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购物
仙本娜-亚庇,TongtalunExpress三座平躺大巴,两人150马币,合计人民币277.5元
UncleChang店员帮忙代买的,我们没要求店员给我们砍价什么的,所以按票面价给我们的。
午餐:海王城
下午:水上清真寺-Signalhill观景台-途经艾京生钟楼-Suria-香格里拉酒店丹绒亚路海滩
宿:Hyatt
9个小时的车程,早上4:30我们到达北长途巴士站。本来我们订了洪叔的行程是包含机场接送的,邮件里协商早上5:30可以来巴士站接我们,结果工作人员弄错了时间,以为是20号,我们在车站边吃早餐边等了1个小时,后来20RM打了黑车去Hyatt。
由于到达酒店时间太早,我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入住,receptionist说it’s too early,还不能入住,我们实在不想等到下午2点才入住,希望他能给我们开一间房洗澡,可以另付费,receptionist无奈了,放宽政策给我们开了房,我们是真的需要洗澡啊~~入住付了200RM的押金。
上午我们准备洗澡后在酒店补补觉,约12点左右出门,在仙本娜的时候没怎么吃海鲜,决定在亚庇吃回好的海鲜餐。于是选择了海王城,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顿,还加收了15%服务费。
Hyatt门口有很多出租车,多不是打表的,打车到海王城12RM
海王城海鲜餐厅(Ocean Seafood Village )
需要加15%的服务费和税费,
地址:No. 4.Lorong Api-Api Centre 88000营业时间:12:30-22:30
点了一条七星斑99RM(0.55kg),两只老虎虾60RM(还有别的价格的),1公斤的生蚝30RM,虾蟹饭28RM,菠萝汁4杯(6RM一杯),毛巾2条1.2RM,餐前小食2份6RMPS:如果餐前小食和毛巾不用的话提前说,我们用之前不知道还收费,服务费10%,政府税6%
总计289.9RM
海王城吃完饭,由于离酒店有一定距离,决定直接打车去水上清真寺,海王城门口依然是谈好的车费,海王城-清真寺-酒店(清真寺会等)50RM,后来又去了signal hill,最后目的地是Suria Sabah商场,一共给了60RM。哎亚庇的打车还真是够贵的,而且多不打表
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
位于亚庇市中心以北的里卡士湾畔(likas bay),很近,乘车大概10分钟的路程,沿着码头旁边再旁边的路(Jalan Tun Fuad Stephen)走就到了,就是gaya街东侧平行的路,在gaya街旁边的时候叫Jalan KK Bypass,过了一个环岛后就变这个名字了。沿路海边风景很美。
交通:可于旺旺山旁的巴士总站乘坐5A号线巴士,前往UMS方向,1.5RM(6:30-20:00)计程车12-15RM
Ps.清真寺那边的士很少,不好打车,最好去的时候就跟司机商量好价钱让他等你,再带你回来,当然会贵一些。从码头步行去的话大概半个多小时单程,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慢慢欣赏沿途风光。
开放时间:每日(周五除外):早上8点-下午5点  星期六:早上9点-上午11点
门票:免费
着装:穿上伊斯兰教服装才能进,或者自己长裤长袖,女士还要再把脑袋包上。门口有免费的伊斯兰服装提供,也无需门票,免费参观。
禁忌:寺里的地毯不能踩,不知道是女的不能踩还是非教徒不能踩。
不巧的是,今天清真寺礼拜不对外开门,只在门外远观拍了些照片
接着去了Signal Hill观景台看亚庇市景,真的没啥可看的,从山上往下走会路过艾京生钟楼。。这也是个晃人的景点。
位置:巴莱士山(Brace Hill),位于亚庇市警察局旁
TIPS:艾京生钟楼归属当地政府管理。 想俯瞰亚庇市景的游客,可沿此处楼梯前往Signal Hill观景台
在这两个无聊的景点没逗留太久,发现很多景点都是不去吧会觉得有遗憾,去了又觉得无聊。。多数属于到此一游的地方。
司机最后给我们送到Suria Sabah。本身下午想去逛suria、默迪卡和美丽华超市的。最后只逛了一个,想着默迪卡跟hyatt连着,美丽华在对面,不用很赶,但是在亚庇的几日逛街时光里,验证了Suria绝对是亚庇当地最牛B的商场,简直就是当地的“新光天地”啊。之后也去了默迪卡和华丽山商场,但是失望啊,还不如北京的天意呢,所以最后导致我们对亚庇的商场失去信心,我想事实上其他商场真的也没啥可逛的。一个Suria足以。
在Suria里买了些手信 在LV Bar&Cafe里点了两杯冰柠檬茶,13.8RM一杯,收了10%服务费,然后返回酒店准备去香格里拉酒店的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
丹容亚路海滩Tanjung Aru Beach
交通:可于旺旺山旁的巴士总站乘坐16A号线巴士,前往Tanjung Aru方向,1.5RM(6:30-20:00)
计程车:15RM左右
1.去程:任何车前往旺旺山city bus(亚庇公交总站)-16A(40-50分钟发一班,大巴车,另有16A面包车是另一路线)往City Beach(标志:富贵门海鲜楼),走进去是一片很有情调的bar,bar前面就是海滩。
沿着海滩,步行不到1公里,沙滩尽头就是丹容亚路香格里拉酒店。进入香格里拉路线图(如果正门不让你进请循此路)。在海滩上面对香格里拉,右边是停车场,停车场那边没有围墙,走进去就是这座挂白帘的房子。
2.回程:看日落后16A已收车,改乘16A面包车(类似金杯)
从海滩出来,左手是富贵门海鲜楼招牌,沿正前方的公路走,10余分钟时间,便到了一个大丁字路口,继续往前走。又10多分钟,到了一个大十字路口,路口中心有一个明显的灯饰造型。左转约80米远,又到了一个“T”形丁字路口。跨过公路,左边,距路口约100米远,有一个非常醒目的,设有乘客候车座椅的公交站台。乘坐16A路公交面包车(21:00收车),每人1RM,可直达旺旺山亚庇公交总站。
沿海滩走到快到香格里拉的时候有一片很大的草地,一直延伸到香格里拉围墙,椰树成林,沙滩上螃蟹在筑巢,水鸟在觅食,小孩最在嬉闹。香格里拉的白帘子平房门口有好多工作人员,过去就朝你笑,所以我们没好意思走那条草坪上的小路进去,就在旁边草地前的沙滩上看的日落,离最佳观日地点只是一墙之隔,应该也没太大差别了。从酒店正门进去应该也没人管,没看到有人说被拦下。
Hyatt酒店门口的出租车到香格里拉25RM,一口价的,15-20分钟车程吧。基本已经晚上6点多了,本计划在香格里拉的Sunset Bar点杯饮料欣赏日落的,一到香格里拉,发现都是中国人,sunset bar更是人海,觉得还不如直接去酒店外的丹绒亚路海滩呢,看着比香格里拉的沙滩人少多了,但是酒店内外的沙滩貌似有网隔着了,从外面应该是走不进来了
酒店周边应该有很多海鲜日落BBQ,但是都看完日落了在吃有些没意思,也没有去特意找,在酒店前台叫了车准备返回Gaya街,30RM,想寻找吃中餐的地方,最后去了冯业
冯业Fong Ip:(0600-0100 营业)位置Gaya. 地址:100, Jalan Gaya , Kota Kinabalu, Sabah特色菜:叻沙(辣)
点了椰浆饭3.9RM,BBQ鸡肉饭7RM,罗汉果茶2.2RM,拉茶5.6RM,一共21.7RM
【亚庇交通】
亚庇和本区各大都会城市如吉隆坡新加坡、台北、高雄、香港东京首尔、汶莱、马尼拉和宿务之间,都有直达班机航线。亚庇有两座主要机场,第一座是亚庇国际机场(KKIA,Terminal1),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班。第二座是廉航终站机场(LCCT,Terminal2),专飞国内航线(到沙巴和马来西亚各地城市)。两座机场距离亚庇市中心都不到十公里,交通非常方便。
机场到市区(亚庇):坐“德士”吧!RM30/辆,在机场柜台先付款,凭票上车。从市区到机场也不是没有公交车,问题是:那个站离亚航的机场(总共两个机场:亚航有专门一个机场,设施简陋,位置偏远;另一个机场是马航的,地理位置就不用说了)很远;班车时间6:00-21:30,每隔10-30分钟就有一班,行程25分钟票价RM1。
步行:亚庇市中心非常小,小到逛半天不用看地图都不会迷路,从最南端走到最北端也用不了一小时,所以在市中心基本靠走就可以了。
1).市中心的公车是citybus(红顶黄绿相间车身的大巴车),收费一律0.5RM,往返于旺旺山百货公司旁的巴士总站和市中心。不过车站不好找,只在kkplaza附近见过。
2.旺旺山是巴士总站,可以换乘各种开往郊区的车。一片土地,车一开就扬起阵阵尘土。各种车无序的停着,开往郊区的巴士也没有citybus那么舒服,就是中国长途车的感觉,脏脏破破的。车站也没有站牌,只能直接找车,如果你要坐的车刚好全开出去了,那就不知道要在哪等了。下车要和售票员或司机协商下车地点,最好带着地图指地点,就不会错了。回程一般在下车地点等车。WawasanPlaza(位于亚庇的中部)对面就有一个公交总站(穿行于市内的班车)
市镇交通:迷你巴士/小巴(MiniBus/BasMini)
在沙巴主要城市,都以迷你巴士往来市区各固定路线。迷你巴士车身旁都印有所经地区路线。由于收费低和车次频密,是逛市内景点的理想交通工具。但它的车身小、大多数都没安装空调、繁忙时段人多时车内会很拥挤,没计程车那么舒服。迷你巴士在早上和下午的车次非常频繁。到了晚上,车次就比较少了。上了车才付款,请自备现金零钱(一些1元纸币和硬币)。偏僻乡村内也有迷你巴士,但许多无执照,为安全起见,请勿乘搭此类无证迷你巴士
哲斯顿城码头JesseltonPoint:
这个码头可以去下面的岛屿:Sapi/Munukan/Manutik。这三个是常规岛屿,如果要去Gaya,要自己租船去的。值得一提的是:还可以在这里坐船过境文莱,每天有六班船开往文莱Serasa码头,约1.5小时。
纳闽岛LabuanExpress
在亚庇和纳闽之间每天都有渡轮服务,每天从早上7点30分川行往返至下午三点(从亚庇发出:8点、8点半、10点、10点半、13点、13点半、15点)。单程航行时间约三小时。经济舱每位28RM,12岁以下15RM,贵宾舱每位33RM,12岁以下20RM,所有收费需再加0.5RM作为政府税
哲斯顿海港走廊开放时段为每日早上6点至翌日凌晨2点;渡轮和渡船码头则从早上6点开放至傍晚6点。
火车
沙巴拥有东马来西亚婆罗洲唯一的火车服务。火车的总站位于离亚庇市与国际机场约10公里的丹容亚路(TanjungAru)。可以从丹容亚路乘坐火车到达丹南(Tenom),途中会经过Putatan、Kinarut、吧巴镇(Papar)、Kawang、Kimanis、Bongawan、Membakut、保佛镇(Beaufort)、Rayoh和Pangi等市镇。
Sabah State Railway (沙巴州铁道局)
地址 P.O.Box 2047, 88999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传真 +60 88 236 395
网站 //www.sabah.gov.my/railway/
办公时间: 上午8时 - 下午5时 (每日)
城市间距离表://www.sabahtourism.com/sc/js/distancechart/index.php
【亚庇市区住宿】(岛屿住宿参照下文)
酒店List://www.sabahtourism.com/sc/accommodation.php
网址://www.gayacentre.com/
地址:Jalan Tun Fuad Stephens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电话: (+60) 88-245567
Email: reservations@gayacentre.com
就在海边,正门口是Suria Sabah购物中心,后门是默迪卡购物中心(亚庇最好的换汇点万隆就在这里),离Jesselton Point码头走过去的话只要不到5分钟(可以从此坐船去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海景房,159RM/每晚(含自助早餐,每日免费中文报纸,2瓶免费矿泉水/每天),酒店大堂可以免费借取插头转换器1个,还可以找服务员要地图。大堂内设有两台可以免费上网的电脑(一切靠自觉,每人每次只能用30分钟,超过了也没人赶你),还设有一个行程预订点(提前一天预订,价格跟特优、完美差不多,比洪叔贵)。酒店的自助早餐还算丰富,特别是室外用餐点,可以边吃边看海景。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
网址://www.shangri-la.com/cn/kotakinabalu/tanjungaruresort/
地址 No. 20 Jalan Aru, Kota Kinabalu, Sabah, 88100, Malaysia
电邮 tah@shangri-la.com
位于KK最西边,沙巴观日落最佳点-丹绒亚路海滩。酒店距离哥打基纳巴卢国际机场(Kota Kinabalu International Airport)仅10分钟车程。
货币兑换】
Wisma Merdeka的兑换店经常在攻略中被提到,汇率合适,里面很多家,也要对比一下。一进门警卫办公桌直对着一个黄色招牌的兑换店换的,门口摆着冰柜,有榴莲雪条广告贴着,外面是卖相机胶卷的店,里面一点点是兑换店,店主是个华人大爷,很和善,汇率也挺合适的。营业时间是9:00-20:00,节假日17:00关门。
【通讯】
买DiGi,因为DiGi的3G卡是WCDMA制式的,速度不错,使用证明,速度超级给力!上微博感觉比国内联通还快,上穷游,查google地图,都没问题!唯一不足的就是后来去亚庇美人鱼岛的时候没有信号。不过吉隆坡和亚庇市区都没有一点问题。
默迪卡购物中心Wisma Merdeka:
这里除了有兑换店外,亦是我唯一一个找到有明信片卖的商场,从Jalan Haji Saman和Jalan Limabelas交口咖啡馆旁边的门进去,右转有一家卖纪念品的店,装修挺有情调,他家的明信片比较好看,但是没有邮票,往里走耐克对面有家有兑换店的店有邮票,但是明信片就还好。还是那个门出去右手边有邮筒。另外亚航机场有明信片,但是没有邮票。这个商场还有挺多卖穆斯林传统服饰的,几十一百人民币就能买一身女装,挺便宜的!有家店有榴莲巧克力卖18RM,没有榴莲雪条吃着过瘾。很多品种,只有榴莲的还成,别的都太甜了。
电话:+60 88-232761
地址:Jalan Tun Razak, 88000 Kota Kinabalu
开放时间:10:00AM - 10:00PM (Monday - Sunday)
Suria Sabah:
新开的商场,还有许多店面在招商。地图上都没有,我自己画上的。有家Coach,剩下就马来西亚牌子的服装、鞋子之类的,鞋子很便宜!和咱这商场一样,没什么特别之处。里面有座椅,在外面晃累了找不到地方休息可以进来坐坐。
地址: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1, Jalan Tun Fuad Stephens
电话: (6088) 288 800
开放时间:Mondays – Sundays: 10.00 am to 10.00 pm
亚庇城(KK Plaza):
地下有间超市,有售肉骨茶料、叻沙料,有位五六十岁的华人老先生,超市工作人员,也说不定是老板,整个超市就他一个华人,挑这些东西的时候他就会过来帮助你,告诉你烹饪方法,应该买哪些配料,讲得超详细,很后悔没录下来,现在还没做都忘了。亚庇城旁边有个天桥,那条马路到下午就会有很多路边摊,卖马来小吃。
地址:2A Jalan Lapan Belas,88000 Kota Kinabalu
美丽华超市(Milimewa Superstore):
和KK Plaza地下的超市差不多,游客也就买点吃的,主要卖日用品、日常食品,和咱这超市所售商品类型是一样的。
地址:1 Jalan Pantai, Kota Kinabalu, Sabah
华丽山广场 (Warisan Square Shopping Mall):
华丽山广场(Warisan Square)是最新开业及名声最为鼓噪的,如果要找的是高档名牌,如Padini款式士多、时代书局、Esprit、Quiksilver、Salabianca、Island Shop等。
电话:+ 60 88 447777
地址:Jalan Tun Fuad Stephens 88000 Kota Kinabalu
E-mail :  info@warisansquare.com.my
网址://www.warisansquare.com.my/
旺旺山商场(Wawasan Plaza):由华丽山广场步行仅需数分钟之遥的是旺旺山商场(Wawasan Plaza),百盛超市与一楼的手工艺品中心,是它吸引人群的营销重点。
电话:+60 88-231772
地址:Lorong Plaza Wawasan, 88000 Kota Kinabalu
太平洋商业大厦 (Centre Point Sabah)
太平洋商业大厦是沙巴甚至是婆罗洲目前最大型的霸级商场,是位于苏莱曼大道,距离市中心约二十分钟车程的1 Borneo Hypermall。这座欣欣向荣,人气日旺的崭新商场,可称得上是各年龄层消费者的新兴购物天堂,因为它含盖的店种或卖点领域极广,各式餐馆食肆林立,甚至专为讨好儿童而开设的娱乐游戏中心,也能够让长辈们专心一意的尽情“血拚”,无须为了小瓜儿们的纠缠分心。
电话:+60 88-246900
地址:Jalan Centre Point, Kota Kinabalu
E-Mail:info@centrepointsabah.com
网址://www.centrepointsabah.com/
电话:+60 88-447787, 447797
地址:Jalan Asia City, 88000 Kota Kinabalu
城中城 (City Mall):
城中城是一个很大的超级市场,是一家集服饰及食物等的超级市场。
电话:+60 88-484408
地址:SN 16 - 17, Block D, Lorong Jalan Lintas, 88000 Kota Kinabalu
1Borneo Hypermall:
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号称东马来西亚最大,里边包含了一个百盛,但也没啥卖的,只有GUESS、THE BODY SHOP、CK之类的。
电话:+60 88-447744
地址:Jalan Sulaman Highway, Kota Kinabalu
网址:www.1borneo.net/
亚洲城:值得蹓逛的还有Star City North北星城商场(前称亚洲城),步行街式的一站式手工艺品街,是最具特色的大卖点。
加雅街Sunday Market
平日的加雅街只是一条清幽的马路,两旁食肆林立,基本上整条街都是华人店铺。到了周日早上就变成了水泄不通的市集,中午时分才会渐渐散去。从Jesselton Hotel的路口一直延伸到“通政人和 国泰民安”的牌坊。
营业时间:周日早上6:30 - 下午1:00
中央菜市场:有盖农贸市场,主要卖菜和水果,往里面走很多水果摊,也有华人摊主,会讲中文的。有的水果见都没见过,也不知道是什么味,还是中文交流方便点。后面的门出去就是水产市场,如果你不买水产的话,不要从那走,很臭!
手工艺市场Handicraft Market:怀疑是不是从中国进口的。很多卖编织首饰的,就是中国大概十来年前流行,学生们都编着玩,好像水晶的塑料珠珠的那种。别的就木质的笔啊、摆设啊、扇子啊、民族风布书包啊之类的。手工艺市场门口好多裁缝,全男士,每人一台缝纫机,还挺有特色的。
手工艺市场出来往菲律宾市场方向,有个有盖无墙的市场,不知道主要卖什么,只看到有马来小吃,Sunday Market也出现了的东西,干炸的藕之类一包包的。还有卖椰子的,2.5RM,一个椰子两个人喝会喝到撑,喝完水还会劈开给你吃椰蓉。
地址:沙巴公园(Sabah Park)办公室对面的Tun Fuad Stephens路
菲律宾市场:因为好多菲律宾人聚集在这做生意而得名,可以吃到马来餐,手抓饭之类的。也有水果卖。晚上很热闹。不过据说治安不太好,小心点就好了。
【DAY8】 2月22日 North Borneo Railway北婆罗洲蒸汽火车之旅
宿:Hyatt
说起北婆罗洲蒸汽火车这个,是偶然在微博上看到的,一直就想感受下列车之旅,后来在百度上看了些资料,这个基本没什么中国人去玩,很多游记也没有提及,所以预定上有了些难度。问了几家代理,都不做这个线,最后佳士精彩假期可以做300RM一个人含酒店接送,其实很划算了,因为官网也要290RM/人,加上打车也肯定会超过300RM了,不过他们回复太慢了,因为没什么人订所以要现问,最后临近出发日,我自己联系的官网预定的
【NorthBorneoRailway北婆罗洲蒸汽火车之旅】
1.(2011年7月4日操作营运)
2.1880年代,英属北婆罗洲公司将无数的内陆土地卖给园丘种植人开垦种植农作物。
3.在1886年,铺筑了一条由内陆通至位于汶莱湾的委士珍新港口。
4.当时川行的火车是以蒸汽机头发动。
5.目前由北婆罗洲铁道公司营运川行的火车,乘客载量可多达180名,服务亦达到国际最高水准。
二、网址://www.sabahtourism.com/sc/do.php?id=102008239
        //www.suteraharbour.com/v4/index.php/styles
ps:Suteraharbour是个酒店,在去丹绒亚路海滩的路上会路过,这个酒店应该承包了火车之旅的业务,在车上的免费矿泉水都是这个酒店的,而这个酒店离车站也不远,住在酒店的有免费接送服务
地址:丹容亚路火车站,KarungBerkunci2047,88999KotaKinabalu,Sabah,Malaysia.
电话+6088263933
电邮nbrinfo@suteraharbour.com.my(以这个为主回信很快)info@northborneorailway.com.my
三、行程表
9.30am BoardingatTanjungAruStation-Breakfastisprovided
10.00amDepartfromTanjungAruStationforPapar
10.40amStopatKinarutTown-visitTienShiTempleortraditionalshops
11.00amDepartfromKinarutStation
11.45amArriveinPaparTown-visitlocalwetmarketandshops
12.20pmRe-boardtrainforreturnjourney
12.30pmDepartfromPaparStationforTanjungAru
12.40pm'Tiffin'Lunchonboard
1.40pmArriveatTanjungAruStation
早餐和午餐是包含在费用里的
由于9点半才开始换票,今天有时间可以在酒店吃早餐了,早餐含在房费里,品种很多,多是符合中国人口味的,还有油条呢
早上起来9点出门打车,一口价25RM,结果还给我们拉错地方了,周边又没有什么出租车,眼看快9点半了,急的我们,后来拦下辆私家车,主人是华人,后来跟他说明情况后,他答应给我们送过去,到了后我们想给他车费,他一直说不要,好人啊好人。
拿着预订单换取车票和护照,这的工作人员打扮都很希特勒啊
原计划10点启程的火车晚点了将近半小时,不知道为啥,火车里是无窗的,有电扇没有空调,但是也感觉不到很热
经过Papar的时候列车服务员会叫大家拿出护照盖章
回到车站,看到列车员在烧柴,真是原始啊,车开起来还有烟飘过来呢
上车后有饮料单,这个不是免费的,是需要付费的,价格不低
点了个橙汁,以为鲜榨的,谁知道是灌装的,35RM,看到很多老外都点Tiger
最后一站是papar town,这站停留时间比较久,大概35分钟吧,要过马路去一个集市,当然嫌热也可以不去,不过就是买点纪念品,也没什么好逛的,去集市的一个肯德基上厕所,看到哆啦A梦的纪念品,喜欢啊
原路返回,返回车上服务员会号召大家互换座位感受与来时不同的风景,同时开始午餐了,我们懒得换了。
说起这个午餐真的是surprise me啊~太复古了
我两太累都睡着了,后来餐后有个冰激凌甜品,服务员看我两都睡着了就没打扰我们~其实我们真不怕打扰
返回市区后,门口有很多拉活儿的黑车,价格都挺高,基本都在30RM左右,后来谈了一个20RM到华丽山广场。10分钟车程,华丽山广场就好像过去的西单民族大世界,只不过是室内版的,有换汇的,还有卖盘的,盘都是很老的片子了,华语的也比较多,多是香港的。在一家卖明信片的店买了一张明信片1RM,然后打车返回默迪卡随便逛逛,结果也很失望。
4点左右准备去邮局发个明信片,本人头一次干这事,问了酒店的人,离的很近,出了hyatt后,右转顺着走会看到味雅海南鸡饭,对面是美丽华超市,继续前行看到过街天桥后会看到一个很高的白色办公大楼,就是那了。不过,到门口吃了闭门羹,因为是周六
周日:休息
沙巴地区公共职能部门的工作时间基本都是周日休息,周六半天,银行啊信贷中心都是如此
田佬爷城市餐厅 (Old Farm City Park Seafood Restaurant
亚庇市政厅(DBKK)对面,电话 +60 16-8315286 / +60 17 815-5300)
地址:位于亚庇市杜谷街(Jalan Tugu)亚庇城市公园(纽澳联军纪念碑附近)。
网站:www.mroldfarm.com。
头一天吃的是奶油老虎虾,这次吃的是椒盐老虎虾,味道还是奶油的好吃
外点了2碗米饭4RM,2个椰子10RM 一共152RM 没有服务费
晚餐后准备去South Sea Sanctuary Day Spa的,但是事先查的地图貌似有误,总之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后来去hyatt的SPA看了下,基本都在200+RM左右,有点小贵,放弃了,回房睡觉。
【DAY9】 2月23日 迪加生还岛+Klias红树林一日游
关于这个团在【旅行社代理】部分已经详细介绍过了。
早上7点在hyatt大堂等,过了约10分钟没见到人,给代理打电话,她说正在接不同酒店的客人,我们有了几分钟决定去餐厅把早餐吃了,接着有人拿着名单来接我们,行李一开始是准备放他车上的,没想到在接第二波人的时候酒店就是hotelsixty,我们于是就直接把行李存在酒店然后晚上直接入住。在hotelsixty接了一对情侣就启程了,所以车上就我们4个人,暗爽了一下,而这对情侣只是去迪加岛,晚上宿岛上,不跟着去Klias红树林,晚上把我们两个又拼到大团上。我想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只有这家有迪加岛+红树林的行程,所以很少人知道,推荐给时间少的人
【迪加岛PulauTiga/SurvivorIsland】
位于亚庇西南方约35海里,从瓜拉班尤(KualaPenyu)乘坐快艇约15分钟船程即可抵达。由迪加岛,卡蓝布年沙洲岛和海蛇岛组成。因为美国一档《生存者》节目而让此岛名声鹤起。岛上可以看到猕猴;巨蜥;长得像母鸡,在热烫沙堆中孵蛋的营冢鸟,完全未受污染的自然环境。岛上泥火山源源不断涌出温暖的泥浆,可以泡泥浆浴。蛇岛上发现多种海蛇,参观请小心,剧毒的,咬到就留岛上了。
交通:随旅行团去较多,一般是一日游或两日游。行程包括看海蛇、泥浆浴、浮潜和海钓
住宿:岛上有两间度假村,迪加岛度假村及BorneoSurvivor度假村。迪加岛度假村潜水初学者和老手潜水员提供潜水教练潜水课程及潜点。BorneoSurvivor度假村则位于迪加岛东侧,为游客提供一系列的沙滩游戏、划船、钓鱼和浮潜等活动。只在沙巴旅游局网站找到BorneoSurvivor度假村的资料,每晚RM150.00-RM388.00。
PulauTigaResort
地址11thFloor,WismaMerdeka,Phase1,JalanTunRazak,88000KotaKinabalu,Sabah,Malaysia
电话+6088-230806
Ps.不要把迪加岛安排在行程最后一天,因为风浪大的话无法上岛,而上岛后风浪大的话又无法离岛。如果跟团去因为风浪问题无法离岛产生的用餐、住宿是不收费的。
【旅行社的行程】
迪加島+Klias紅樹林馬幣420/位(包酒店來回接送,導遊,船費,入門票,浮潛用具,午餐,茶點,晚餐)
-這個2合1團必須同一天出發。早上7點出發,約10點半抵達Kuala
Penyu碼頭,船程20分鐘左右,就能看見美麗的迪加島。島嶼上的活動有火山泥漿和出海浮潛。12點,豐盛的BBQ午餐開始供應,午飯過後是自由活動時間。下午3點,出發到Klias紅樹林尋找長鼻猴和夜賞螢火蟲。這次,客人將會登上我們的兩層大船,先用個茶點,一面欣賞紅樹林的景色,一面留意長鼻猴的出沒。黃昏時分,準備晚餐的當兒,也可以靜靜的陶醉於夕陽美景。
佳士精彩假期有自己的快艇,码头等待的人并不多,多是中国人,多是别的代理的
首先先去蛇岛,导游和几个船长给我们找蛇
说是天气太热脾气就暴躁,拿起来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给他放走了,岛上就我们一行人
第二站去了沙洲岛,没有人,一片长长的白沙滩,适合拍照上船后进行浮潜,导游下去带他们浮潜,我们由于前几天潜水对浮潜没什么兴趣了,决定在船上休息,几个船老大下海补生鲜了,给午餐加菜
船长们花了1个小时做饭~我最爱吃的烤鱼,味道不错
午餐后大概1点半左右,启程去迪加岛的泥浴,从迪加岛走到岛中泥浴的位置,大概有1公里的路程,但是非常不好走,蚊子超多,需要1个小时左右
1.最好在岛上住,这样洗澡更换衣服都比较方便
2.尽量不要携带太多东西,蹭上泥后非常不好清洗,尤其是等干了以后。我就是没泡,但是帮大家拿包之类结果腿部的泥不小心蹭到包上清洗半天
岛上住宿据我们同行的小夫妻说是600RM一晚
快5点的时候我们离开迪加岛返回主码头,换了辆车带我们去Klias红树林
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Garama河        Klias河        Weston湿地
与亚庇距离       ★★             ★★★            ★
长鼻猴           ★★★           ★                ★★
萤火虫           ★               ★★★            ★★
鳄鱼             ★★             ★                ★★★
日落             ★★★           ★★              ★
鸟禽类           ★★★           ★                ★★
总分              14              11                  11
关于长鼻猴:长鼻猴是婆罗洲特有,肚子很大,因为它们吃很多!吃有毒的树叶和果子。不要带食物去喂食,一方面它们害羞,只在树上,不会到你眼前来,喂不到的,另一方面它们吃普通猴子的无毒食物反而会中毒,所以喂到更危险。猴子们很文明的都穿着"白内裤",公的随着年纪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亮点的是公猴24小时处于激动状态,俗称红辣椒,不过好小,除非你有个很棒的长焦,猴子又配合的"耍个流氓",不然是看不到的。
Ps.有水有树所以有蚊子,最好穿长衣长裤,带好驱蚊水。
其实看了很多游记,大家去Weston红树林的相对多一些,Klias欧美游客多一些,我们到达已经有点晚了,码头的船夫给我们带到一艘大船上,找了位置,看到大家都在看树上的长鼻猴
其实红树林没他大意思,一堆人看树上的一只猴也挺无聊的,晚上的萤火虫和日落确实不错
我们这艘船是两层的,晚餐在一层提供,说是自助,但是中国人多的缘故,考虑到浪费问题,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你定量盛饭,不可以给别人带领,吃完再重新排队加。其实这种现象我之前在仙本那是没遇到过的,后来在亚庇参加的几个旅游代理行程,赶上自助餐,有时就是这样的形式,可能怕浪费吧,觉得中国人的素质真是极致了。。。
不是长焦头很难拍,还有萤火虫,不能用闪光灯,不过不是专业的相机基本拍不出萤火虫的效果,所以还是静静感受吧。
晚上7点半的时候返回码头,准备返回亚庇,到亚庇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这一天的行程总算结束了,人很疲惫。
车给我们送到hotel sixty3,白天白了几张外观图。这个酒店位置真的很好,对面是沙巴旅游局、富源和old town,还有亚庇大饭店,在gaya街的中心位置。价格却很便宜
京那巴鲁公园(神山公园)KinabaluPark】
东南亚最高的山峰--神山(4,095.2米),一直以来都是登山爱好者很想征服的一座山,也是沙巴最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如果攀登神山就至少需要两天时间,而且是项较专业的运动,要提早3-6个月预订,游客很少参加,随团去一般是一日游或两日游,不会攀登神山,只会遥望,行程包括参观神山公园,波令温泉及吊桥,两日游还会参观奶牛牧场。
如果不打算跟团,自己去的话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交通:距离亚庇市88公里,车程约2小时。可于长途巴士客运站(MerdekaField旁)乘坐前往Kundasan或Ranau方向的长途巴士,15RM,回程在神山公园马路对面乘车,具体咨询公园询问处(7:30-17:00)。
计程车:于MerdekaField旁的兰瑙计程车站搭乘单程约160RM;饭店柜台叫车单程约300RM。回程需在公园询问处预定。
Inaman(亚庇的一个小镇/市区去到此地约30分钟)乘坐TUNGMAEXPRESS公司的长途汽车(email:www.tungma@streamyx.com),花RM15/人,约一个多小时,去到KinabaluPark;从KinabaluPark到DesaDairyFarm:花RM/50/辆(双程)坐“德士”,车程约45分钟(单程)。KinabaluPark门前有很多“德士”佬在招揽生意的;至于从KinabaluPark返程到市区:在路边看到有长途汽车经过,扬手叫停就是了。此间,可能会多次遇到车不停,其实是因为满座了。班次还算密集,约半小时一班,约下午4点收车。值得一提的是:如从Kinabalu下来想去Sandakan,也可直接在此上长途汽车去,全程约6小时。回到Inaman后,直接走出车站到对面马路,乘坐RM1/人的公交车(很残旧的)回到WawasanPlaza对面,从这里走回市区约25分钟(起码省了“德士”钱)。
开放时间:9:00am-1:00pm;2:00pm-4:00pm,最后入园时间3:40pm
网址://www.sabahparks.org.my/
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号称最大的花——大王花,最大的直径可达1.4米,质量最重可达25磅。开花时会散发屎一般的臭味,花期很短,几个月的生长周期,只开花4-7天,能看到也是缘分呢。不过参观大王花是另付费的,50RM/人
最佳旅游时间:神山公园总部气候清爽干燥,平均温度15-24摄氏度,山上平均温度6-10度,登山客以穿透风的棉质服装,以及舒适的登山鞋为宜。此外登山爱好者最好携带手电筒、雨衣、夹克和披风,以备下雨时气温下降之需、
【攀登神山】
一般上,登山者从出发站启程,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攻顶和返回。登山者可以选择的登山栈道,分别是顶峰栈道(Timpohon)和马西劳(Mesilau)栈道。攀登神山者必须在登山的第一晚在山腰的住宿过夜。由于房间有限和游客众多,请您在出发至少6个月前预订登山配套。
顶峰栈道是由神山公园总部附近的丁波汉闸门(TimpohonGate,1,800公尺;5,906英尺)出发。在到达拉班拉达栈舍(LabanRata,3,273公尺;10,738英尺)之前,登山者将遇到和经过一系列的栈道亭子-甘迪斯亭(1,981公尺;6,499英尺)、乌拔亭(2,095公尺;6,873英尺)、罗威亭(2,286公尺;7,500英尺)、拉央拉央亭(2,702公尺;8,865英尺)、威罗沙亭(2,690公尺;8,825英尺),以及巴卡亭(3,080公尺;10,105英尺)。从丁波汉闸门到拉班拉达栈舍的攀程,约需六至八个小时。
更具有探险精神和体能较超凡出众的登山者,可选择距离公园总部约15公里(9.32英里),从马西劳自然旅馆出发的马西劳栈道(Mesilau)。这条栈道的攀径明显地比较陡峭与容易脚下打滑,特别是在潮湿的季候期间。无论如何,这条距程较长的栈道,会更适合热衷于从事研究神山生态学的科学家们。
在登山栈道途中,您的视线所及,肯定会有大量令您眼界大开的景物,譬如品种珍稀的威罗沙猪笼草,以及卡逊小瀑布的神奇景观。
到达拉班拉达栈舍(LabanRata)后,登山者即可安排在这儿歇脚休憩、充电恢复体力。继程攻顶将在黎明前,一般上是在次日凌晨两点出发。从这里开始,登山者必须沿途扶著绳索攀爬到峰顶。因此,登山者受劝请戴上布质的厚手套,防御寒冷的同时,也避免手腕被绳索磨损。从拉班拉达到顶峰的攀程,约需四至五个小时。
另外一个征服神山的管道,是透过ViaFerrata攀岩径道。//www.mountaintorq.com/
费用:爬山者一律要预定整个package/或两天一夜,或三天两夜,包括食宿费、登山保险费、登山许可证费)。两天一夜,总费用约RM577(如果是马来西亚人,只收RM347)。
联系方式:sslpresv1@suteraharbour.com.my sslmresv2@suteraharbour.com.my ,这是神山管理处的联系方式,不是旅游中介。
•位于神山公园总部的东北方43公里处
•在Poring温泉泡一泡有助于消除长途跋涉所引起的肌肉疼痛
•游客可在同日使用京那巴鲁公园的门票免费参观此胜地
在Poring温泉享受一趟热水浴能让您获得疗理体肤的良好效益。这个座落于湿润低原的温泉区,距离神山国家公园总部约四十三公里,拥有不少吸引人群的据点设施。
最主要的设施,当然是远近驰名的温泉。在攀登过艰巨陡峭的高山后,来到这里浸泡在温泉池中,确有减轻疲惫身心的最高功效。这里共有五个温度介于摄氏四十九至六十度之间的温泉眼,喷涌出来成溪的硫磺泉水,被导流到数个砌上瓷砖的公共泳池和浴池。
建在温泉区马穆河畔的波令公园总部综合建设群体(海拔五百五十公尺),在众多设施中,包括了供游客投宿的小屋和招待所、一座兰花保护培育圃、一个占地五英亩,内设动物庇育再造所的热带花园、野餐区、热水池及一条悬空的高索桥栈道。
建议携带:拖鞋、备用干衣物一套、浴巾、泳装或短装
Poring温泉管理处 ( Poring Hot Spring & Nature Reserve)
1030 到达神山公园及参观植物公园
营业时间:0630-0100
电话:+60 88-447784或 +60 88-447797。
地址:位于亚庇市亚洲城(Asia City, Kota Kinabalu)的亚洲城路(G33)。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椰浆饭不要吃,不好吃。拉茶好喝,很浓,个人觉得最好喝。据说富源有一种烤面包中间夹酱的很好吃,估计和Old Town那个一个类型的。这里服务生是马来人,餐牌是马来文,除了有些外来语可以按照英语猜出来之外,真的不知道那些是什么东西!还好这里都是自助式的,拿完结账,不然看餐牌肯定会点出奇怪的东西来...结账时点饮料,饮料有图。但是这又卖烧麦之类的华人点心,用餐的也很多华人
富源亚洲城店地址:亚洲城第一期G33 不知道具体亚洲城哪个位置,所以地图没画。有wifi
餐厅进去后有个类似宜家餐厅的取餐区,拿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后去收银台结账,烤面包和拉茶是要在收银处现点的。我们着实的点多了,一顿早餐花了32.8RM,大部分都没吃
饭还没吃完,旅行社就来接我们了,貌似去神山的比较多,来的是一辆30多座的大巴车,导游用华语和英语分别讲解
不攀登神山的话,只能在神山国家公园的观望台看,如果幸运的话会看到神山全貌,如果当天有云就看不到,不过多半是看不到了。看到的话就是走运
导游给我们示范一个植物的种子,是很好的火种,可惜名字记不得了
请别怪我,当时讲解的时候植物名字我都记得,现在都不记得了哈哈
离开神山公园就去吃团队中餐了,这时候天气也晴朗起来。下午去波冷温泉
波冷温泉的吊桥一共600米(分为4段),桥上限制6个人,所以要排很长时间队,在桥上拍照的话,一台机器5RM,入园的时候就要买,如果是摄像1台机器30RM
其实去神山最好的就是能看到大王花,这个花需要9个月才开花,开花仅7天左右,而世界第一大大王花在印尼,沙巴这个是第二大的,如果赶上天气多雨或者大太阳,也会加速花谢,我们去的时候赶上正在开花,导游问车上的的人要不要去看,要加50RM/人,我其实挺想去的,可是车上基本没有想去的,所以就舍弃了。。真遗憾。希望以后能去印尼看。
行程结束后回到市区也就1个小时,我去了酒店附近的佑记肉骨茶解决晚餐,小伙伴是回民还是去了富源吃,所以我们分开了
电话:+6088 221192
地址:74 Jalan Gaya,Kota Kinabalu,Sabah
黄酒猪腰很好吃!黄酒味浓,那个汤一定要喝了,中药、黄酒、猪腰融合一起。排骨里的汤和每人一碗汤的汤是一样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浓的中药味,不难入口,不过黄酒猪腰汤最好喝!米饭依旧是南方没油水那种。
【DAY11】 2月25日 九鲁河激流之旅(1-2级)一日游
宿:HotelSixty3
本来报的是巴斯达3-4级的漂流,可是最近巴斯达附近的山区地质灾害+修路,所以都不能成团了,不过挺很多团友说早上5点就等着旅行社来接,结果没人接也没通知他们不能成行,临时打给他们才知道,最后改到了九鲁河。
九鲁河这个我觉得对于初学者来说比较适合,很晒,我们没有下河,导致晒黑了一圈,河里水很干净也应该很凉快。
0830酒店接载。
0930到达起点。然后介绍教练教导基本漂流技巧及穿上漂流配备。
【漂流介绍】
九鲁河白浪泛舟KiuluWhiteWaterRafting1-2级
•九鲁河湍流泛舟之旅既适合于寻找轻度探险刺激的旅游者又为舒适放松型旅行者的最佳选择。
•白浪泛舟之旅于高水位时的全长约为15公里,正常水位下漂流全程为7公里。倾斜度在2-3之间。
•前往九鲁河的旅途中,您会经过传统的村庄和绿油油的稻田,在晴朗的日子甚至可以看到雄伟的的京那巴鲁山。您将体验过吊桥、身体漂流、游泳和划船。在充满欢笑的湍流泛舟后,你可以在河边享受我们为您准备的美味烧烤。
交通:•从亚庇开车大约1小时(42公里)即可到达Kampung Pukak Kiulu
巴达士河急流泛舟PadasWhiteWaterRafting3-4级
巴达士河是钟情急流泛舟飙筏探险运动者,在沙巴绝对不会错过寻找刺激体验的一条湍急河流。它位于亚庇市以南,只能乘坐火车(从十九世纪后期的婆罗洲时代就开始使用)前往的内陆,沿途的风光景观,保证令旅客大开眼界。
这条相当浑浊的河流,奔湍的流道长达九公里,涵盖了八处急流,而且都被依水势的不同特性,冠上滑稽得令人会心的名称,即旋转木马急流、断裂极限急流、史古比都急流、眼镜蛇急流、弯曲急流、洗衣机急流、兰巴达急流和猎头者急流。
前往巴达士河的路程,由约一个半小时的陆路开始,然后再乘坐约一个半小时,沿途可以不时瞥见颤吼溢洒,让人心悸的巴达士河的火车。尽管只是瞥见而己,却己足以让您想像川游其中飙筏,极尽摧残神经线能事的刺激。
初学泛舟飙筏或欲掌握泛舟飙筏入门技术者,可以先在湍急度划为一至二级的九鲁河尝试身手,这是一条适合五岁到六十五岁的初学新手,寻找刺激比较温和以及安全性比较高,趣味感丰富的河流。它位于亚庇市的北部,被誉为马来西亚第二美丽村庄雅称的九鲁乡,水势与湍急度相当,奔湍流道长达十五公里,是沙巴最长的急流泛舟飙筏河流,从起点飙到终点,全程约须一个半小时。
营业时间:7:00-不明
地址:MenaraJubili,53JalanGaya,KotaKinabalu,Sabah,Malaysia
烤面包中间夹不知道什么酱,面包脆脆的,酱挺香浓。只有一个问题是,好慢啊!旅行团7点半来接,7点点好餐,琢磨能吃完,结果人家7点半还木有上齐.留学生推荐这家的榛子味白咖啡,早餐时段人家不卖,没喝上现做的,超市买了包速溶的,反正比雀巢好喝,但是速溶的肯定没法和现磨的比了。有wifi。收服务费及税,不是很多。
今天接我们的车是10人座的Van,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九鲁河,先去登记
漂流时候拍的照片并不多,因为没带相机,除非带防水的,大家和船夫都玩的很high,老外尤其如此,经常就在有流的时候跳下去,随着河水飘走,基本没有一个不会下水的,除非身体有特殊情况,我们就没下水,不过船夫几次试图推我们下去。
在经历前几个急弯的时候,会有人在岸上拍照,最后课程光盘的形式出售,120RM一张。挺贵不过由于没啥照片我就买了。
整个行程在2个小时左右(so,如果不下水的话,真的暴晒)
中午的餐就在河边的亭子里解决的,比神山的团餐好多了。其实我后来发现一般中国人多的餐给的就不太好,有老外一般都不会太差。如果是自助,中国人多的基本不会让你自取,都有专人给你撑。
终于拍到这个角度啦
晒伤了,今天晚餐叫了old town的外卖,实在不咋好吃啊,休息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吧
宿:HotelSixty3
环滩岛距离比较远,开快艇过去也要1小时15分钟,而且风浪大,简直就是海上过山车,刺激度不亚于去诗巴丹的快艇,不过诗巴丹的时间短啊,不过岛上景色媲美马尔代夫,应该算是刚开发的,还没有自己去的交通路线,都要跟团,代理做这条线的很少,据我所知只有洪叔的梦之岛旅游做这条线,当天上岛的一共2批人,不到40个人,岛上无信号,可以住宿,当地人的手机有信号。2天一夜带住宿的洪叔也有这个行程,参考【旅行社代理】部分
早上来接我们导游是个小姑娘,把我们带到Jesselton码头,等了几个人,简单的吃了个早餐
【行程表】
包含市区酒店和市区码头的来回接送,中文导游,2次出海浮潜和浮潜配备和指导,自助海鲜式午餐。出发当天连同其他组合的人客最少要4人。
这个码头主要是出发去东姑阿都拉曼公园的
一路的颠簸,终于到打了,船上有3个小孩,1个睡着了,1个哭的死去活来的
媲美马代和诗巴丹,水下魔鬼鱼很多,导游不让随便下去,因为这里没信号,如果中毒很难联系对岸
一共出海浮潜2次,一次是饭前,一次饭后。我们不准备下海,在沙滩上拍拍照。大家都出去浮潜后岛上除了工作人员基本没啥人了,这里的入住率应该也不高,环境虽美,但是太与世隔绝啦
午餐时间,自助,吃的还不错,不过不是自己取,酒店员工给你给你盛菜,估计是怕中国人自取浪费吧。话说这岛上应该没有外国人,我看到餐厅的很多标示都是中文的,中文下面也是用汉语拼音标注而不是英文,况且当天确实没看到外国人。可能是刚开发知名度不高,不过环滩岛可是洪叔他们旅行社主推线呢。
【DAY13】 2月27日 亚庇市区闲逛-吉隆坡 OD1027 19:55-22:50
宿:HotleSentral
在亚庇的最后一天了,放松一下,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后在加雅街闲逛,去了几个特产店买了沙巴茶和燕窝,想去亚庇大饭店吃顿好的,反正在酒店斜对面,进去才告知装修停业,最后去走到加雅街尽头的怡丰茶室,店里菜品不多,人真的很多,多是游客,网络传播真是强大啊
特色餐:沙煲鸡饭、呖沙、双层奶茶、桔子冰
地点:加雅街(GayaStreet)地址:127,JalanGaya,KotaKinabalu,Sabah
营业时间:沙煲鸡0700-1700 喇沙0700-1330
重点推介怡丰,在国内吃的叻沙一般都有点辣,这里的叻沙完全能接受,基本不辣,淡淡咖喱香加上淡淡椰奶香,再挤上当地产的小橘子汁,略带微酸,绝配!
我点的叻沙小份的6RM 吃起来一点也不辣
酸梅橘子冰+煲仔饭(煲仔饭很正) 这一顿一共13.5RM,很超值
下午没事在大街上溜达,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邮局把明信片给寄了,一共寄了5份,7RM
我们晚上的航班是OD1027 19:55-22:50,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落地,行程单上写的行李明明是20KG,但是check in的时候却说只有15kg,懒得理论了。晚上6点洪叔的旅行社来送机,是免费的,晚餐在机场的麦当劳解决的。
2个薯条6.3rm
加上税一共37.84RM,跟北京的也差不多嘛,不过量要大一些
吉隆坡我们还是入住的KL Sentral酒店,到达酒店已经12点多了
1.牛杂面NgiuChapNoodle
牛杂,就是把牛肉、牛肉丸、牛肉块、牛肚、牛腱、牛舌及牛身上的其他可食用部位,什锦杂件式地混在一起。这道风行全州的牛杂美食,通常是以牛肉汤面的吃法上桌。
餐厅推荐
•新来兴茶室 (Kedai Kopi Lai Heng Baru)
路阳和生园婆联中心第三座廿号,电话:+6088-238914,手机:+60198807731,
(LotNo20,GroundFloor,Block3,BornionCentre,FohSang,Luyang,KotaKinabalu)
一家早年在佳仕贵镇以家庭式经营起家,炮制牛杂已有约五十三年历史的老字号。每逢星期天,此茶室还特别供应药材牛肉汤。每日营业时段是从上午六点至下午两点;
•亚庇茶餐室 (Kedai Kopi Kinabalu)
加雅街亚庇亚庇路二号(No.2,JalanApi-Api,offGayaStreet,KotaKinabalu);
•家乡牛杂 (Kah Hiong Ngiu Chap)
亿达路水塘中心第二期喜岭苑A座2-0-10号,手机:+60198700080
(BlockA,GroundFloor,2-0-10,KolamCentrePhase2,Hilltop,JalanLintas,KotaKinabalu)
-以白萝卜或本地小萝卜烹煮牛杂而远近驰名。每日营业时段是从上午七点到下午三点。
•孟加达玉宝仔 (Menggatal Nyuk Pau Zai)
亿达广场一巷第三一座一号33茶餐室店内,流动电话(联络BrandonSaw):+60168300975
(Lot1-1,GroundFloor,LorongLintasPlaza1,LintasPlaza,KotaKinabalu)
2.椰浆饭NasiLemak
椰桨饭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早餐之一(当成午餐或晚餐也可)。这道马来风味的饭粒飘著阵阵的椰香味,加上黄瓜、香脆炒江鱼仔、三巴辣椒酱、鸡蛋和咖哩鸡肉,包在蕉叶片中
3.咖喱叻沙米粉LaksaCurryNoodle
咖哩叻沙是咖喱汤加入鸡肉、豆芽、豆腐、虾、米粉(或面条)等的一道美食,味道香辣。
RasaNyonyaRestaurant
地址:50GayaStreet,KotaKinabaluSabah,Malaysia.
SriMelakaRestaurant
地址:JalanLaimanDiki,KampungAirKotaKinabalu,Sabah,Malaysia
4.印度煎饼Murtabak
印度煎饼是薄面包片,以牛肉、洋葱、鸡蛋做馅料。煎好的印度煎饼外皮香脆,趁热配上咖哩汁,味道丰富,百吃不厌。
5.乾捞面KonLauMein
沙巴人不可或缺,茶餐室必备的早餐选择,就是乾捞面。这道茶餐室特色料理,通常从早晨一直到中午时段,都会有供应。乾捞面的种类与料理法也有多种,最普遍和最受欢迎的是以猪肉片(如叉烧、烧肉)、特制黑酱油捞拌烫熟的家庭制粗面条。有趣而又具争论的是,家庭制鸡蛋面仍然是料理乾捞面的首选。
餐厅推荐
在亚庇市,驰名的牛肉及鱼肉乾捞面茶餐室,是在山利园(Razz-Ma-Tazz)对面商店的国民茶室(KuoMancoffeeshop),市中心加雅街(GayaStreet)的怡丰茶餐室(KedaiKopiYeeFung),所供应的猪肉乾捞面非常受欢迎,而新苏兰商业区(Sinsuran)的成兴茶餐室(KopiSengHing),则以鸡肉乾捞面备受称道。要享用还须趁早,以免卖完了扑一个空。
6.斗亚兰面TuaranMee
来自斗亚兰镇的斗亚兰面可说是沙巴人的自豪。如果您问我们有什么面最出名,我们一定会回答说斗亚兰面!斗亚兰面是由人手制做,传统的制面过程令面条充满弹性和蛋香。道地的斗亚兰面在斗亚兰镇任何华人餐厅皆可吃到,当中以乐群酒家(RestoranLokKyun)最为有名。由于它也有外销,您也可在市内或其他地方吃到。您可要求用煮水、炒、或者(乾捞)滚烫的方式享用。一般上面条会加上叉烧、蛋卷、青菜等。
推荐餐厅
新中华:营业时间:08:00——14:00斗亚兰面(干捞)最棒。RM5.5/份。地址:128,JalanGaya,KotaKinabalu,Sabah
7.鱼头米粉FishHeadNoodle
鱼头米粉这道美食很受各地游客们的追捧。沙巴不缺新鲜的海鲜,很自然的我们也可作出更可口的海鲜汤头。鱼头米粉的汤底由鱼骨鱼肉长时间熬煮而成。有的鱼头米粉中甚至添加了炼乳,进一步丰富了鱼味,肥美的鱼肉和爽口的胶质,提味的腌菜与番茄,彻底吸收了鱼汤鲜甜的米粉,大大满足了饥渴的海鲜迷。
8.肉骨茶BakKutTeh
肉骨茶是马来西亚人的发明。在早期的马来西亚,华人移民劳动者很贫穷,根本买不起昂贵的药材进补。所以他们就想了一个方法,把滋补强身的药材、蒜、猪肉泡在一起煲,那不就天天有补品吃了,这配方一直流传到今日。浓浓的蒜味和药材香渗入猪肉,和肉香形成绝配。怕胖的朋友,可要求只用瘦肉。
金明茶室(KimMinCoffeeShop)
地址:92,GayaStreet,88000KotaKinabalu,Sabah,Malaysia.
营业时间:每日下午5点至11点
电话:+6088-255627或0128033329(TonyKong)
佑记茶室(YuKeeBakKutTeh)
地址:74JalanGaya,KotaKinabalu,Sabah,Malaysia
9.杂菜饭NasiCampur
大多数的马来/穆斯林茶室或饭档,都能找得到价廉物美、方便快捷的杂菜饭,是马来西亚最受普罗大众欢迎的经济快餐。食客在众多盛菜匣盆任选菜色-从罗望子酸辣鱼、虾米拌炒巴吉士、酱油牛肉到柠汁、辣椒、姜、葱腌生鱼-佐着蒸白米饭吃。
通常三种菜式的一顿经济快餐,取价约三令吉五十仙至六令吉,不过,价格有时候会以不同菜式或量的增加而变动,选取菜色前宜先向餐档职员问明价额。
贴士:光顾这些经济快餐茶室或饭档,最好是在中午前的十一点至十一点三十分之间,可避开午餐时段的人潮,也可享用到刚烹调料理好的菜色。
10.罗惹Rojak
罗惹是一道浇上花生酱,加入牛肉块和白水煮蛋的面食。是沙巴人最爱的印尼爪哇式美食。在马来半岛,罗惹则指的是凉拌蔬菜和水果,淋上花生酱的食材。在沙巴,罗惹几乎在所有的马来茶餐室都有供应。
11.炭烤肉串-沙爹Satay
沙爹,是道地的马来西亚风味烤肉美食,也就是炭烤肉串。在沙巴,沙爹摊贩在大街小巷,几乎每一个角落都能找得到,但论火候或调味的考究,则要花一些心思来搜寻打听,才能得偿所愿。炭烤沙爹所用肉类,虽然最受食客称道的是鸡肉和牛肉,不过,老饕们所思所想的,却是凡是可食用的肉类都可以炭烤享用。肉类在切成薄片后,须先经过腌渍处理串在椰叶枝才上烤架以炭火烘烤,趁热沾上花生酱食用,与此同时,配搭以椰浆处理过的糯米饭粽共食,更是人间美味。在亚庇市,海旁街一些茶室的行人道旁,可轻易的看得到沙爹摊贩,在炭炉上不停拨扇烘烤肉串,应接不暇的景象,口碑不错的烤肉串摊贩所在是悦昌茶室和隔邻数间的富泉茶室和公兴茶室,甘榜阿逸则有宏升茶室和以海鲜驰名的实果夜市里头的露天食档。要吃遍马来西亚的美食,少了沙爹就不能成事。
餐厅推荐
在亚庇的海旁街(JalanPantai),有几档家户喻晓的沙爹摊贩-如悦昌茶室、公兴茶室和福泉茶室。在国泰戏院后面(新闻处大厦邻近),还有宏升茶室及Cintamey茶室(伊斯迈沙爹)。入夜之后,在以吃海鲜而闻名的Sedco海鲜美食新天地-也有不少能吃得到纯正沙爹烤肉串的摊贩。
12.拉茶TehTarik
拉茶主要成分是茶叶和炼乳,在任何茶餐室可喝到。拉茶的特别之处,是泡茶者会把奶茶重覆交互从高处倒到另一容器中,看来好像是把奶茶拉得长长。熟练的泡茶者会在倒奶茶时,身体也随着变换角度,挑战杂技般的难度。如此诚意,常逗得顾客连连鼓掌叫好。泡出来的拉茶,顶端有层泡沫,因混合了空气和充分溶解了奶和茶,喝时感觉特别香特别滑顺。
腌鱼肉Hinava
嘉达山族群腌制的可口鱼肉有许多种类,最著名的当首推酱腌鲭鱼(鲛鱼)肉。把刚捕捉到的鲭鱼宰杀,将鱼肉剁削成碎片屑,加入红辣椒、姜片、青葱片,一块儿以酸柑汁作腌料腌渍,有人喜欢趁新鲜味美细尝,有人则喜欢腌存几天后才大快朵颐。
硕莪蠕蛹Butod
活吞硕莪(俗称沙谷)虫的蠕蛹!恐怕再也没有比这种吃法能够让人一个头两个大的了,如果可以“敢敢地”直接从硕莪树干取出蠕蛹往嘴里送,那才是真正的“食神”呢。当然,大多数人都宁愿享受被油炸或烧烤到恰好的蠕蛹滋味。至于蠕蛹类似花生酱的味道,试过的人都赞赏有加。这种人间美味,可以轻易地在如兵南邦的东贡岸“斗磨”露天市集里找到。
米酒/达拜烈酒Lihing/Tapai
在嘉达山杜顺和毛律社群的任何节庆场合,米酒是不可或缺的款客佳酿。这种经过土方发酵处理的佳酿美酒,在庆典类的场合,通常是盛装在一个大瓷瓮(siopon)里,让宾客们以轮流的方式,用吸管吮吸。据说,原住民在酿制米酒佳酿时,也有许多的禁忌必须遵守,例如不能够发脾气或情绪不好,否则的话,就会酿出苦酒或酸酒。
【亚庇交通】
亚庇和本区各大都会城市如吉隆坡、新加坡、台北、高雄、香港、东京、首尔、汶莱、马尼拉和宿务之间,都有直达班机航线。亚庇有两座主要机场,第一座是亚庇国际机场(KKIA,Terminal1),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班。第二座是廉航终站机场(LCCT,Terminal2),专飞国内航线(到沙巴和马来西亚各地城市)。两座机场距离亚庇市中心都不到十公里,交通非常方便。
全文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in老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