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合作联系、情感热线:微信huchichi1、微博@huchichi;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直播自驾行程,欢迎关注】

写在前面

玛曲县隶属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青藏高原东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平均海拔3700米,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纯牧业县,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东与甘肃省碌曲县、四川省若尔盖县接壤,南与四川省阿坝县相邻,西与青海省久治县、甘德县、玛沁县相连,北与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相接。
玛曲草原
玛曲古属羌族地区,公元663年吐蕃统一青藏高原后,才成为藏族的游牧之地,在整个藏区玛曲素有"卓格岭地"之称,是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的主人公格萨尔与岭国的崛起之地,境内格萨尔王的传说遗迹众多。当年格萨尔历经艰辛和重重磨难,最后在河曲之地寻找到马中之王赤兔马,在岭国赛马中一举夺冠称王,并由此演绎出一部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成为藏族人民正义、智慧的化身和民族的象征。目前已出版的120多部《格萨尔王》中,有40余部反复出现了玛曲县的77处风物格萨尔遗址,因此,玛曲也是格萨尔风物最集中、最动态的县域。
阿万仓风景区
本来计划中还要去美丽的欧拉秀玛,可以看阿尼玛卿雪山和西麦朵合塘的花海,但因为季节不对,没有花,而且欧拉秀玛距离太远,从玛曲县城过去要走很远的土路,路很烂,特别难走,一天据说无法来回,所以很遗憾的放弃了。不过如果要是来得季节合适,无论路是否好走,这个地方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因为玛曲的黄河第一湾和阿万仓湿地和这里比,据说都算不上是美景。
玛曲草原
我们认为玛曲是甘南最漂亮的地方,只是这次我们来的时间确实有点早,初夏的季节草刚开始长,景色还不算最好。甘南的最佳旅游时间是阳历8月,玛曲当然也是这样,那时的草长得有膝盖高,景色将比现在要美得多。所以甘南是值得再去的,尤其是玛曲。我当然不会再去那些大众景点,而是会重新穿越桑科草原、甘加草原、玛曲草原,去采日玛、欧拉秀玛以及其他任何一个没人提及的地方。
河曲马场
玛曲是一块流光溢彩的草原,也是一块百河争流、千溪汇聚的宝地,这里位于黄河的上游,是藏语“黄河”的意思,玛曲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黄河从巴颜喀拉发源,一路浩浩荡荡东下,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受西倾山的阻挡,突然拐弯,形成了一个长达433公里的九曲黄河第一弯,玛曲县就被这第一弯所环抱。
玛曲草原
玛曲地势西高东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属西秦岭山系的西倾山脉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西北向绵延进入玛曲北境,属昆仑山系的阿尼玛卿雪山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东西向横穿玛曲全境。黄河在玛曲境内由于地势平坦而流速缓慢,至阿万仓乡境内的贡赛喀木道,俄后滩等处,因河水渲泄不畅,形成很多的汊河和沼泽,杂灌丛生。
玛曲黄河首曲国家水利风景区
在齐哈玛乡和采日玛乡境内再次出现大量的汊河,因而形成参科滩、文保滩、马延滩、扎西滩等大面积沼泽区。所以玛曲境内高山、草原、河谷相间分布,地形复杂多样,山环水绕,草原辽阔,海拔在3300至4806米之间,属高寒湿润型气候区,气候严寒,冬长复短。这里草原植被良好,雨量充沛,地表水十分丰富,形成了黄河首曲最大的地块草原湿地。在黄河流经玛曲这块一万多平方公里的绿色土地时,平均补充水量占黄河出玛曲境水量的45%,成为黄河的一大"天然蓄水池"。
玛曲旅游图,玛曲的美丽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很多地方我们都没有去,有机会一定要去慢慢的探索,这是一个很少游客不多的绝佳旅游圣地。
玛曲县

自驾玛曲

从碌曲县自驾车前往玛曲县,看到尕海就可以右转了,从尕海到玛曲县有55公里,路修得很不错。沿着美丽的尕海开了6公里,然后就是美丽的高山草原公路,美景如画。
玛曲草原
快到玛曲县要翻越一片山脉,看到山顶的雪线就在自己头顶100多米处,感觉海拔可能有4000多了。看到山下的碧绿草甸中的小块村寨,以及远处的山脉向沙盘一样堆积,简直像油画一样,美极了。

黄河第一湾

到达尼玛镇,这里就是玛曲县政府所在地,所以也可以叫玛曲县。时间还早,先去县城南边5公里的天下黄河第一湾、玛曲黄河桥看看。景色很大气,只是由于阴天也没有落日,比较可惜。
玛曲黄河首曲国家水利风景区
黄河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门堂流入玛曲县,自西向东,又转向西,绕五个一百八十度的大弯,复入青海,形成黄河的第一弯曲部,因此被称之为“黄河首曲”。
这一河段河谷宽阔,河床稳定,水流缓慢,为丘陵草原区,以前要在这里来往渡过黄河,唯一的法就是揪着马尾巴游过去。因此,两岸之间的人和物资交流很少,甚至在语言和服饰上也存在很差异。
1976年4月玛曲黄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3年后竣工通车。这座桥是黄河上游在玛曲境内建的第一座桥,因此也叫黄河首曲第一桥,北连玛曲县城,南通阿万仓乡。这座桥长280米,宽是7.5米,和那些著名的钢铁大桥相比也许并不起眼,但是却非比寻常,不仅沟通了当地黄河两岸,也为玛曲草原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大门。
玛曲黄河首曲国家水利风景区
回县城,住在众兴宾馆,隆重推荐,又便宜又有特色又舒服,最重要的是洗澡水热的岗岗的。第二天早起依照惯例睡了个懒觉,起来直奔出发去阿万仓湿地,再次又路过黄河大桥和黄河首曲。这座黄河第一桥有两大景观,一是“拱桥拓日”,二是“长河落日”。据说清晨日出时,立于大桥西侧,当太阳升至拱面时感觉拱桥托起了太阳一样,颇为壮观,可惜我们来的这两天都是阴天,两种美景都没有机会看到,非常遗憾。
黄河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脉,水流本来是很清澈的,但是到了这里就已经开始黄浊了,河面也还算宽广,但流速不是很快,通过这个弯掉头向西,静静的向西北的高原和山脉流去。

玛曲草原

黄河自西向东一波三折地流入甘南草原,受阿尼玛卿山的余脉——西倾山阻挡,绕了一个180°的大弯,折返向西,在这里画出了一个近1万平方公里的草原,这就是著名的黄河首曲,“玛曲”也是因此而得名。
向南穿过玛曲黄河桥,有两条路,标志着左转17公里到玛曲马场,右转51公里到湿地。右转先去阿万仓,据说都是砂石路,但是现在已经都修好了柏油路,非常好走,景色依旧是非常好,又见漫山遍野的牛、马、羊。
路上有一个去采日玛的分岔,大概有4、5个小时的车程,路应该不太好走,黄河是从阿万仓流经采日玛,到唐克,再到达玛曲的,所以唐克的黄河才是九曲第一弯,不知道为什么玛曲的黄河也说是九曲第一弯甚至标牌说是天下第一弯,中国有几条黄河呀?据说采日玛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美的日出和日落,但是没有开发,不方便住宿,以后再说吧。
玛曲草原
离玛曲县50公里左右到达阿万仓乡,没有任何标志,也没人知道什么湿地,于是自己凭感觉穿过乡继续向西走县道向木西河乡的方向,应该没有走错。

阿万仓湿地

阿万仓乡的獒狗。由于交通闭塞很少有游人到阿万仓观光,这里的藏民保留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这里的藏獒是藏地最凶猛的。据说前几年曾有一位记者,在这里被7、8条藏獒咬的半死。
阿万仓乡
一到阿万仓乡就是土路了,然后离开阿万仓几公里也是砂石路,正在修路,接着有8公里左右的柏油好路,穿过哈尔钦和村(一个大庙),然后就都是土路了,都是大坑不太好走。
阿万仓风景区
两边都是湿地,山清水秀,不久就可以看到十分美丽的黄河。这里是玛曲看到黄河的上游,河水不宽,虽然算不上很清澈,但一点也不黄,在这里形成几个小曲,别具特色。
在离开阿万仓乡16公里左右,路旁有一条小路可以到达黄河边,景色优美。远处的河滩有牦牛与羊群在弯曲的河流边悠闲地吃着草,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
今天天气放晴,因为昨天阴天有雨,天上有大朵的白云,使景色更加漂亮。
又开了10公里左右,据说可以开上山去往下欣赏湿地,可是看着不像上山的样子,没有任何标示,问人也都听不懂或不知道,正好前面的路上烂泥太多,于是放弃前行返回了。

玛曲草原

回程准备去看看传说中美丽的玛曲马场,继续欣赏来时玛曲大草原的美丽景色。
经常有成群结队的牦牛挡在路上。
摇下窗户,可以摸到牦牛的屁股。
玛曲草原
黄河在这1万多平方公里的玛曲大草原上,自西南入境,复从西北出境,形成九曲中的第一大弯曲。在这美丽富饶的黄河首曲,有许多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忘返的草原景观,西梅朵合塘(意为花滩)便是其中之一,可惜这次去不了,但就是普通的玛曲草原,在蓝天白云的印衬下,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
驱车返回刚才黄河大桥边的分岔路口,从这里继续前往曼日玛乡方向的河曲马场,因为看了一路的牦牛和羊群,特别想看看马场。又回到黄河首曲大桥,远远看见横跨黄河的大桥,小的就像玩具。

河曲马场

虽然是砂石路,但是标志说玛曲马场只有17公里,于是决定去看看,拐弯继续前行,结果证明,又做了一次非常正确的选择。开了13公里就到了一个村子,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湖。
又开了几公里,才看到一匹马,感觉不太对了,于是停车问了过路的司机,才得知马场就是刚才的村子。估计骑马要进村去问一下,自己找人。我们没有骑马的兴趣,于是返回了。虽然没有看到马群,但是漂亮的湖泊还是会让你不虚此行的。
从玛曲县向西120公里可以去欧拉秀玛乡看阿尼玛卿山和西麦朵合塘(花滩),季节不合适放弃了,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离别玛曲

接着去郎木寺,从玛曲县去郎木寺有两条路,向东走313省道比较近,有60公里左右,但是路不好,于是我们还是从昨天来的路返回,从尕海上213国道。
玛曲草原
其实这是最佳的选择,今天天气好,可以翻越昨天的山峰,再欣赏一下美景。
我总是觉得玛曲这个景色最美。
再往高走,还可以看到怪石嶙峋,也是不错的景色。
翻山的时候,来到最高处,看到立着海拔3902的牌子,昨天都没有注意,还在猜测,现在终于确认了,非常高兴,这是我们到过的最高海拔,呵呵,太土了,这时候没去过西藏嘛。山口的左右两边都有玛尼堆,玛尼堆上系着长长的经幡,经幡随风飘扬,尉为壮观。
玛曲草原
看见了吗?海拔3902米,这是这次甘南之行的最高海拔,留个纪念。
玛曲县有两条公路,也就是尕玛路和两阿路与国道213线贯通。现在玛曲县已经建成了郎玛公路、尕玛公路、玛阿公路、黄齐公路、扎西公路、阿木公路、洛久公路等7条公路,实现了乡乡通公路,所以这里自驾车游玩特别方便,大家有机会还是开车来玩吧,这里处处是美景,而且完全不要门票 ,是自助游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