花送给她吧!
酒店非常贴心的给我们配了一个管家,随叫随到的服务给我家的感觉。蓝天仿佛被白云给染白了,蓝的不那么明显。
绿草如茵的大地上栽种的树木苍翠茂盛,吉他型的小水池倒映着天空静美无比,在吉他柄处一座桥横在上面显得小巧而又精致。
走在球场中的小路上时而被树影遮掩,时而又沐浴在阳光中,但大理宜人的天气,使我丝毫没有炎热烦躁之感。不久就到了打球的地方,刚开始我还充满了新鲜感,挥杆打球很是惬意。
虽然我的身姿很潇洒,但老是打不准,球童解释说高原要比平常远10码,可是我还是经常打大。没打几下,我就不再挥杆了。
高原打球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征服的,但是这种体验非常好。所以我打算努力锻炼,争取下次来的时候可以像在平原一样的打球。
飞上蓝天白云俯瞰大地,地上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在天空中看着绿草地上斑斑点点的图案显得非常精致,而七零八落地散落在绿地中的一栋栋别墅则成了我向往的一处处居所。不同的别墅样式也不一样,一种争奇斗艳的直视感冲进我的眼底。
远处的群山密林充满了勃勃生机,万里无云的天空下栋栋别墅成了一个个桃花源

【关于交通】

大理,非常优秀的旅游城市,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方便。

飞机:大理机场距离大理市区约13公里。目前开通有广州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深圳、昆明和西双版纳等地的航班,航班没有丽江的多,可根据自己的行程以及价格选择。

火车:大理火车站位于大理市城区的东南侧,新城区巍山路上,是大理的火车枢纽。大理火车站向东可达昆明市,向北可达丽江市,交通便捷。目前大理已经开通高铁,各地可选择自己方便的交通方式出行。

公交:大理虽不大,公交线路虽然不多,但覆盖了城区大部分地方,另外还有前往各景点的公交,乘车游玩十分方便。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微信:932056997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zxd18166041208)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