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购物

碎碎念

上海崇明前卫村
首先,肯定要感谢途牛以及海上花岛生态度假村给与体验崇明岛的机会。自从今年7月16日开始在途牛发布了第一篇游记, 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感谢小编及驴友给与的帮助,让我的旅途变得更有趣。

总有一万个不出门的理由,但是总逃不过一颗按耐不住旅行的心。总想着先把江浙沪皖的地境走遍,但近在咫尺的崇明岛居然还没有涉及。这明显不科学嘛, 所以这次的两天一夜的行程也算是得偿所愿。

去过马尔代夫,让我觉得只有那里才配称之为岛,毕竟那才是碧海蓝天该有的颜色。 但这次来到崇明岛,发现一方水土万种风情,岛屿也有别样韵味。 可以不看海,也有别的乐趣在等人去收获。就如有5000多亩土地的海上花岛 给人的是很惬意的田园生活。这里有玫瑰花、火龙果种植园、百草园、鸡鸭鹅、绵羊还有越野摩托车等等;关键美食也让人回味无穷。

对了,崇明岛不愧为我国第三大岛,除了大部分属于上海,还包括江苏南通的部分乡镇。所以来了这里,不要以为都是在上海哦。
【关于崇明岛】崇明岛地处长江口,是中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是中国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中国最大的沙岛。崇明岛成陆已有1300多年历史,现有面积为1267㎞²,海拔3.5~4.5米。全岛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林木茂盛,物产富饶,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崇明岛大部属上海市崇明区,小部分属于江苏省南通启东市启隆镇和南通海门市海永镇,位于崇明岛北端。 (摘自百度百科)

关于交通

【自驾】
到崇明岛海上花岛,自驾最方便。以宝山路地铁站出发为例, 主要途经:沪陕高速、陈海公路
注意事项:
1)、小轿车从浦东到崇明长兴岛的隧道为单次20元,双向收费;
2)、从浦东到崇明岛的隧桥单次50,双向收费
3)、从长兴岛到崇明岛的大桥单次30,双向收费

【公交】
1)、申崇一线:崇明陈家镇-汶水路(汶水路地铁站)-公交枢纽 ,票价12元
2)、申崇二线:崇明陈家镇-科技馆地铁站, 票价12元
3)、申崇三线:崇明南门汽车站-汶水路公交枢纽, 票价20元
4)、申崇三线(区间车):崇明堡镇汽车站-汶水路公交枢纽, 票价17元
5)、申崇四线:长兴岛凤凰镇-科技馆地铁站(原申崇二线区间车) 票价9元
6)、申崇五线:长兴岛凤凰镇-长横渡码头-吴淞码头 票价8元(凤凰镇) 10元(长横渡码头)
7)、申崇六线:崇明南门-五洲大道地铁站, 票价18元
8)、申崇六线B:堡镇汽车站-巨峰路地铁站 票价15元

关于住宿

【关于海上花岛】崇明海上花岛生态度假村,集现代有机蔬菜示范、蔬菜科学研究、蔬菜品牌生产、科普教育和观光休闲于一体,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农业观光旅游为主线,融合农村田园风光、本土文化及其他观赏资源,形成了“农业旅游、名族风情、科普文化、休闲度假”四大板块以及观光旅游展示区,为游客提供了具有自然田园特色的旅游服务。

酒店地址: 崇明区 前卫村805号 (近前卫大桥)
酒店官网:http://www.hshd1111.com/about.html
房价:300元不到/每晚
上海崇明前卫村
初识海上花岛,是在从上海市区出发的两个小时后。相对市区高耸入云的摩天楼,这里的房子,犹如乡间别墅,独门独户很是自在。更别提海上花岛作为拥有5000亩土地的地主家了。酒店场地开阔,当天去的时候,酒店满房了,所以外面停满了私家车。由于赶上饭点,所以刚到的我们就径直去就餐了,办理入住都是后话。关于美食,后面会单独说,这里就不赘述了。
崇明海上花岛生态度假酒店
去的当天,天蓝气清,所以哪怕夜晚,拍出来的天际也很湛蓝。夜幕深深,对比酒店内辉煌的灯火,突然发现,酒店比白天更耐看了。整个大厅也显得更有质感,各种内饰也好似被激活了灵气,散发着文艺气息。许是主人是个有心的人,这里的一物一景,都值得你用眼感受。虽是初冬下的上海,但是依然桃花满屋,至于是真花还是假花,又有什么重要,被陶冶了心情更重要。
在一楼大厅,设有“风物集”。名字很雅致,也很贴切。犹如是度假村的市集,会贩卖一些崇明本地的崇明糕、崇明糯米酒等特产,以及度假村里土特产,比如土鸡蛋、火龙果等。对了,风物集墙上的装饰,是酒店小鲜肉总监的作品,用他的话,因为请人报价太高,所以亲自上阵,但是实际,个人觉得自己DIY的效果更有趣味。
前面说过,来酒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品味饕餮美食。不过在那之前,还是欣赏了一下餐厅区域的花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手拍了一张,感受满屋子的春天的味道。度假村内有多个就餐区域以及包房。包房内装饰的国画,都是店主人的收藏真皮的拓本,所以还是值得去品鉴。最喜欢的小鸟的灯饰,很田园,很趣味安然。
当然,吃饱喝足后,就到客房区域溜达了。很喜欢客房区域的中庭设计,很有江南水乡的韵味,总感觉是曲水流觞。在一方小水池中,小金鱼让这里别有一方生机。不过放一张白天拍的中庭,白天味道更足。另外说下客房区域对称,分上下两层,分别设置的主题是春夏秋冬四个基调。
前面说到,客房是按照四季的主题来设置的。我住在夏天主题的房间内,所以整体设计以荷花荷叶为装饰元素。整体也是淡绿色的调调,让人神清气爽。298元每晚的房费,相对来说,已经很超值了。床品很新,睡着也很舒适。

关于美食

说实在,我不是一位合格的食客。和驴友一起去品味这些饕餮美食,在言语中,看他们如何拍照,了解菜名,食材,价格等方方面面,远比我做的功课要足,了解的也更细致。但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如实评价,这道菜是不是好吃。在饭桌上,闲聊知道这些菜品属淮扬菜系,但是又融合了各大菜系的优点,尤其吸收了上海本帮菜以及崇明本地特色,所以味道很适合周边区域的人。而且主厨是个有心的人,是不是弄个自创的菜品,比如珍珠炒丸子(当然,菜品不是这个菜名,因为本人实在脑力记不住)、丝瓜蒜蓉粉丝(我吃出了扇贝的味,实际没有),糯米乳鸽(度假村自产的乳鸽,美味你懂的),还有很多很多玉盘珍馐,可谓色味俱佳,虽然大部分我已经忘记叫菜名,也忘记了用了哪些食材。
无论是食材、摆盘以及师傅的厨艺,都值得表扬。在捉鸡林时还活蹦乱跳的鸡肉,此时已是盘中餐食中味了。
这道菜,很小清新,第一次知道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原来是可以当菜的。丸子、珍珠,葡萄干调和在一起,更像是一道甜品。味道还不错,吃过一勺又一勺。
这款糯米乳鸽也可以自己试试做一份,首先可以用黄酒、老抽、盐浸泡一下乳鸽,当然,糯米也需要浸泡一夜。再搭配一些姜末葱花等,上火蒸40分钟就可以了。其他菜品就不一一介绍了,不过味道都很好吃。
诚然,相对于正餐,早餐显得稍简单点。也可能去起来的晚,丰富的早餐都被起早的人吃完了。不过好在还有粗粮馒头,搭配咸菜,再来一碗牛奶,也是很有营养,再吃点西瓜果点,就开始度过悠闲的一天了。
崇明海上花岛生态度假酒店
每餐结束都有一盘汁多的水龙果,色泽鲜亮,口感也是甜如蜜。

关于购物

说到购物,除了度假村的“风物集”,不得不推荐下吕氏食品店闲坐的崇明糕。买到的时候,崇明糕还是温热的,专业的吃货驴友说,等崇明糕变的微凉,可以拿刀子切成块,放在冰箱冷藏,每次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即可享受美味了。而且储存时间也会变的很长。你可以看到整个崇明糕的制作过程,操作间还是蛮干净的,所以吃起来也比较方便。驴友拿了个旅行箱子去特意去装这原汁原味的崇明糕,也是感动人。崇明糕20元每份的价格,也着实不贵,我买了份尝尝鲜。对了,口味其实有多种,但是老板推荐我们买了白色款,说是销量最好的一款。

开始玩了~

前期都准备好了,剩下的就是开始专心玩乐了。由于这次的主题就是休闲游,所以没有赶景点的忧愁,时间也很随性,除了吃喝,就是各种地方找乐子。先接单说下海上花岛可以游玩的点。入住酒店后,可以溜达的地方包括:挽风亭、户外野炊区、一米菜园、百草园、捉鸡林等;还有真人CS、越野车拓展区域;最后可以去玫瑰园品香、火龙果采摘以及看萌哒哒的小羊。

庄园牧歌,野趣黯然

就如通过这扇门一样,就好比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屋外花香原野,瓦头莺歌环宇,舍边溪水潺潺,林间阡陌深深。犹如武侠世界里,走来一位仙女姐姐,在挽风亭抚琴听萧,风萧萧,浪滔滔。秋风染黄了草地,但是无法更改秋实累累。挽风亭旁的树上挂了吊床,闲暇时,拿着一本书悠闲消遣一下午的时光。
挽风亭
很随心的路标,少了一份沉闷。路标上的书法字体,苍劲有力。回想小学时,也曾经和老师学着样的挥毫泼墨,但是依然没有领会到精髓,如今写字还是鸡爬一样。
度假村里有一处很别致的地方,那就属室外的2座泡泡屋了。泡泡屋是充气的,一共两扇拉链门,进入第一层必须第二层门拉着的,以免泄气,反之亦然。可能你会担心,人在里面怎么透气?不过这个担心有点多余了,人家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泡泡屋不大,但是摆放了一套沙发桌椅,里面足够容下三五个朋友以茶会友,品茗悟道。如果是雨天,看屋外风雨潇潇,再笑春风几枝,一定别有一番滋味。
在泡泡屋的旁边,就有一处散落花香的园子。花园内花团锦簇,各色花骨头争相开放。蜂落花间弄清影,偶然抓拍了一只在此忙碌的蜜蜂。

田间农趣,捉鸡抓鹅

绿树成荫处,总有莺歌欢舞。度假村内有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林地。林子里有种植一些百草,也有养殖了一群鸡鸭,整个度假村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区域,可以抓鸡捉鹅。当然,也可以体会当农夫的乐趣,比如去一米菜地去种植一些蔬菜。
一米菜园,人如其名,在只有一平米的方格里,你可以挥洒汗水,播种耕植。如同之前玩的不亦乐乎的开心农场,这里可以来次线下真实版的体验。可以种植一些绿叶蔬菜,比如白菜、萝卜等。别嫌弃蔬菜被虫啃的绿叶,说明没有打过农药,可以安全的食用的。
另外,你还可以自己去抓捕活鸡,感受鸡飞蛋打的刺激。不过不要小瞧这些鸡鸭,因为长期都是散养在林间,所以野性也是有的,有点怕生人,所以不是轻易能抓到的哦。再者,这些鸡鸭鹅吃的都是林间的虫草,另外会吃一些谷物,加上长期“运动”,所以肉质很鲜美。
当帅萌的大男孩一枚,遇到野生旺一只,对话就如下面一般开始了。想到有一次,去色达的路上,某人逗狗为乐的样子,记忆犹初。也想到了我曾经养过的阿拉(一只阿拉斯加雪橇犬),没有养过狗的人,应该很难理会那种心情。当然,小狗可爱,但是还是需要注意下安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玫瑰,代表着爱情。而且不同的数字,寓意也不尽相同。不过这1200亩的玫瑰,意味着这里花香四溢。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月季和玫瑰我总是不太轻易分别出来,因为他们长的实在太像了。好在有贴身跟随带我们玩的小鲜肉,科普知道。一般月季没有浓郁的玫瑰花香,月季的话多更大而且鲜艳,刺也会少一点。听老板娘说,前些年,他们的玫瑰产量可是上数一数二。整个玫瑰园很大,大棚内外都种植了不同的品类的玫瑰,有些更是稀有品种。不过,玫瑰可不要乱采摘,因为如果不注意会伤了根茎。玫瑰余香,可不要做“采花大盗”。

夕阳西下,自拍天涯

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不为自拍而来,但是这里近处的花,前方的树林,远处的夕阳,每一帧都是美景,不得不让人驻足拍照。在偌大的空间内,拍出来的照片,又是如此的雅致。迎着太阳,逆光的剪影,让整个画面更大气。

味甜汁多,火龙圣果

火龙果原是热带和亚热带得的植物,喜光耐阴耐热耐旱,所以我们是在崇明岛的大棚里遇见的。火龙果为攀援性多年生的多肉植物,夏秋果实成熟了。关键火龙果,味甜。不过采摘是需要收费的,采摘好,你就可以站在地头开吃了,嘴巴好像血盆大口一样,因为海上花岛这里的火龙果,是红心的。不过,火龙果属于凉性水果,所以不要太贪吃。这里还提供一个小建议,采摘的时候,可以选一些饱满,但是看起来很丑的,但是味道觉得够劲道。

真人枪战,穿越火线

前面说的可以单人完成,下面就来介绍一款团队游戏。如果和小伙伴一起来的,可以来一场武斗,在树林里玩一场CS大战。子弹的材质是是我们很熟悉的,就是小时候玩过的那种弹球一样。不过为了安全还是需要戴下护眼镜的。当把自己武装起来后,游戏就可以开始了。

摩托驰骋,耍酷越野

好东西留在最后,这才是我最爱玩的项目。骑着越野模特溜达前卫村,才是最前卫的,有种螃蟹横行的错觉,因为总有游客会给你拍照。不过,在耍酷之前,着实费劲了一番。虽然操作不难,因为第一次骑,所以还是有点手慢脚乱。骑行不难,开火还是折腾了好几次。开始没掌握好,掉头也感觉是个技巧活,用到顺手了,行程又结束了,这是个多么忧愁的话题。但是,这不影响。毕竟刺激也是需要付出辛苦才对。

行程结束~

两天一夜的行程,该玩的玩了个遍,该吃的也吃了个痛快。但是还是要回归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所以吃过中饭,收拾行囊打道回府,有点不舍这田野牧歌的生活。由于时间的关系,也没有来得及看呆萌呆萌的小羊、鸽子。虽然遗憾,就如以前一个驴友,有遗憾,才有下次来的动力。所以很期待下次再次来到这里,撒野撒欢。
崇明海上花岛生态度假酒店

本游记著作权归@飞去不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