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毕业旅行

【旅舍私房片】先上美好的颜来镇楼

做了三个小时的封面,超有成就感!有进步!!!
N个技能待点满哈~~

小卢澄子の旅图(别说话,用心感受)

我知道没有预告片一定看不下去,希望你们能坚持看完吧,跟着我和靳星一起读完这诗一样的毕业旅行。
洱海
云南大学

重点来了,我要开始叨叨我们的毕业旅行了

一般人去 大理 ,应该都会选择在 昆明 中转,除非你是直飞 大理 。
既然来了,哪有不逛的道理。其实作为旅人的中转站, 昆明 还是很尽职的。

重庆 一路往西南方向走,在凌晨4点的时候到 昆明 ,说不上饥寒交迫,但两个姑娘家在陌生的城市,尤其还是孤独的拉着行李箱走在漆黑的夜里,那种昏黄的路灯光照着两个向往远方的人,还是挺有电影的画面感的。

这个时间点,找一个24小时都开放的麦当劳或者肯德基是当务之急,因为高德地图的抽风,我们一叶障目的屏蔽了离我们最近的麦当劳,空着肚子足足走了1公里多到沃尔玛那边的麦当劳,呵呵。。。可怜靳星被折腾的半死不活,还依然傻笑着。

天亮了,吃饱了,也回了个神,补了个觉,我们把行李寄存在 昆明 火车站的【小件行李寄存处】,在晚上10点之前取回就行,两件行李¥10
然后,恍恍惚惚开始 昆明 的暴走。
像我们一样只有一天时间在 昆明 的人,可以和我们一样走走 昆明 市区内的那些值得去的地方,而且步行就实现哦!如图↓
昆明 最吸引我的地方,当属【 云南 铁路博物馆】,也是不巧,门外告示贴着因5月23号起维修,为期三个月闭馆。不过,我马上释怀了:有一个缺憾的开始,这段旅程注定是完美的,这样回忆起来不至于乏味,反倒会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

从 云南 铁路博物馆去翠湖公园有2.2公里,因为天气晴好,偶有微风……→靳星一定是这么想的,不然也不会坚持选择步行去完善和 昆明 的第一次见面。
每一个城市总有一方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好去处,翠湖公园就是春城人的“西湖”,你可以在这里看见昆明 生活中的点滴平常。去发现吧,这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快的方法。翠湖公园周围一圈是 昆明 的浓缩,因为历史的缘故, 云南 大学、 云南 陆军讲武堂旧址、文庙直街,这些充满岁月沉淀的地方,都是我想了解 昆明 的地方。

【 云南 大学】也正值毕业季,莘莘学子和我一样,正在挥手作别生活了四年的地方。虽然不是在 云南读书,但看到这样的场景,心中也会有共鸣,能预想到几天后的我和 泉州 说一声再见是如何的难。
最美不过明媚窗前,而你是一个学生。
人总是在告别的时候,容易原谅一切曾经的过去。
我们都曾是学生,我们又不再是学生,但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朝气年轻着,那一刻能够有唤醒一点点记忆,就证明你依然年轻着。
校园之所以是校园,就是因为有年轻的学生在追求着未知。在这里,你能在往昔和当下之间感受到一座学府的庄严,此刻,最适合在镜头里不安分的跳脱,我不管,我就喜欢这样的自己!
在云大逗留了挺久,靳星都开始喊饿了,两人点了碗米线(¥10,手掌大的碗)
碗里的小菜都是自个儿加的,我们看本地人加那么多的叶子也照样了,没想到是薄荷叶,那涩爽!不过,在这样的日子吃可以消暑解热,所以我俩就把它当成是生菜一样的啃了,哈~
原本作为女生是不太感冒军事类的东西的,但【 云南 陆军讲武堂旧址】真的值得一去,比黄埔军校还要早。参观的时候,能很明显的感受到以前讲武堂严于律己的军风军纪,时代的力量不仅限于当时,我们仍然应该学习这样的精神。
【文庙直街】那边算是 昆明 的一个创意街区了,类似于 杭州南宋御街,在古建筑的基础上做一些现代创意,人不算多,路过走走还是可以的。
走到头就是光华街了,还是挺原始的,呤呤当当的街角,还有老式自行车的穿梭,不过文庙直街的现在应该会成为它的未来。
这个街区还有花卉植物市场,我看到的多半是多肉,拿着相机随便拍都萌爆了,价格非常实惠,看得人好心动。

大理——破天荒的“雨”初遇

美的不是苍山洱海,而是我们一颗身居世故却仍向往诗和远方的心

大理 没有雪,有的是镜头下的风花水月。。。。。。
在天黑之前到 昆明 火车站,开始了3个小时的等待。
心里的兴奋无法言喻,毕竟那是大神们描绘的诗意栖居,所以所有的等待都是恰好的悸动。我们坐的是K9644 昆明 至 丽江 的,双层火车耶,然后是没有中铺的!本来还新奇了一会儿的,没想到我们的上下铺竟然还是上中下铺,每一节车厢唯一的一个上中下包厢竟然能被我们买到,是不是太幸运了点?

原本应该是4点半左右到达 大理 ,没想到这趟列车竟然晚点了2个小时,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六点半的到达,我们不用在 大理 站等候,直接坐上8路公交车出发(早班车6:00发车), 大理 的暴雨相迎让我们庆幸晚点,不然真不知道应该在那儿等着。
Sweet Tips:
大家不用去坐站外一直在招人的去 大理 的车,除非你直接去 双廊 。 大理 站出站就是8路车,并且站内都是8路车,早班车6:00,车票¥2,发车间隙也很短,根本不用担心坐不上车哦!
第一次初见的大雨滂沱,让人无心路过的风景,因为雨太大也看不清啊!反倒会开始注意每次停靠上下车的乘客,有看到在 大理 的世纪中学下车的男同学穿着的校服竟然是民国时期
中山 装的改良款式,简直眼前一亮,原谅我一直盯着他们的着装,可帅了。

在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车,我和靳星在密集的雨中亦步亦趋,心里虽然有不解,但还是期望着 大理 的天气,两个女生撑着一把伞坚强的在雨中行进,又是一个电影画面,总感觉有隐隐的悲剧色彩呢。
【松果瓦舍】就在 大理 古城的边上,前台人员很亲切随和,因为我们到的时间挺早才7点多,上一个住客还没退房,看我们淋了雨就赶紧拿了浴巾,让我们在公共卫生间洗个热水澡,在 大理 的不解风情下能遇到那么舒心的客栈,很庆幸自己定订了松果瓦舍。

因为下雨,所以两个人被“困在”旅舍里,天气帮我们决定了行程,其实也刚刚好,舟车劳顿的我们也需要休息。但是,我总归是不安分的。靳星硬是被我从床上叫起来拍写真,于是很认真的打扮,我哩就开始研究灯光的位置和拍摄的风格。
最终,就有了最前面的镇楼的【旅舍私房片】啦!
当然也有帮我拍啦,You can't believe!靳星绝对是摄影圈的一颗小星星,如果有花絮,大家就能看到她给我拍照的时候,整个人能拧成一股绳,能僵着就决不让自己舒服,我也是佩服的。
之后就是漫长的等雨停的时间了。。。
大理 的天气真的和 泉州 好像,也幸好我的第六感没错。 泉州 也是这样,总在夜里睡觉的时候下的可起劲儿了,一觉醒来就停了,风云变幻,万里晴空, 大理 的反应虽然没有那么及时,但至少在12点的时候雨就完全停了, 双廊 那边的乌云就开始散去,我们也开始了 大理 古城的行走。
在 大理 古城主要是俯瞰全貌,上五华楼,没想到竟没上二楼,然而靳星以为我知道,所以只有这不完全的俯瞰。
在古城里的小巷子里发现开得正盛的三角梅,垂落成一瀑花流,不自觉的想要留个影。
因为从五华楼上看去,才村方向的天空在变蓝,我和靳星就临时决定租辆电动车去才村!
刚开始是我掌车的,沿着月华路一路骑行,多的是花草庄园,路上的向日葵美出天际,向阳而生的状态是我最爱向日葵的理由。
洱 海西 路也是从第一个十字路口这里往左转过去的,因为我们租的电动车官方说是只能骑30公里,所以我们没往洱 海西 路去,只去了才村码头,想着能稍稍看一眼洱海,没想到竟然要收停车费。
靳星想去【崇圣寺三塔】,就是那个堪称 大理 明信片的地方,更没想到的是竟然还是强制性的必须要买联票¥120,我们就算用学生证也得¥60,关键我们只想去三塔倒影公园啊!真的真的不推荐去,这就很像 西安华清池,多半已经修缮的和 横店 影视城一样了,糟蹋古物,门票还这么贵,完全没有可看之处。
这一张远观也算是打卡了,嗯,路两边的薰衣草还是挺美的。
里程数还充裕,我们就去了【芭沐香草园】,需要“门票”,其实是每人消费满¥39就可以参观了,不算便宜,有点勉强,不过,谁让它美得那么精致呢。
不懂种的到底是什么树,但就是很有 法国 香草庄园的即视感,一整片薰衣草花田,呈现着自给自足的恬静生活,雏菊、玫瑰、香草、绣球花……玻璃结构的咖啡屋里布置的都是铁艺风格的桌椅,淡淡香草味,醉了。
点餐了之后,我们在等待的时间里开始逛这个庄园,一些细腻到尘埃里的细节,尽显品质生活的情调。
这么好的景,那一刻,记录下我们两人的情调青春O(∩_∩)O
香草鸡排是用庄园自种的香草腌制而成的,卖相虽然不怎么入眼,但味道的确好,非常入味,一点也不腻,能够平衡无力吐槽的观感;浓情 夏威夷 披萨也不错,cheese用料很足,浓香四溢。
大理 的第一天,狼狈的初遇,不甚美好的发展,期待ing

标准的洱海西路骑行,特别的“囧遇”

第二天果然是晴好的天气,就在玉洱路吃早饭的地方租了一辆足够去 喜洲 古镇来回的电动车,¥45(昨天问了一路,都说这样的路程最低¥70,我也是很不能理解为什么差这么多)
一路停停拍拍,反正每一处大景都会有三五成群的人在装逼,一如同样装逼的我们。但我们的原则就是,只要有人在,就不在这停下来拍了,不去哗众取宠,这样也很好的帮我们决定了旅拍的思路,毕竟一路上值得停下来的地方太多了。
一处孤独的看台,而我此刻不是独行。
水草悠悠,泛着绿光,和洱海的水相得益彰,美得像绿宝石。
天然的高地阳光把枝桠照得透亮,水面的蓝很浓厚,却又很纯,不是 宏村 奇墅湖的那一种静,洱海是绚烂的,她美的很自信,任由万千崇拜服膝于她广袤的蓝色之中。
很简单,沿着洱 海西 路骑行,风的温度刚刚好,30公里之后到了海舌公园。
【小插曲】:本来想去无人的小路那里看看,却在返回的途中遇着个泥坑,那一瞬间我想可不得摔伤了,幸运的是,我们两个挂在胸前的单反都没事,人也没事,只是靳星的鞋子和衣服啃了点泥巴,so crazy,so lucky!你怎能不承认这是我们俩的“小幸运”呢?
先解决了午饭——炸洱海小鱼虾和一碗混合凉拌米粉,两个人吃的也是有滋味的。
都说那棵夫妻树难找,其实就在刚进去的左边,好多对新人在那儿拍婚纱照。比起这个,我倒是对新绿的水稻秧苗田感兴趣,活蹦乱跳的就下去了,还是靳星发现了这个构图的契合。
你可以选择坐马车进到入口处,一人¥5,但其实真的不远,路上的风景还很美,我们才不舍得错过。靳星在“车祸”之后,就在路上的公共厕所换上了原本备着拍照的一字裙,女神范儿美得不要不要的,而我就做一个逗逼的死拍照的吧~
靳星哈韩,但还挺有原则的。所举手投足间的气质也有韩式小清新,妥妥的校园女神范儿,和我形成鲜明的对比(苦笑)
这一次,惊喜的发现洱海边真的太适合双重曝光的摄影了!
风微微的一吹,撩过靳星的发丝,和水草蓝天的重影,像天空之镜般的纯净。享受那种旅行时的状态,抓拍下那一个瞬间才是旅拍的意义。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的feel
不知道应该怎样在镜头前深刻我们青春的样子,我想,我会感谢那时候的自己,如此开心兴奋的旋转,那呼之欲出的笑意O(∩_∩)O~
回去的路上往 喜洲 古镇方向绕了一下,道阻且长,路本来就还在修,又加上昨天的暴雨,积了好多水坑,我们的靳星启动开挂模式,连男生都望而却步的大水坑,她硬是加足马力一路通关,她说人设崩塌了,我想说的是简直重新定义了“女神”!
喜洲 古镇最瞩目的就是这个弧形转角,这不,还遇上了新人在这取景,车来人往的也是辛苦。
我们和我们的电动马达小伙伴,嘻嘻,同甘共苦。
回程依然选择洱 海西 路,这次靳星开,我坐在后面,不辜负每一帧的风景。
因为昨天的大雨,今天见到这么好的天气兴奋过了头,没怎么做好防晒措施,结果两个人最后都被晒伤了。
今晚去古城里吃了饵丝,第一次吃,口感很像年糕,但不会腻,反正我是爱上了。

双廊已不再爽朗

第三天出发去 双廊 。
我是听说过 双廊 的严重商业化的,这次去更像是在打卡,因为你没去过就没资格说它的不好,所以就想去看看到底是怎么个闹法。
原先订的是老木船的星空房,不过夏天中午的太阳确实有点烈,所以我们就住海景大床房了,喜欢嵌在正面的两扇玻璃木格窗,半掩半遮,像一幕屏风,做的梦都是甜的呢!
在 双廊 ,我们订的是老木船客栈,就在洱海边上,虽然离 双廊 镇有1千米,但相对而言挺好的,我们就是一路沿着洱海散步过去的,没有什么期待,倒也能收获点小惊喜:
不知道是哪个酒店客栈的院子,我们看见没人在管,也就这么下去了,这个景真的是一个面朝洱海的好地方。
昨 天长 记性了, 大理 的阳光真的不容小觑,结果,今天我俩全副武装。
到了 双廊 镇,完全不像想象中那样诗意的栖居,无论是什么档次的住所,都挤在一起,像 海地 生活啊什么的,全变成了打卡拍照的地方,一人¥5,不只是这个,还陆陆续续的出现了挺多另外的拍照点,造一个小风车啥的,自然会有摄影发烧友去的。
这里的原住白族人善良朴实,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依然在自己的生活节奏里慢慢熬着岁月的浓汤,双廊 的商业化不是我喜欢的,它的过犹不及甚至超过了任何一个已经商业化的地方,我知道这是现阶段中国 旅游发展的必然,这对于我这样的过客影响还是小的,我反倒觉得浓重的商业化打扰了他们本来的宁静生活,也让白族老人不得不在狭小的空间里保持着自我。 双廊 镇看似冠冕堂皇的逼格在苍山洱海下显得格格不入,如果大家认为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生活之外,那估计“诗和远方”都可以批量生产了。
看见这山坡上的建筑,尤其是金色的霞光洒满,总感觉好像 普吉岛 南部角的神仙半岛,世外之外的栖居总是活在梦想里的。
因为离天空更近, 双廊 的阳光更加纯粹,这恐怕是它唯一没有被污染的东西了吧~
双廊 在洱海的东面,所以是看日落的地方,一片红霞半遮面,没有全部倾泻而下,随着时间的延长变幻出更多的色彩,很美,美到夜幕最后一刻。
在 双廊 更像是在消磨时间,只要能看见洱海,就感觉浪费时间也是不打紧的。
最后一天,从 双廊 回到 大理 ,又从 大理 回到 昆明 ,因为来时的晚点两小时让我们俩都相当惶恐,因为是差不多九点左右的航班飞回 厦门 ,万一晚点真的就瞎了。
既然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在这里给出我们的解决方案。
Sweet Tips:
可以通过拨打12306的人工客服电话询问昨天的班次列车有没有晚点,或是容不容易晚点。
我们回 昆明 订的就是K9686,事实证明准时到,貌似是从 丽江 出发的列车容易晚点。
柳州 白莲机场我是经停的,停机坪是小,但风景确实好,典型的 桂林 山水喀斯特地貌。
生活给了很多可能性,也让我们为难于每个阶段的选择题。
在这个十字路口,我会看清路口在选择走下去,会努力的!

大理 的风花雪月是可以消费的“远方”,心中的远方却需要自己去创造。
当了三年的看客,匆匆这几年,这次,自己变成了那个“毕业旅行”的人。
对于风花雪月,一直都只是出现在网上所建筑出来的乌托邦——那风,那花,那水,那月,存在的不真实,所以,我不敢去靠近,怕触碰了那些美到窒息的风景,便想一直做梦下去。
2016年的夏天,我们末了的学生时代,就让这足够美好的风景记录我们足够青春的年轻吧!

【行程安排】在路上的我们

{ 昆明 }
◑行
K167 重庆 —— 昆明 11:01—04:56 (准点)¥506(两人)

◑一路风景

杯面+红糖+妙芙蛋糕+风花雪月啤酒¥13
炝肉饵丝¥10

◑行
K9686 昆明 —— 大理 21:21—04:24 (but晚点了2小时) ¥203(两人)
8路公交车 ¥2

古城租电动车¥30

洱海骑行 租车 一天¥45

拼车去 双廊 ¥25/人

拼车回 大理 ¥25/人
8路公交车 ¥2

K9644 大理 —— 昆明 20:50—04:27 (准点)¥203
EU2721 成都 航空 昆明 —— 厦门 09:25—13:10(晚点1个半小时)¥553

◑一路风景
五华楼
芭沐香草园
崇寺三塔(强制联票,价格太坑)
洱 海西 路
海舌公园
喜洲 古镇
海地 生活
双廊 古镇

常见的问题

Q1 :听说月—月是 大理 的雨季,雨会一直下吗,是不是就不能在那时候去 大理 了?该穿怎样的衣服?
A:我们就是在大家说的雨季去的, 大理 的雨来得快去得快,尽管墨迹天气说 大理 这几天都是中雨,但我们依然遇见了 大理 的晴朗,还在一天之中感受了 大理 的雨天、阴天、晴天;
大理 几乎用不到空调的,凉爽到穿夏天的衣服刚刚好, 大理 因为海拔高(up to 2km),紫外线绝对不亚于 泰国 ,所以出太阳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帽子和墨镜,穿好防晒衣,关键提前涂好防晒霜哦!

Q2 :想环洱海骑行,到哪里 租车 ?应该租什么车?价位如何?
A: 租车 当然在 大理 古城租啦!玉洱路上最多,有双人遮蓬自行车、单人自行车、电动车、电动汽车,要知道仅仅是从 大理 古城去 喜洲 古镇来回就有70公里了,所以一定租电动车或电动汽车;
车程在30公里左右的(可骑至才村码头、芭沐香草园、崇寺三塔),一天30元,至晚上8点;车程在80公里左右的,一天45元(看自己的运气,也有的是50—70元不等),至晚上8点。

楼主的毛遂自荐

刚毕业待就业的毕业生,不知道为什么工作进入空窗期,也托这段空闲时间的福,我能够在毕业之后的这几天把旅行整理出来,一点一点的灵感才有了这篇游记。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有做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一澄匠心】,主要分享的是我的摄影和生活
我的微博:@小卢澄子
目前坐标会在 浙江 杭州 ,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记录,欣赏我就点我吧。

旅行穿搭手札

这并不是说教,只是我在 大理 旅行时这样穿,你可以有你自己的想法。
【 昆明 篇】在 昆明 待一天的时间,主要是喜欢 云南 大学朴素的格调,学生的最后时代当然要搭配背带裤啦~再戴上棒球帽——这是身为学生的骄傲!
【 大理 篇•一】 大理 第一天的阴雨天,只能去近边的才村,主要是因为下过雨有点凉,所以没打算穿裙子。整体是绿油油的田园风,所以就搭配了复古喇叭裤和白色条纹T恤,防晒衣也是白色的哦,清爽入景!
【 大理 篇•二】第二天大晴天的洱海骑行,海天一色的清新,最适合淡淡的文艺风了,胸口玫瑰刺绣的蓝色衬衫搭配直筒牛仔裤,踏浪少女出行咯!
【 大理 篇•三】在海舌公园的公共卫生间换上了白色的裙子,事实证明我果然不适合,不露脸还是可以看的。我发现白色和 大理 真的好配啊~

关于摄影&后期&原创

{摄影}
◑我——NIKON d5300 +定焦镜头 f1.8 50mm
◑靳星——宾得(具体什么并不清楚,不过颜值很高)
◑觉得质感差一些的,都是手机拍的

{后期}
6月中旬的毕业旅行,我硬是弄到7月的现在,不能怪我啊,实在是照片素材太多,都好美~这还只是 大理 的呢!
在电脑前面头脑风暴,眼睛都弄得要瞎了,关键是我想以不一样的方式整理我们的 大理 之行,这真的很需要灵感啊~~~~(>_<)~~~~所议的所以嘞,就是大家看到的样子啦!
◑调色——LR(后期的主力军!)
◑加字——PS(都是楼主辛辛苦苦琢磨的,说多了都是脑细胞在哀嚎~~)

!!所有游记中的文字、图片、排版方式均为原创,请不要随意亵渎作者的劳动智慧,谢谢O(∩_∩)O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卢澄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